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顎&唇手術」勾勒唇部魅力美學



牙齒咬合正確,能讓臉部看起美觀、比例好,是愛美人士都希望擁有的特質。如果咬合不正,可以如何調整呢?讓專業醫師來為我們解惑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戽斗、暴牙影響外觀 咬合、閉唇都成問題
「戽斗」的發音類似國語的「厚道」,正式名稱為「戽斗下巴」,或稱「下顎突出」、「下顎前突」,常見的外觀是下顎門牙位於上顎門牙之前,導致嘴唇閉合時,看起來是「下唇在前、上唇在後」,不笑時也容易給人生悶氣的印象。若從側面觀察,戽斗下巴的比例較長、往前突出,使下巴最前緣超過下唇最前緣,形成「月亮臉」或「香蕉臉」的模樣。
「暴牙」則是指上/下顎前牙和其周圍齒槽骨過度向前突出,導致嘴凸、嘴唇無法輕鬆閉合,以及閉嘴時嘴角下垂,或是下巴有皺紋、笑起來不好看等問題。暴牙的成因主要分為兩種,一是牙齒因素造成的「齒性暴牙」,另一種則是骨頭造成的「骨性暴牙」。「兩種暴牙可能單一出現,也可能合併出現。」朱泳銘醫師指出,我們可以觀察門牙角度來大致分辨暴牙的成因。齒性暴牙常見門牙角度外暴,造成嘴突、無法自然閉唇,但骨頭位置正常;骨性暴牙則是門牙角度正常,但上顎骨頭過度突出,於是造成嘴突的情況。如果患者屬於「齒性暴牙」,一般可透過拔牙齒顎矯正的方式來修正前牙角度,改善嘴凸問題,至於上顎骨頭過度突出的「骨性暴牙」,則建議利用正顎手術來幫忙改善。

正顎手術採手術優先 部分需要搭配齒列矯正
正顎手術是以手術方法來矯正上、下顎骨骼及牙齒咬合的異常問題。部分患者可能需要先接受齒列矯正,待牙齒排列較為整齊之後,再接受正顎手術治療。亂牙、前牙的傾斜角度、上下牙弓形狀的吻合度、牙齒對咬的密合度……等等這些因素,未必僅僅透過手術就能達到理想的位置及角度,這時候就需要牙齒矯正的介入,來達到這些成果。另一個角度來看,齒列矯正也不一定總是能夠穩定地解決所有上述問題,比如骨骼本身的條件差異,僅僅透過矯正,錯咬關係未必能全然修正;牙齒角度的修正,可能不足或過度修正;牙根沾黏……等等,這時候藉由正顎手術的式變化,透過超音波骨刀(piezosurgery)、拔牙(extraction)vs.不拔牙(non-extraction)、齒間截骨(interdental osteotomy)的多片式切骨(segmentalization)就可以使這些問題得到更安全、更穩定以及更有效率的解決,縮短或免除手術前矯正的時間,以及增進總體矯正的效率,這也是朱泳銘醫師進階手術優先的濫觴。
朱泳銘醫師指出,不少患者在接受完整的正顎手術和齒列矯正之後,依然覺得自己還有一點「戽斗」,但咬合等各方面都很正常,也說不上來是哪裡出了問題。其實,如果術後沒有達到「上唇在前、下唇在後」,就容易讓患者覺得戽斗問題沒有完全獲得解決,所以療程的安排必須由專業醫師評估,才可給予合適的建議。

咬合問題解決了 也別忘勾勒唇部魅力
正顎手術結束、恢復完成後,可藉由微整注射的方式來微調唇型,包含以玻尿酸、自體脂肪或其他填充物來修飾凹陷處,完美打造更加飽滿、自然的唇型。朱泳銘醫師說明,亞洲女性的唇形普遍較薄,若想打造嬌豔欲滴的嘴唇,可利用微整形填充的方式來豐唇、強調唇線、打造唇珠,材質則以玻尿酸為主流。玻尿酸的生物相容性高,施打後不易形成異物肉芽腫,依據不同的需求選擇劑型,就能打造屬於自己的美唇。
「有些玻尿酸和組織的融合度高,很適合用來打在眼周、唇周這些肌肉相對不發達的部位。」朱泳銘醫師指出,唇部接受微整注射之後僅會產生輕微水腫,只要適度冰敷,2~3天後就能消退,相當適合生活繁忙的愛美人士。

肉毒桿菌素可放鬆肌肉 自然呈現微笑曲線
唇形豐盈了還不夠,針對下巴肌肉張力較強,習慣用力閉上嘴的患者,在下巴處的皮膚看起來有不規則感,也可利用肉毒桿菌素來改善。朱泳銘醫師表示,嘴唇不只有軟組織,周邊還有許多肌肉分佈,若希望笑的時候更加自然、親和,經由醫師評估,可再施打適量的肉毒桿菌素,放鬆過度緊張的肌肉張力,就能讓自然放鬆或微笑時能更加美觀。
「但有一些唇形的調整,還是要透過手術來進行。」朱泳銘醫師說明,嘴唇整體厚度過寬,可能要藉由唇部整形來做修飾,禁忌症和注意事項就比微整形要多一些。也因為唇部整形屬於外科手術,術後腫脹程度較高,約需1~2個月的恢復期,若希望先看見唇部微調的效果,就可先選擇微整形療程。唇部接受微整注射後,建議減少攝取溫度過高的飲品與食物,同時避免用力按摩唇部,才能保持嘟嘟唇的立體美感。
每個人的需求和生理條件都不同,必須經由專業醫師評估,才能量身訂製屬於自己的治療方案。朱泳銘醫師提醒讀者,無論要做正顎手術或接受微整注射,都要與醫師詳細諮詢,選擇適當的術式和材質,才能安全變美,避免不必要的副作用喔!


朱泳銘 醫師
經歷:銘妍診所院長|台北及林口長庚醫院顱顏中心、整形外科、美容中心主治醫師|台北及林口長庚醫院學術組講師級主治醫師|教育部部定講師|長庚大學兼任講師|台北及林口長庚醫院外科及整形外科住院醫師|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專長:正顎手術|削骨手術|結構式隆鼻|墊下巴

更多精采內容請至《醫美時尚》官網 www.dr-beaut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