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攻防戰 焦糖的新主張



紫外線無所不在,尤其進入炎熱的夏季,防曬工作更是不可少。除了基本保養之外,其實生長因子也能幫助美白,成為焦糖男女的新主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肌膚曬黑的主因:紫外線
皮膚之所以會曬黑或曬傷,主要原因是陽光中的紫外線。當皮膚曝露在過量的紫外線之下,會造成皮下的微血管擴張,將較多的血液帶到皮膚表面來,皮膚因而發紅、變熱;若長期受到紫外光曝曬,則會使皮膚變黑,這是因為紫外光會使正常無色的色素氧化,再活化「酪氨酸酶(tyrosinase)」,使得皮膚裡的黑色素(melanin)增加。黑色素是一種黑色或棕色的色素分子,可以保護皮膚細胞的細胞核,在細胞外形成一層過濾紫外線的保護層,因此當黑色素增加,皮膚就會變黑。

紫外線不僅會讓皮膚變黑,如果臉上還伴隨暗沈、膚色不均、斑點瑕疵等問題,更會讓人心煩意亂。觀察坊間的美白產品,多半含有維生素C、麴酸、熊果素、傳明酸、鞣花酸等,都屬於衛福部公告核准的合法美白成分,主要功效是減少肌膚中的黑色素;而維他命B3及B5、甘草萃取、水飛薊、穀胱甘肽等成分,因具備抗氧化作用,則可輔助抑制黑色素、加強淡化黑色素,讓美白效果更加乘。

生長因子富含修復蛋白 可促進皮膚細胞再生
除了塗抹一般的美白產品,我們也能借助幹細胞生長因子的力量。生長因子可喚醒沉睡的幹細胞,使細胞增生、修復,同時淘汰老廢細胞,也能增加表皮細胞的活性,使皮膚水潤、有光澤,再則可以抗發炎,進而抑止黑色素的沉澱,達到美白效果。在國外的醫療應用上,針對燒燙傷患者、糖尿病患者身上慢性難癒合的傷口,也經常使用生長因子來幫助癒合,以及術後的疤痕修復。

探究其中奧秘,是因為幹細胞生長因子富含許多修復、抗發炎的蛋白,以下這些生長因子,都能促進皮膚細胞的再生及修復。
◎ 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EGF)◀可刺激肉芽組織血管新生及刺激周邊間接血管生成。
◎ 成纖維細胞生長因子(FGF)◀可促進纖維母細胞及表皮細胞增生。
◎ 粒細胞-巨噬細胞集落刺激因子(GM-CSF)◀可促進傷口攣縮及加速肉芽生成。
◎ 第二型轉化生長因子(TGF-β)◀可抑止發炎的發生及活化纖維母細胞。
◎ 血小板起源生長因子(PDGF)◀可直接剌激內皮細胞,促進皮下血管再生,並促進微血管循環,改善血液供應,呈現白裡透紅的健康膚況。

在美容方面,幹細胞生長因子也有相當多元的應用。舉凡活化膠原及彈力蛋白的合成、增強肌膚的彈性,有效撫平皺紋、改善皮膚乾燥,讓暗沉皮膚看起來具有光澤、澎潤,更能縮小毛孔,護理痤瘡消炎殺菌,恢復皮膚年輕原有的本能。不僅如此,生長因子還能減緩黑色素沉澱、抑制曬傷的皮膚發炎,因此可修護術後肌膚,使疤痕獲得修復,同時防止反黑現象,進一步促進皮膚細胞新生,達到美白、祛斑的效果。

由此可知,生長因子十分適合愛美的民眾,尤以焦糖膚色、皮膚表面坑坑疤疤、有酒糟性皮膚炎的族群,都可搭配水光槍的生長因子煥膚療程,解決以上的肌膚困擾。

接受療程後 日常防曬依然不可少
接受生長因子美容療程後,應多多補充水分,充分地休息、維持均衡正常的飲食,一週內僅使用生理食鹽水清潔臉部;在保養方面,建議使用不含酸類及美白成份的保養品,避免對肌膚產生刺激。當然,「日常防曬」還是保護肌膚的最大關鍵!如需外出,應選用係數適合的防曬乳霜來預防曬黑,也要穿著長袖服裝、撐陽傘來進行物理性遮蔽,若能在出門前塗抹生長因子,也有預防黑色素沉澱的效果。

炎炎夏日來臨,確實做好防曬和保濕的基礎保養,才是讓肌膚白皙透亮、散發自然光采的關鍵。只要準備妥當,面對這場與紫外線的攻防戰,你絕對能夠輕鬆獲勝!


陳庭鵬 博士
喜資生技創辦人暨科研總監|英國諾丁漢大學生物醫學博士|國立陽明大學口腔生物所碩士|致力於成人及胚胎幹細胞、再生醫學、幹細胞生長因子、美容再生醫學等相關領域進行研究與實際應用,曾於香港擔任亞太幹細胞研發副總及科技新報科學顧問

更多精采內容請至《醫美時尚》官網 www.dr-beaut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