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不忘運動 別讓酒糟纏上你!



防疫期間別忘了運動,才能提升免疫力!然而,面對高溫、汗水等外界刺激,酒糟患者的膚況總是難以穩定,到底該怎麼辦才好?讓專業皮膚科醫師來為我們指點迷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酒糟」屬於慢性的皮膚發炎,是許多人的心頭大患,臨床症狀包含臉部容易長時間持續泛紅、泛血絲,或是出現類似痘痘的粉刺及小丘疹,嚴重者甚至會在鼻部形成增生性酒糟(鼻瘤),讓患者感覺臉部熱燙、刺痛、發癢,這些感受又時好時壞、時輕時重,情緒總隨著這些主觀症狀起起落落。

黃郁琳醫師指出,舉凡陽光照射、高溫環境、酒精、辛辣或過燙的食物、生活壓力、空氣不流通的密閉空間等,都有可能誘發酒糟症狀,若想讓膚況穩定,就要避免以上這些危險因子,才能避免酒糟纏身。

保養步驟力求簡單 保濕、防曬最重要
「酒糟患者的的保養流程,千萬不要太複雜!」黃郁琳醫師說明,酒糟患者的肌膚確實對保養品、化妝品的耐受度比一般人來得差,所以無論保養或化妝,都建議要以「簡單」為最高指導原則。清潔產品應選擇中性、偏弱酸性的洗面乳,搭配溫涼的水清洗,直到「洗乾淨但不緊繃」即可。洗臉時,應避免過度的搓揉,也不要用過熱的水,以免影響肌膚的屏障能力。

保養步驟則以「保濕」最重要,每次洗臉後,可先輕拍一些適合乾燥敏弱肌的保濕精華液,再上一層含有鎮定、舒緩成份的乳液或乳霜,包含尿囊素、神經醯胺、玻尿酸、維他命B3、維他命B5,都是十分適合酒糟肌的成份。外出時,要做好充分的防曬工作,建議酒糟患者挑選不含香精、刺激類防腐劑的物理性防曬產品,亦可選擇帶有潤色效果的品項,不僅可調校泛紅,也能修飾膚色,讓氣色變得更好,也避免紫外線對肌膚造成傷害。

蠕形蟎蟲 也是酒糟的誘發因子
「酒糟還有一個誘發因子,就是蠕形蟎蟲!」黃郁琳醫師表示,雖然蠕形蟎蟲是每個人皮膚中都存在的寄生蟲,但如果1cm²的單位皮膚面積採出來的蟲量超過20隻,就表示蟲量過多,容易讓酒糟膚況變得不穩定,反覆出現丘疹、膿皰的頻率會比較高,刺痛、乾癢的感受也會比較明顯。想要知道自己臉上是否有蠕形蟎蟲,必須由專業的皮膚科醫師檢驗,但患者可以先觀察自己的肌膚狀態,若察覺到臉上有許多類似粉刺的白色條狀物,卻始終無法清除乾淨,就有可能是蠕形蟎蟲所導致。

「如果已經明顯出現酒糟症狀,那麼只要有採到蠕形蟎蟲,無論數量多少,只要針對蠕形蟎蟲進行治療,酒糟的症狀都能獲得改善。」黃郁琳醫師指出,目前主流的治療方法仍以新型外用藥膏為主,該款藥膏具有「殺死蠕形蟎蟲」、「調節發炎反應」兩大功效,特別適合酒糟患者使用。不過,部分患者在剛開始使用時,可能會有丘疹增加、刺癢感變得明顯等初期惡化反應,因此可利用質地稍濃稠的乳液來幫助稀釋,不僅更容易與藥膏混合,藥物的滲透、吸收也較不會被干擾。待酒糟症狀緩解,就可以不必再用乳液稀釋,只要在洗臉後輕拍化妝水、保濕精華液或乳液,等到保養品確實吸收之後,再直接塗上藥膏即可。

若要揮汗運動 記得隨時為肌膚降溫
近來台灣疫情趨緩,政府祭出三倍振興卷、農遊券、藝Fun卷刺激國內消費,也有「動滋卷」鼓勵民眾購買運動用品,讓不少人都回到健身房或戶外運動。但是喜歡運動的酒糟患者,又該如何照護肌膚呢?

黃郁琳醫師表示,酒糟肌膚敏感、脆弱,應該盡量避免汗水、熱氣停留在臉上太久,因此比起在戶外爆汗運動,在室內健身房、游泳池等較涼爽的環境運動,對酒糟患者是較好的選擇。運動時,可隨身攜帶濕手帕、濕毛巾或純水濕紙巾,不僅能較能將汗水移除乾淨,也能隨時幫助肌膚降溫。

酒糟也能做雷射!前提是膚況要穩定
除了酒糟之外,許多患者臉上也會有斑點、細紋等其他瑕疵,也會希望解決泛紅困擾,但酒糟肌究竟能不能做雷射?黃郁琳醫師的答案是「可以」,但前提是要先確認臉上是否有過多的蠕形蟎蟲寄生,如果有,就應該優先處理蠕形蟎蟲的問題。等到酒糟症狀獲得控制,經由專業醫師評估可行,便可施打脈衝光、染料雷射來改善泛紅,或利用破壞性較小的雷射處理局部斑點,都能為酒糟患者帶來不少好處。

最後,黃郁琳醫師也提醒讀者,酒糟肌膚禁不起過度的刺激與傷害,別人試過有用的產品,用在自己身上未必有效,因此千萬別自己買藥或聽信偏方,或是隨意選購朋友介紹的保養品。曾有患者誤買到治療濕疹用的類固醇藥膏,儘管使用後確實會有鎮靜、退紅的感覺,但一旦藥效退了,症狀又會反彈回來,迫使患者提高藥膏用量,導致酒糟症狀如同滾雪球一般,變得愈來愈嚴重,實在不能大意。因此,接受正規皮膚科醫師的診斷及治療,遵從醫囑使用正確的藥物,才是長遠擊退酒糟的上上之策喔!


黃郁琳 醫師
經歷:黃郁琳皮膚科診所院長|國立陽明大學醫學士|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專科師|台北榮總皮膚科專科醫師|台灣醫用雷射光電學會會員|玉里榮民醫院內科醫師|教育部部定講師|陽明大學約聘講師|天母羅氏皮膚科主治醫師
專長:一般皮膚病|老人皮膚病|小兒皮膚病|婦女皮膚病

更多精采內容請至《醫美時尚》官網 www.dr-beaut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