寄生蟲藥物「伊維菌素」可望抑制新冠病毒生長



新型冠狀肺炎病毒(Covid-19)肆虐全球,科學家們持續開發、測試各種藥物,只為找到能夠對抗新冠病毒的解方。最近有澳洲研究團隊發現,寄生蟲藥物「伊維菌素」可望能有效抑制新冠病毒生長,讓我們一探它的真面目!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日前,澳洲摩納希大學的研究團隊將寄生蟲藥物「伊維菌素(Ivermectin)」注入含有屬RNA病毒科的冠狀病毒的細胞培養皿內,發現在48小時後,RNA病毒減少5000倍,因此推論伊維菌素能抑制新冠病毒生長,並有潛在治療的功效。

什麼是伊維菌素?
伊維菌素是一種早已被全球廣泛使用的寄生蟲藥物,最早在1975年由日本化學家大村智發現,可用於治療多種寄生蟲疾病,舉凡頭蝨(head lice)、疥瘡(scabies)、盤尾絲蟲病(onchocerciasis,又名河盲症river blindness)、類圓線蟲病(strongyloidiasis)、滴蟲病(trichuriasis)、蛔蟲病(ascariasis)及淋巴絲蟲病(lymphatic filariasis)等,均能獲得有效治療。伊維菌素長年幫助人類對抗多種寄生蟲惡疾,對世界貢獻良多,因此讓大村智於2015年獲頒發諾貝爾生理醫學獎。

根據研究發現,伊維菌素與無脊椎動物特有的開口型麩胺酸鹽氯離子通道(glutamate-gated chloride ion channels),以及無脊椎動物肌肉中γ-胺基丁酸氯離子通道(GABA-activated chloride channels)活化的抑制有關,這樣的抑制作用可影響其神經傳導,讓肌肉麻痺、癱瘓,最終導致死亡。「寄生蟲正是一種無脊椎動物,所以科學家就利用伊維菌素來治療寄生蟲疾病。」曾德朋醫師指出,伊維菌素屬於處方藥物,目前已有口服、外用塗抹兩種劑型,前者可用於治療疥蟲感染的皮膚病,後者則可局部用於酒糟肌膚,有助緩解酒糟肌膚的不適。

▸ 伊維菌素結構圖


酒糟致病機轉複雜 蠕形蟎蟲僅是其中之一
酒糟主要分為「紅斑血管擴張型」、「丘疹膿皰型」、「鼻瘤型」、「眼睛泛紅型」等四種,各個型態可能獨立發生,也可能同時存在,其初步定義是指臉的中心部位泛紅,每次發作超過十分鐘,持續期間超過三個月,經由醫師診斷,排除某些免疫性及特定發炎性疾病,就有可能是酒糟肌膚。

「酒糟是一種容易受到環境影響的疾病,致病機轉非常複雜,蠕形蟎蟲是其中之一。」曾德朋醫師說明,其實每個人皮膚中都有蠕形蟎蟲的存在,在正常情況下,並不會引發任何症狀,但如果肌膚狀態失衡、變得脆弱,就可能讓蠕形蟎蟲增加,成為誘發酒糟的危險因子之一。舉凡過度勞累、免疫力下降、皮脂分泌過度旺盛,或是因為塗抹不適合的保養品、接受不當的醫美療程,讓肌膚屏障遭受嚴重破壞,都可能加速蠕形蟎蟲的繁殖,使肌膚產生泛紅、發炎等反應。

伊維菌素可殺死蠕形蟎蟲 改善丘疹膿皰型酒糟
外用型伊維菌素主要用於治療「丘疹膿皰型」的酒糟,目標就是殺死皮膚中過多的蠕形蟎蟲,其作用機轉是干擾蠕形蟎蟲的神經傳導系統,影響肌肉功能,促使其死亡。所以,針對丘疹膿皰型酒糟,若使用含有伊維菌素的乳霜型外用藥膏,不僅能殺蟲、消炎,更有抗發炎、減少丘疹膿皰等效果。

曾德朋醫師說明,這款乳霜型外用藥膏的使用方式很簡單,只要在每天晚上洗臉後,依建議用量均勻塗抹全臉,直到酒糟症狀緩解,經醫師診斷、確認肌膚完全修復後,即可適時停用。不過,部分患者在使用2~3週後,可能會發現肌膚變得更紅,這多半是藥物抗發炎過程中的正常反應,若沒有感覺嚴重不適,建議持續使用,視情況降低使用頻率,或減量、混合乳液塗抹,都是合適的做法。

此外,酒糟也能搭配四環黴素、抗組織胺等口服藥物治療,或利用口服A酸來控制肌膚的油水平衡,輔以適量的神經安定劑,優化患者的睡眠品質,提升免疫力;外用藥物方面,也可塗抹Metronidazole藥膏來抑制發炎反應,還有原本用來治療痘痘的杜鵑花酸,對於治療酒糟也很有幫助。至於光電雷射,一般使用血管雷射來改善泛紅,抑制發炎反應;針對結締組織增生造成的鼻瘤(俗稱酒糟鼻),則可利用磨皮雷射或外科手術來改善外觀。

日常照護酒糟肌 應謹記「三個單純」原則
就像一般人感冒痊癒之後,還是有可能再感冒,即使酒糟獲得了緩解,當然也可能再度復發,所以日常照護更顯得重要。曾德朋醫師指出,想要避免酒糟復發,除了遠離高溫、高熱,也要避免吃過燙的食物,如火鍋、熱湯/麵,減少肌膚血管擴張,更重要的是減少紫外線曝曬,確實做好防曬和保濕工作。此外,平時盡可能不上妝,若因工作必須化妝,則以淡妝為主;選用保養品時,也要貫徹「三個單純」原則,避免過多的化學成分刺激肌膚。
〈1〉步驟單純:洗臉後只要保濕即可,避免過多的瓶瓶罐罐對肌膚造成負擔。
〈2〉成分單純:不使用成分複雜、可「一瓶多用」的保養品,讓保養回歸單純。
〈3〉品牌單純:盡可能選用同一品牌的保養品,不同時使用太多品牌,以免肌膚感到不適,卻難以抓出真凶。

最後,曾德朋醫師提醒讀者,酒糟的致病機轉複雜,除了蠕形蟎蟲,還有其他可能的刺激因子,別指望單一藥物或保養品就能「一招打天下」,我們應善用不同的治療方式多管齊下,才能讓酒糟獲得最好的控制。當然,完善的照護、穩定的情緒、優質的睡眠也都和膚況環環相扣,這些都要顧好,才是和酒糟和平共處的不二法門喔!


曾德朋 醫師
學經歷:基督復臨安息日會醫療財團法人臺安醫院皮膚科主任、國際醫療暨特診中心主任、細胞治療委員會主任委員|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免疫學系|台北醫學大學教育部定講師|日本慶應義塾大學皮膚科臨床研究員|日本虎之門醫院皮膚科臨床研究員|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皮膚科住院醫師|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皮膚科總醫師|衛生福利部立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台灣皮膚科醫學會會員|臺灣皮膚暨美容外科醫學會副秘書長
專長:毛髮疾病治療、植髮手術|指甲疾病/指甲手術治療|一般皮膚病|皮膚腫瘤及手術|各類雷射治療及美容手術

更多精采內容請至《醫美時尚》官網 www.dr-beaut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