螃蟹該怎麼吃?螃蟹熱量排行榜



秋風吹來,就知道螃蟹的季節到了,但聽說螃蟹熱量不低?螃蟹不能跟柿子一起吃?這篇,愛吃蟹的營養師帶大家破解迷思!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先奉上各種螃蟹的熱量排行,以下為整隻重量4兩(約151g)的蟹,含蟹殼之估值,你愛吃哪一種蟹?
➣ 大閘蟹 145kcal
蟹螯上有密集的絨毛,身體大小大約和小孩的手掌差不多。
➣ 紅蟳 122kcal
產量大,雖然相比下沒有豐富的蟹肉,卻有豐富濃厚的蟹黃,所以價格較便宜,很適合中秋後享用。
➣ 蛙形蟹 109kcal
外型很特別像蛙類一樣,肉質飽滿鮮美。
➣ 花蟹 95kcal
花蟹主要為肉食性螃蟹,肉質細緻又具有彈性,吃起來甜甘香。
➣ 帝王蟹 84kcal
帝王蟹最明顯的特徵是巨大帶刺的蟹殼及長蟹腳,而蟹腳中蟹肉豐富、口感美味。
➣ 藍蟹 82.9kcal
背部顏色呈現暗綠色,蟹腿為藍色,殼薄肉多。
➣ 三點蟹 75kcal
背上有三個圓形斑點,有著細緻的肉質,去海港很常見!蟹膏吃起來是鹹香風味,價格也評價親民。



沙公、沙母怎麼分?
想要快速區分沙公、沙母?主要是看腹部形狀,就能辨別喔!
▲ 沙公-腹部為尖三角形,滿肚是淡黃色蟹膏,口感吃起來黏密濃稠。
▲ 沙母-交配過,腹部呈現較寬的半圓形,絨毛較為深長,滿腹有著橘黃色蟹黃,口感香甜,有著顆粒感。

螃蟹熱量不高,富含多種營養素
有沒有發現一隻螃蟹的熱量其實不高,他們是屬於低脂海鮮,以一隻5兩紅蟳為例,熱量約為152.5kcal,而每100g蟹腳熱量為52kcal,營養方面含有豐富的鈣、磷、鋅、鐵、硒等礦物質及維生素A。比較要注意的是蟹膏及蟹黃的攝取量,一隻5兩紅蟳膽固醇含量為370mg,每100g蟹腳膽固醇含量為108mg。

螃蟹這樣吃,避免膽固醇過高
雖然蟹膏、蟹黃美味又甘甜,卻有較高含量的膽固醇,因為蟹膏、蟹黃=螃蟹的腺體、分泌物、卵,而且為了度過冬天更儲存了滿滿的脂肪,所以建議淺嚐即可,控制攝取量還是很重要的。像以一隻5兩重的紅蟳為例,它膽固醇含量就可以高達370mg左右!建議有血脂異常或膽固醇偏高的人可以分食享用,別豪爽一隻接一隻的啃,或避開蟹黃蟹膏,吃蟹腳蟹肉。

迷思破解!螃蟹+柿子會不會中毒?
先說結論:是不會中毒的!只是柿子富含單寧酸,而螃蟹富含蛋白質,單寧酸+蛋白質容易凝結成塊,如果同時食用除了不容易消化吸收,敏感者可能還會引發腸絞痛,所以還是不建議兩者一起吃。另外提醒,易痛風體質的人也要小心蟹黃蟹膏的高普林,可能會引發痛風。還有吃蟹的時候,蟹腮、蟹腸、蟹胃、蟹心等記得剔除不吃,因為容易暗藏寄生蟲。至於料理螃蟹的方式也很多,我最愛用去腥三劍客清蒸,這樣就超美味!大家都喜歡什麼樣的料理方式呢?也可以跟我分享一下,享受當季的新鮮美味。最後也提醒大家,螃蟹固然美味,但也希望大家別為了一時美味,增加疾病纏身的風險!


高敏敏 營養師
中山醫學大學畢業,北商大MBA專攻化妝品,擁有台灣高等考營養師執照,並同時經營自己的社群媒體。“高敏敏 營養師”是目前在兩岸超過30萬粉絲及百萬流量的專業領域KOL。

更多精采內容請至《醫美時尚》官網 www.dr-beauty.net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