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觀鼻基底填充的治療方式



鼻基底填充是目前常討論的一個治療項目,為什麼要填充鼻基底呢?什麼原因造成鼻基底凹陷呢?有什麼方式可以處理這個問題呢?我們今天就來聊一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鼻基底凹陷的成因
首先,鼻基底的凹陷造成的原因有幾個,一是面中部凹陷引起的,因為面中部凹陷,會自然形成上頜骨突出,自然就形成一個天然的凹坑;另一個就是老化後膠原蛋白流失造成的。面中部凹陷形成的問題,不只是鼻基底的凹陷,也同時伴隨了面部的立體感變差,有些嚴重的人會有所謂的月亮臉和鼻子比較低矮的情形;而老化造成的膠原蛋白流失,也會造成鼻基底凹陷,但是不如面中部凹陷的問題嚴重,常常會合併法令紋變深的情形。

如何改善鼻基底凹陷?
治療鼻基底凹陷,我們的解決方案有三個:〈一〉置入假體〈二〉填充脂肪〈三〉注射填充物,至於選擇那種治療方案主要還是看想解決的問題是什麼,我們接下來看看這三種治療的針對性和利弊各是什麼?

〈一〉假體植入:
假體植入對於中等程度的鼻基底凹陷鼻是一個替代性的方案,因為這個問題大都合併了面中部凹陷,所以最適合的方式是做正頜手術,將顴骨推出、上頜往內縮,但是對於程度不是這麼明顯的求美者,顯然這種手術的接受度不那麼高,因此做為單一解決鼻基底凹陷的問題,就可以選用假體植入。假體植入的位置通常位於顴大肌和顴小肌的底層,可以起到兩個作用,一是撫平凹坑,二是可以將鼻子墊高,可以改善之體感不佳的問題,手術的難度主要是選取的假體大小是否合適,能否將假體置放到最佳位置,以及之後是否發生位移及異物感,這些狀況影響了求美者的滿意程度,假體植入可以解決深層凹陷,但是解決不了表層的膠原蛋白流失形成的法令紋。

〈二〉脂肪移植:
利用的自身的脂肪,經過純化處理,做為植入物來填充,這種方式可以填充的部位包括鼻基底凹陷和淺層的法令紋,但是因為脂肪在鼻基底的存活度不高,所以需要經過兩次或以上才能達到比較好的效果,但是對於淺層的法令紋,是有不錯的改善。此種方法的好處是利用自身細胞填充,沒有排斥的問題,壞處就是這是一種手術,脂肪的存活度難以預測,需要有經驗的醫生來操作才會達到比較好的效果。

〈三〉植入物填充:
分為可吸收的和不可吸收的,可吸收的包括玻尿酸、膠原蛋白、晶亮瓷和聚左旋乳酸,不可吸收的則是艾貝芙和雅得媚。

➣〈1〉可吸收的玻尿酸和膠原蛋白,做為植入物可隨拆隨用,只需要簡單的局麻就可以注射,就能同時解決鼻基底凹陷和表層法令紋的問題,但是因為這兩種植入物不具備細胞的特性,所以醫師的注射技術是很重要的,不宜過度注射,且注射深度上也必須掌握得宜,不然容易造成後續移位或是不適的情形;而因為膠原蛋白是來源於豬,排斥的機會比玻尿酸大,我個人比較傾向使用玻尿酸,一般是使用中大份子,廠牌大家可以自由選擇。而晶亮瓷做為骨粉的面部注射物,可以注射於深層的鼻基底也有不錯的效果,但是硬節和不適感是其主要的問題,還有對於淺層的法令紋不適宜注射晶亮瓷。聚左旋乳酸,也就是所謂的童妍針,注射後可以刺激膠原蛋白增生,也有不少的受戴者,但是硬節和不宜注射在淺層的法令紋,也是其缺點。

➣〈2〉不可吸收的植入物以艾貝芙和雅得媚為主,艾貝芙是PMMA的產物,可以利用排異反應刺激膠原蛋白增生,適合注射深層的鼻基底,不適合注射淺層的法令紋,缺點是硬節和異物感明顯。雅得媚是聚丙烯醯胺聚合物,有排異性低,柔軟的特性,可以注射在鼻基底和淺層的法令紋,但是生物安全性的數據不足,暫不建議使用。

鼻基底凹陷的處理是目前漸漸被大家所接受的治療方式,除了能有效改善鼻基底的凹陷,也可以墊高鼻子的高度,也能適當的改善面部的立體感,但是基於這個部位的複雜性,在術前應該詳細的評估,要對求美者個體的差異做出適當的計劃,與求美者充分的溝通,這樣才能完整的解決問題,避免不當治療或是過度治療,僅分享個人經驗,望諸位大德賢能不吝指教,共創醫美美好的未來。


陳世棟 醫師
從事醫療工作多年,是義大利DEKA公司激光溶脂國際訓練講師及以色列ALMA(深藍)國際訓練講師,為中國整形美容外科學全書《微創美容外科學》編者之一,也是台灣美容醫學醫學會理事及美容外科教育長,長期從事醫學美容臨床及教學工作。本身有外科、內科及醫學工程專業背景,專研於先進的醫美技術開發,在激光溶脂、自體脂肪移植、幹細胞治療、端粒酶抗衰老治療及複合式無痕微整形等都有非常精湛的研究。

更多精采內容請至《醫美時尚》官網 www.dr-beaut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