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如喝油 高敏敏營養師:真的不是開玩笑!



日前分享到,喝酒=喝油!真的不是開玩笑的,引起不少大家的驚呼,其實酒精濃度越高、熱量也越高!是毋庸置疑~但加上下酒菜,一個爛醉的夜晚真的就會讓你爆卡!其實酒精也是有建議攝取量的建議,女性每天約不超過1個酒精當量!男性每天約不超過2個酒精當量!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而什麼是一份酒精呢?
一個酒精當量=15g酒精=105大卡
=啤酒(酒精濃度4.5%)----415c.c
=紅酒(酒精濃度14%)----135c.c
=水果酒(酒精濃度13%)----145c.c
=清酒(酒精濃度13.5%)----140c.c
=威士忌等烈酒(酒精濃度40%)----50c.c
=金門高粱(酒精濃度58%)----30c.c
(以上要注意為酒精%跟一份之ml數)
大家一定會想說一個酒精當量的酒,真的有點少,一下子就喝超過了!那我們來看看美國(西方人)對於飲酒過量的規範吧!

根據美國國家酒精濫用與酒癮研究機構的資料顯示
65歲以下男性“每週”飲酒量超過14單位或“每次”飲酒量超過4單位。所有女性或超過65歲男性“每週”飲酒量超過7單位或“每次”飲酒量超過3單位。
超過以上標準就是“飲酒過量”!

為什麼女性在喝酒量的限制都比男生少呢?
因為一般女生比起男生更容易受到酒精的危害,也比男生更容易在較短時間內對酒精上癮,因此女生的飲酒量標準會比起男生更為嚴格。

▸ 整理每100ml酒精熱量給大家


喝酒容易臉紅罹癌風險較高 尤其亞洲酒精代謝基因缺陷率高!
依據史丹佛大學研究,台灣人酒精代謝基因缺陷率高居世界第一,真的要稍微節制一些。台灣過半人口因先天遺傳而缺乏一種酒精代謝酵素叫做「乙醛去氫酶(ALDH2)」,因此喝酒後容易出現臉紅、心跳快、頭痛、頭暈、噁吐甚至酒後宿醉等症狀,又稱為「酒精不耐症」,會大幅提高罹患癌症的機率,特別需要節制飲酒量,非不得已最好不要貪杯!

理性飲酒真的很重要,尤其是有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等慢行疾病的人更要注意!歡慶之餘仍要有所警覺,才能健康人生兩不誤。


高敏敏 營養師
中山醫學大學畢業,北商大MBA專攻化妝品,擁有台灣高等考營養師執照,並同時經營自己的社群媒體“高敏敏 營養師“,是目前在兩岸超過30萬粉絲及百萬流量的專業領域KOL。

更多精采內容請至《醫美時尚》官網 www.dr-beaut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