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醫療集團」讓你看見清楚與美麗



諾貝爾醫療集團數年來一直以近視雷射手術聞名,事實上除了眼科、眼鏡之外,集團已發展到牙科、皮膚科、醫美、紋繡、SPA、抗衰老等事業,在競爭日趨激烈的醫療市場,諾貝爾醫療集團創造出獨特的定位,並且整合多方資源,嘗試建構全方位的醫療體系,致力為消費者提供更完善的醫療服務。如今,來到了2021年,也是集團成立滿20周年的日子,諾貝爾事業體的發展更加蓬勃,就讓兩位創辦人來分享20年來的心路歷程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美的事業,始於「眼科」
諾貝爾醫療集團一開始是從「眼科診所」開始,集團創辦人張朝凱醫師於2001年11月在台北站前公園路,成立第一家諾貝爾眼科診所,原是本著眼科專業為民眾解決近視、遠視、散光、老花及白內障等眼睛相關問題,目前全台的諾貝爾眼科診所已有10家,規劃到2022年會有15家。
隨著醫療環境變化,在2005年醫學美容剛萌芽時,集團另一位創辦人同時也是張朝凱醫師的夫人──眼科醫師陳美齡,將眼整形與醫學美容結合,在最熱鬧的台北東區忠孝東路與敦化南路的黃金地段,成立了美麗爾醫美診所,開始了醫學美容事業的發展,提供醫學美容針劑注射、雷射光療及整形手術等項目,預計規劃到2022年全台會有5家醫美診所。為了因應消費者需求,在2006年以生產眼科診所的保健食品及醫美診所保養品為主要項目的「孟德爾生技」因此成立,經過多年不斷蓬勃發展,直到2018年以「孟德爾」為名成立的第一家「孟德爾抗衰老診所」,發展出除了原本保養品及保健食品項目之外,更致力於抗衰老領域的臨床醫療服務。

整合多方資源,擴大事業體
至於其他領域的發展,其實都沒有脫離本身的專業,譬如說,為了將諾貝爾眼科的服務更加多元,2009年成立「諾貝爾視光眼鏡」,目前在全台的眼科診所都有諾貝爾眼鏡部門,提供大視光領域的服務。同時,為了讓美的服務更加完善,2019年成立了「凱齡爾美容美體」,提供美髮、美甲、紋繡及SPA美容等服務。
集團有鑑於牙齒的美白與健康,也是美容醫學不可或缺的一環,在2015年成立「諾貝爾牙科診所」,更加完整了臉部的整體美學。2021年更覺得美容事業需要皮膚科醫師的專業支援,成立「諾貝爾皮膚科診所」,能提供消費者有關皮膚方面更完善的照護。
隨著現今社會發展,諾貝爾的兩位創辦人不斷的精進自我,也要求集團內的員工們皆可以受到一定的教育程度訓練,以提供消費者有更優良的品質,因此在成立「康乃爾文教機構」,主要對內負責集團教育訓練。此外由於台灣的醫療品質與醫師技術在受國際肯定,吸引許多國際人士來台求診,因此集團於2020年成立「柏克萊健康管理顧問」主要發展國際醫療項目,將台灣的優質醫療項目行銷於國際。

以諾貝爾醫療獎「專業、優質」作為理念
為何會將集團命名為「諾貝爾」呢?張朝凱醫師表示,是以『諾貝爾醫學獎』為概念,希望能夠承接諾貝爾醫學獎的「專業」與「優質」,並將其當作信念,作為醫療服務的核心精神,並以讓諾貝爾客戶能夠『看見清楚與美麗』作為醫療服務的宗旨目標。

重視認證,提升醫療品質
陳美齡醫師分享,諾貝爾醫療集團在台灣算是很早成立的醫療集團之一,為了提供更優質的服務,同時讓流程管理標準化,在2014年開始執行「IS0國際標準化認證」、「JCI國際醫療品質認證」及「衛福部醫策會美容醫學品質認證」,就是要提供民眾更好且安全的醫療服務。也因為張朝凱醫師和陳美齡醫師在醫療業界口碑良好、頗具盛名,於2012年入選為衛生福利部國際醫療管理工作小組成員,目前是台灣少數診所具有發展國際醫療實力的集團之一。

諾貝爾眼科機構 張朝凱總院長:「整合資源、不斷創新,才能永續發展。」


前瞻「眼」光,見所不能見
張朝凱醫師於1990年畢業於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隨即開始眼科醫師的生涯。1996年赴美攻讀哈佛大學醫管碩士,與美國哈佛大學眼科主任雷射視力矯正權威Dr. Dimitri Azar的指導下,擔任眼科角膜屈光手術臨床研究員,學習新型的近視雷射矯正技術以及相關科技。張醫師因為本身兩眼的視差大,在大學時期常常會有頭暈不舒服的狀況,經過美國老師親手執行近視雷射後,解決他兩眼不等視的問題,讓張醫師深深感受到近視雷射的好處,因此回台灣後鑽研這項技術,解決更多近視群族因近視產生的不適問題。
1997年學成歸國後,曾任職於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萬芳醫院、馬偕醫院、宏恩醫院、博仁醫院等院所進行眼科相關手術和門診,並於2001年成立第一家「諾貝爾眼科診所」,能夠直接將他的專業和服務帶給每位信任他的求診者,20年來創下了雷射近視手術超過十萬例眼的紀錄。同時,張醫師也發現,當患者完成雷射視力矯正、擺脫眼鏡的沉重負荷之後,開始對眼周及整體臉部的美感越來越關注,於是在經過評估之後,覺得近視雷射、眼整形與醫學美容可以結合,尤其很多眼科女醫師在眼整形與微整形領域都可以提供專業服務,開啟許多眼科女醫師在醫學美容上的第二專長。

20年的經營關鍵:醫病互動、技術純熟、設備更新
張朝凱醫師相當重視與病患的互動,在與張醫師訪談時就能深深感受到他的幽默與風趣,而這樣的特質經常能緩解患者手術時的緊張心情。張醫師分享,他從小學習鋼琴,所以喜歡在診所放柔美的古典樂,再加上診所色系以綠色、藍色和白色為主的舒適空間,能使讓患者放鬆且降低緊張感。此外,諾貝爾眼科診所也非常強調術前溝通,可以使求診者瞭解本身體質及完整的治療過程。所以在接受任何眼科相關視手術之前,醫師會仔細評估病患狀況、用眼習慣、年齡、身體其他疾病等,再依照個人狀況來建議適合的手術方式。
專業醫師的純熟技術是醫療成功的基礎!張朝凱醫師認為,醫師的技術是近視雷射手術成功的必要條件,醫師必須可做好手術前的正確評估、避免手術後遺症發生,即使張醫師已在雷射近視領域獲得相當高的盛名,但這幾年他還是不斷地參加國內外各種專業研討會,來以提升自己的專業知識與技術。
對於設備的更新,張朝凱醫師總是不惜成本的引進各式新型儀器及相關技術。他認為:『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手術的成功除了醫師的純熟技術之外,也必須倚靠新式機器及技術的輔助,才能提供更好的服務和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諾貝爾眼科診所在使用眼科相關眼科儀器選用,每年都會推陳出新,使用新型儀器以提供病患最優質的醫療技術。

教學相長 積極投入各種活動
張朝凱醫師擁有許多學位,其中包括一個醫學士、兩個碩士(公共衛生及EMBA)、二個博士(醫務管理及民商法學)。張醫師堅信活到老學到老,尤其他身兼臨床醫師和醫務管理兩個腳色,為了能夠更有效的管理,於是進修EMBA及醫務管理。此外,為了進一步了解醫療相關法規,才能有效率地維護醫病關係,百忙之中又攻讀法學博士。即使擁有雙博士學位光環,張醫師始終認為教學相長是進步的原動力,數十年在大學或研究所教學的資歷,張醫師目前已是部定副教授,現在仍不斷熱心教學及撰寫論文,未來朝著升等部定教授為志向,期待能造福更多的莘莘學子。學歷及資歷相當豐富的張醫師,忙碌於臨床醫療、醫務管理和教學研究外,也熱心參與許多學術社團,目前擔任國內幾個醫學會的理事長,善用自身專業長處和過往豐富經驗,持續為醫療界與社會貢獻。

近視雷射新趨勢:微創科技「SMILE全飛秒」
張朝凱醫師分享,早期的近視雷射因為在角膜上創造的傷口較大,所以術後容易有乾眼症問題。「SMILE全飛秒」近視眼雷射手術是一種新型微創科技,改善了過去近視雷射術後許多不適應症,其中包括術中舒適性更高、術後恢復更快、安全性更好,加上不需製做角膜瓣,因此術後眼睛也較不容易感到乾澀,患者術後滿意度更高。

美麗爾醫美機構 陳美齡總院長:「多方學習、重視認證,堅持安全至上。」


從眼科到醫美,由眼而生的美
陳美齡醫師和她的先生張朝凱醫師,在大學時期就是關係很好的同學,當時因為陳醫師選了眼科,讓張醫師也跟著她選眼科,也就開始兩人的眼科生涯。多年來兩人的關係從同學、夫妻到事業夥伴,兩人始終攜手共進、互相支持,在2001年先成立諾貝爾眼科,幫助民眾擺脫近視困擾,順利摘掉眼鏡後,因為看得更清楚了,許多人開始重視臉部老化的問題,為了更進一步解決大眾需求,陳美齡醫師投入了醫美領域,也發現其實在眼科領域裡面,眼整形也是很重要的一環,於是在2005年成立了美麗爾醫美診所,提供眼整形和美容醫學的服務。
眼周是最容易顯老的部位,擁有眼科專科背景的陳美齡醫師,擅長「眼整形」和「眼周美容」,更能精準的幫助大眾解決眼周老化問題;也因為眼周的問題非常細膩,所以在眼周上治療相對來說較為複雜且困難,因此,醫師需要具備豐富的經驗,且對於眼周附近血管及神經構造需有一定程度的了解,陳醫師擁有多年眼科與醫美的臨床經驗,解決過各種眼周困擾,能提供愛美者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精益求精、熱衷學習、重視認證 提供安心的醫美
醫美可說是近十幾年來最熱門的醫療項目,使得許多科別的醫師紛紛轉攻醫美,所以醫美診所越開越多,導致醫美市場價格混亂、醫療品質更是參差不齊,消費糾紛層出不窮。陳美齡醫師表示,其實醫美沒有專科,醫師必須再接受醫美相關訓練課程,同時需要靠時間和經驗的累積,來培養自己的美感。醫美這項技術是需要不斷學習、不斷自我精進,常接觸相關治療實作或是參加研討會等,來提升自身的專業與技術,才能避免醫療糾紛,且讓愛美者得到滿意的治療效果。
陳美齡醫師身為「台灣微整形美容醫學會」的理事長,為杜絕醫美亂象,以提高台灣醫學美容整體素質為目標,學會定期舉辦微整形等相關學術研討會,對醫師們進行醫美相關的教育培訓。陳美齡醫師相當重視認證,因為她認為「變美,不應該是一件害怕或要擔心的事情」,所有的醫美醫師都應該定期參與新技術培訓認證,診所使用的儀器和針劑產品需皆為原廠進口且有臨床實證報告及衛福部核可證書。
此外,為讓診所流程標準化且更有制度,擁有完整SOP,能保障民眾變美的過程更安全。舉例來說,「診所美容醫學品質認證」是衛福部為推升整體美容醫學品質與安全,此認證可提供民眾參考,作為優先選擇,方能保障醫療品質與就醫權益,陳美齡醫師也協助許多診所通過醫策會的「診所美容醫學品質認證」,以自身多年來的經驗和專業知識,讓更多的診所達到優良品質的標準。

所有發展皆專注於「眼」
諾貝爾醫療集團是從眼科開始,因此陳美齡醫師更專注於「眼周」相關的議題,不論是眼整形手術、眼周拉提、眼周相關醫美療程,甚至是研發眼周適合使用的保養品,所有都是圍繞在眼周。除此之外,集團這幾年還發展了紋繡美容,這些也都是跟眼周有關,未來諾貝爾醫療集團會將眼周相關服務做得更好,無論是眼周問題、眼整形手術、眼睛相關保健食品、眼周保養品等,提供給消費者更好、全方位照顧眼周的美麗。

2022醫美趨勢:先緊實再填充
陳美齡醫師分享,十多年前開始進入醫美,當時流行哪裡凹就打哪裡,喜歡打好打滿,雖然這樣的注射方式當下術後會很飽滿、很緊實,但就是會有種哪裡怪怪,不太自然的感覺,也就是大家常說的枕頭臉(Pillow face)或填充過度的塑膠臉(Filler face),而這些都不是消費者真正想要的。陳美齡醫師強調,想要自然不著痕跡的變美,治療時必須注重美感,醫師要先考慮患者五官比例、整體臉型的協調性,千萬別追求過度填充,同時還要注意肌膚緊實度,該膨的地方膨、該緊的地方緊,所以這幾年越來越多人會選擇電波、音波或埋線等可以幫助緊實拉提的療程,先將鬆弛的肌膚緊實後,不順的部分再施打填充劑微調,不僅施打量會減少,且術後效果更好、更持久。

更多精采內容請至《醫美時尚》官網 www.dr-beaut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