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油型vs.老化型 毛孔縮小對策



人人都嚮往能擁有純淨無瑕的光滑美肌,雖然我們都清楚,完全零毛孔的境界是不可能達到的,但還是可以透過合適的保養方式,改善毛孔粗大的困擾。這次就特別針對兩大毛孔粗大類型:出油型及老化型,分別提出日常保養對策,趕快筆記學起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皮膚科醫師破解毛孔粗大保養迷思
|迷思1|勤擦收斂水有助讓毛孔更細緻?
市面上有許多標榜可以縮小毛孔的收斂水,其實這類商品多是添加酒精、薄荷、金縷梅等成分,擦在肌膚上會產生涼感,可以讓毛孔短暫收緊,但其實沒有辦法從根本改善毛孔粗大的問題,如果是肌膚較為敏感者,可能還會出現不適反應,使用時要特別注意才行。

|迷思2|出油旺盛造成毛孔粗大,應該要加強控油?
皮脂分泌旺盛者,確實容易會有油脂阻塞毛孔的問題,但,此類型的肌膚也不宜過度的控油,反而會促使油脂分泌更多,維持油水平衡才是重要關鍵!在炎熱的夏天,除了控油外,還是建議可以挑選劑型清爽的保濕產品,像是清爽型乳液、凝露等,避開高油脂成份如乳霜、美容油,特別是戴口罩時期,肌膚更容易因為悶熱造成出油量提升,可以適時的搭配使用吸油面紙,或以清水洗臉,保持肌膚清爽。

|迷思3|勤去角質有助改善老廢角質堆積造成的毛孔粗大?
正常的肌膚角質代謝為14天,只要角質層健康,老廢的角質就會自動脫落,並不需要特別去角質,過度的去角質反而會破壞其防禦力。如果是油脂分泌旺盛、角質肥厚者,建議日常保養可以適當的搭配酸類煥膚,加強代謝,使用前最好先局部測試反應,盡量避免使用磨砂顆粒去角質,容易因力道拿捏不當,造成肌膚傷害。想要維持角質穩定健康,還是要最好保濕工作。

|迷思4|已出現鬆弛的毛孔,可以透過保養完全補救回來?
隨著年齡增長、紫外線侵襲等因素,肌膚的膠原蛋白會逐漸流失,當支撐力不足時,肌膚鬆弛毛孔也會跟著擴大,失去緊緻感。保養品只能做到延緩及預防的作用,真正想要有感改善毛孔粗大的問題,還是會建議搭配醫美療程,像是飛梭雷射、皮秒雷射等。實際治療方案,仍須由專業醫師評估,依照個案提出合適的療程建議。

出油型毛孔粗大

當皮脂分泌過度旺盛,毛孔容易被分泌物逐漸撐大,若再加上毛囊角質化,毛孔粗大的問題就會越來越明顯。出油型毛孔粗大多會分佈在兩頰及T字部位,毛孔特徵為圓形狀,族群多為油性肌、痘痘肌。保養方面建議落實清潔及加酸保養,也應調整作息,避免熬夜、少吃油炸、甜食。

〈1〉適當清潔肌膚
改善毛孔粗大關鍵第一步就是暢通毛孔!化妝品殘留、油脂、髒污甚至老廢角質都容易阻塞毛孔,若清潔不徹底,不僅會容易衍生粉刺、痘痘,更會逐漸將毛孔撐大。每天都應做好清潔工作,若有上妝者,則應仔細卸妝,避免彩妝殘留。清潔時應特別注意,不要使用太高的水溫或太頻繁的洗臉、去角質,會破壞角質層失去保護屏障,反而誘發皮脂分泌。建議一天洗臉次數早晚兩次為上限,如果出油量旺盛,有時候可以清水清洗,不需要每次都使用洗面乳,以溫冷水為佳,深層清潔類的產品不宜天天使用,應視膚況作為週期性保養即可。

〈2〉加酸調理代謝
很多人的毛孔粗大問題其實是因皮膚過度刺激或發炎造成,也就是不當的去角質或是擠壓粉刺,導致毛孔周圍的皮膚受傷。若有粉刺、痘痘困擾者,日常保養建議可以搭配選用含酸類成份的保養品加以調理,像是水楊酸、果酸、杏仁酸等,幫助深入肌底,加強代謝及疏通毛孔。但濃度並非越高越好,每個人的肌膚耐受性都不一樣,建議還是要先局部試用觀察,若沒出現敏感現象再大面積使用。使用酸類保養後,也要特別加強保濕及防曬,且勿同時與去角質產品使用。

〈1〉CLINIQUE 溫和發光潔膚凝露150ml/NT1,050。〈2〉肌研 毛穴對策洗顏乳100g/NT199。〈3〉sisley 極淨亮妍卸妝洗顏泡泡霜125ml/NT3,500。〈4〉杜克B 煥膚抗痘洗面乳150ml/NT980。〈5〉婕凡希美粧 晶彩靚顏智慧潔顏乳145ml/NT1,580。〈6〉DR.WU 杏仁酸亮白煥膚精華18%15ml/NT800。〈7〉寶拉珍選 抗老化10%果酸多元煥膚精華30ml/NT1,480。〈8〉BFFECT 3%杏仁酸+2%酒石酸30ml/NT440。〈9〉AHC 40%複合琥珀酸毛孔緊緻精華20ml/NT880。〈10〉YSL 極效活萃淨亮晶透露150ml/NT2,650。


老化型毛孔粗大

隨著年齡增長,肌膚的膠原蛋白會逐漸流失,若再加上保養不當、紫外線侵襲等傷害,會加速造成毛孔周圍的結締組織鬆弛,當支撐力不足時,毛孔就會出現鬆垮、下垂,其特徵像水滴狀或斜長形。除了積極防曬、做足保濕外,也可以搭配醫學美容療程幫助刺激膠原蛋白增生。

〈1〉適當補水補油
當肌膚過於乾燥,缺水或缺油時,也會讓毛孔顯得粗大,特別是乾性肌、熟齡膚質,日常保養更應重視保濕,適當的補水及補油。此外,也可以選購含有抗老成份的保養品,像是添加A醇、艾地苯等成分,幫助緊緻毛孔。

〈2〉做足防曬抵禦
紫外線會破壞膠原蛋白及彈力蛋白,是造成老化最關鍵的因素,想要避免毛孔變鬆弛,一年四季都應重視防曬,依據自身的膚質及所處的場合挑選合適的防曬品,若需要長時間在戶外者,建議挑選防曬係數SPF50,並要適時的補擦,特別是大量流汗後,一定要先將肌膚稍微擦拭乾淨,再進行補防曬的動作。塗抹防曬的量也應足夠,如果怕戴口罩肌膚會悶黏厚重,可以在露出來的區域像是額頭、雙頰外側,可以塗抹兩層防曬,口罩覆蓋的部位則可以薄薄塗一層即可,減輕肌膚的負擔。

〈1〉葆療美 MCT A醇專業煥亮精華3%進階型10ml/NT1,380。〈2〉THE FACE SHOP 肌本博士紅蜂膠A醇精華液50ml/NT1,450。〈3〉伊麗莎白雅頓 艾地苯高效橙燦精華2.0 50ml/NT6,000。〈4〉品木宣言 駐顏有樹全效修護精華50ml/NT3,500。〈5〉杜克E 極緻活膚霜30ml/NT2,800。〈6〉專科 完美防曬水凝膠(升級版)80ml/NT340。〈7〉曼秀雷敦 水潤肌超保濕極效水感防曬露SPF50+PA++++110g/NT419。〈8〉SHISEIDO 新豔陽.夏熱防禦防曬果凍棒20g/NT1,350。〈9〉ALBION 超完美高效活妍隔離乳SPF50+PA++++50g/NT3,300。〈10〉杜克 360全方位光譜防曬水凝膠SPF50+50ml/NT1,500。



台安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陳眉穎
專長:五官美感微整形特別門診|美容皮膚科複合治療|一般皮膚病|冬季癢濕疹|異位性皮膚炎

更多精采內容請至《醫美時尚》官網 www.dr-beaut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