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沉、斑點通通OUT!初春透亮肌養成



雖然一白遮三醜的審美觀念已過時,但不論是什麼樣的膚色,當肌膚透亮有光澤、乾淨無瑕時,視覺年齡看起來也會比較小,整個人氣色也好。春天正是美白的好時機,想要有感讓膚色亮起來、改善斑點的問題,先跟著皮膚科醫師來了解黑色素的作用機制,以及有效的美白成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認識肌膚黑色素生成&機轉作用
Q.肌膚裡的黑色素是如何形成的?
黑色素細胞主要分布在皮膚的表皮層,當接受到刺激時,這些黑色素細胞就會開始活化,進而製造黑色素。常見的刺激因子可分為身體內在及身體外在,內在指的是內分泌(賀爾蒙)、懷孕、腫瘤等,外在則包含紫外線、受傷發炎、摩擦、不當使用化妝保養品等。在黑色素生成中,最關鍵的角色就是「酪胺酸酶」,它是一種氧化酶,可調控黑色素生成的限速酶,因此在談論美白保養時,會將如何抑制「酪胺酸酶」活性視為減少黑色素產生的關鍵步驟。

Q.黑色素是不是對人體有害無益?
很多愛美人士聽到黑色素都會感到害怕,想到的都是變黑、長斑這些負面影響,但其實黑色素扮演著體內防禦很重要的角色,是最自然的防曬劑,可吸收紫外線,幫助皮膚降低紫外線的破壞,當黑色素越多時,越不容易受到陽光傷害,這也是為什麼膚色深的人不容易會曬傷。當體內缺乏黑色素時,會促發頭髮變白,罹患白化症者,就是因缺乏黑色素。因此,不需要太過激進的想要完全消除黑色素,還是要適當地讓黑色素發揮身體原有的天然防護機制。

Q.為什麼擦了美白產品都沒有看到改善效果?
美白無感得要從不同面向探究,一般的角質代謝週期為28天,使用任何保養品時切勿過於心急,應按部就班地使用,且務必要做好防曬,很多人擦美白產品時,卻忽略防曬的重要,當然就會讓效果大打折扣。此外,挑對有效的美白成分也是重要關鍵,目前台灣衛生福利部共核准13種美白成分,依造作用機轉、結構的不同,又為「抑制黑色素形成」或「兼具抑制黑色素形成與促進已產生的黑色素淡化」兩類。在挑選產品時,建議可以先到衛福部官網查詢核可的成分有哪些,以及注意法規的濃度上限,還有不同成份在使用的注意事項。

Q.使用美白產品時要注意哪些事項?
美白成分相對來說也是比較刺激的成分,像是維生素C原液是非常酸的,也不容易保存,還得小心會氧化,因此常見存放於棕色的玻璃瓶中。在擦美白產品時,首先要先看成份,例如酸類成分刺激度較高,使用時要特別注意濃度,不要貪心直接從高濃度入手,第二要充分了解自己的肌膚屬性,特別是敏感性膚質者,使用前務必先少量擦在眼周,觀察是否會出現泛紅、刺激反應,如果有,可以先試著減量、或是拉長使用的間隔時間例如2~3天擦一次,再觀察產品適不適合自己。唐豪悅醫師特別提醒,有些人為了想快點看到美白效果,會很心急想要一次使用很多美白產品,她建議先挑選一種美白成分讓肌膚慢慢適應,品項也是慢慢的增加,不要一次擦太多瓶瓶罐罐,而像是美白面膜也不宜天天敷。



~~黑色素合成前~~

防範「酪胺酸酶」合成機會 一年四季都應重視防曬
預防勝於治療,雖然市面上的美白產品選擇相當多,但想要避免曬黑、曬老、曬出斑點甚至皮膚癌,最重要的還是做好防曬。唐豪悅醫師表示,比起美白,她會更希望大家先認真做好防曬,當皮膚受到紫外線刺激時,就會自動開啟保護作用,激活酪胺酸酶,因此想辦法阻止氧化發生,是對抗黑色素形成的第一步。皮膚科醫師們不斷的提倡防曬的重要性,並非單單只是為了不曬黑,不同波長的紫外線對肌膚的影響也不同。
紫外線UVA的波長為320~400nm,屬於長波紫外線,雖然能量低但具有很強的穿透力,可穿透雲層、玻璃深入作用於真皮層,破壞膠原纖維及彈性纖維,引起皮膚曬黑、產生皺紋老化甚至皮膚癌,UVA不會因為四季變化有巨大差距,長期累積下來的能量是很可觀的,千萬不能輕忽。UVB的波長280~320nm,屬於中波紫外線,大約90%會被臭氧層或雲層所吸收,僅能達到肌膚表層,但會引起立即性的曬傷,造成肌膚角質增厚、變紅、變得乾燥。

❝ 防曬的量擦得夠才有用
很多人會認為,明明都有在擦防曬,但好像沒什麼作用?在挑選一款適合自己的防曬品時要注意除了有信譽的大廠牌外,也要依照自己的膚質特性,例如油性肌、痘痘肌就可以挑選較清爽的劑型如水凝乳、水凝露,塗擦時不會感到悶厚,防曬的用量也很關鍵,原則會建議每平方公分要塗抹到2毫克,以簡單的計算方法,一條30ml的防曬乳,若每天都有使用,大約在一個月內就會使用完。如果容易流汗、或是有玩水需求者,就要注意補擦。

1.雅漾 全效極護控油防曬乳SPF50+50ml/NT1,280。2.理膚寶水 全護清爽防曬亮白乳UVAPRO 30ml/NT980。3.DR.WU 輕透水感防曬液30ml SPF50+PA+++/NT800。4.雅詩蘭黛 Pro全能防曬礦物隔離乳SPF45 PA++++30ml/NT1,950。5.艾芙美 燕麥全護清爽防曬乳SPF50+40ml/NT980。


~~黑色素合成的過程~~

抑制「酪胺酸酶」合成,阻止黑色素轉移 抑制酪胺酸酶活性
黑色素是一種蛋白質,不論什麼膚色的人種,體內都存在著黑色素,又稱為色素母細胞。色素母細胞會分泌麥拉寧色素,當受到紫外線照射、過敏、藥物影響等刺激時,會誘發酪胺酸酶的活性,經過一連串化學反應後形成黑色素,再經由細胞代謝層層移動,到了表皮層就會形成所謂的斑點。因此,在黑色素合成的過程中,得想辦法抑制酪胺酸酶活性,進而阻斷黑色素合成,讓肌膚逐漸透白。市面上許多美白產品的功效,主要就是抑制酪胺酸酶的活性,以減少黑色素形成為主,達到加乘的美白效果。

❝ 對苯二酚(Hydroquinone)
對苯二酚是皮膚科醫師開立的美白藥膏中很常見的成分,屬於強力的黑色素生成抑制劑,其作用機轉是藉由抑制酪胺酸酶,阻斷酪胺酸轉換成黑色素,其特色為刺激性強,且與A酸都具有光敏感性,因此只能於夜間使用,初期使用可能會出現搔癢、紅疹等現象,此成分台灣目前被列為藥品管理,只有醫師可以開立含有此成份的藥膏,並不允許保養品在市面販售。

❝ 熊果素(Arbutin)
衛福部公告許可的美白成份之一熊果素,又稱為熊果苷,是由越橘科植物熊果葉中萃取而來,其結構可以阻斷酪胺酸酶和黑色素合成的反應,達到抑制黑色素生成,淡化已形成的黑色素,經水解後可產生對苯二酚,使得肌膚變得明亮,法定的濃度上限為7%,其安全性高可於白天使用,但也務必搭配防曬。

❝ 杜鵑花酸(Azelaic acid)
杜鵑花酸正確學名是壬二酸,由九個碳鏈組成的有機化合物,可抑制痤瘡桿菌,具有溶解角質、降低粉刺生成的作用,常用於治療青春痘或酒糟,也能夠抑制酪胺酸酵素活性防止黑色素生。使用後有些人會出現乾燥、刺痛、脫皮等現象,要特別加強保濕,白天也應搭配防曬,避免黑色素再生成。

1.我的美麗日記 星百合超能煥白面膜5入/NT250。2.Botanical Esthe 55秒植物瞬白面膜5入/NT249。3.肌研 白潤美白乳液140ml/NT440。4.BFFECT 0.5%杜鵑花酸衍生物+0.5%KOPNOL 30ml/NT490。5.SEXYLOOK 西西露仙人掌發光平滑雙精萃30ml/NT1,080。6.葆療美 藻紅素AMA亮白煥膚精華60ml/NT1,980。7.PURIFY 激光煥彩機能水150ml/NT580。


❝ 維他命C衍生物
維他命C是目前在美白保養品中被廣泛應用的成分,在衛福部核可的美白成分中就佔了五種,屬於水溶性維生素,人體不可或缺又無法自行合成。其好處多,可以抗氧化、抗老化、美白、促進膠原蛋白合成,很適合在白天時使用,但要搭配好防曬。目前衛福部核准的美白成分,包含維他命C及其衍生物維生素C糖苷、維生素C磷酸鈉鹽、維生素C磷酸鎂鹽、脂溶性維生素C、乙基維他命C,這五種維他命C其實難分出高下,其功效會取決於配方的設計包含劑型、濃度,每個人實際使用的效果也會不同。
因維他命C的PH值偏酸性,使用的時候要避開傷口,做完醫美後要至少隔一週再使用,如果曬後擦上臉時會感到刺痛感,那就建議至少隔三天再使用。唐豪悅醫師提醒,挑選一款新的商品時先從低濃度著手,並先小範圍的測試,若沒有出現不反應,再大範圍的使用。

❝ 麴酸(Kojic aci)
麴酸是由米麴菌屬的麴菌所分泌抽取出成分,是一種天然的真菌代謝產物,其特點為會抓住銅離子,抑制酪胺酸酶形成黑色素,目前衛福部核可的美白濃度最高為2%。

❝ 口服維他命C
平常從蔬菜水果就能攝取補充維他命C,像是櫻桃、柳丁、奇異果、芭樂、花椰菜等都富含維他命C,但如果烹飪的溫度太高,會將維他命C分解掉,或是水果不新鮮,維他命C含量也會慢慢下降。因此市面上有很多口服的維他命C產品,不管是膠囊、發泡錠等劑型,因其是水溶性,可以隨尿液排出,如果有尿路結石者,就不建議攝取高單位維他命C。
至於什麼時機攝取維他命C最佳?唐豪悅醫師建議不要空腹吃,吸收率只有30%,如果跟食物一起攝取可以提高至50%,她推薦晚餐後補充,因在睡眠時代謝會變慢,此時血液中的濃度維他命C高,就可以進行美白保養。唐豪悅醫師也特別提醒,最多一天不要補充超過2000mg,攝取過量也不好喔!

1.AVON 新活恆白松露安瓶C 7.5g×2/NT1,900。2.品木宣言 元氣十足眼霜15ml/NT1,150。3.肌研 極水檸檬淨白化粧水400ml/NT299。4.L'OCCITANE 白皇后淨白精萃30ml/NT2,900。5.DR.WU 光皙潤透加強粉15pcs/NT690。6.DHC Sake嫩白水凝霜50g/NT1,080。7.黛珂 瑩潤粹白擊黑瞬采面膜17.5ml×6枚/NT3,100。


~~黑色素合成後~~

抑制黑色素小體轉移,加速角質代謝更新 促進表皮黑色素排除
肌膚角質正常代謝的週期是28天,皮膚變黑、出現斑點是一種氧化的過程,想要達到淨膚的效果,除了要想辦法阻斷黑色素小體分佈到表皮細胞,將黑色素鎖在黑色素細胞內,也可以透過加速角質層剝落的方式,減少黑色素在表皮堆積,常見的像是A酸,不過容易造成脫皮刺激,得做好防曬及保濕機制。

❝ 外用維他命A酸
A酸可以減少死亡角質層細胞的互相黏連,使死亡的表皮細胞可以正常脫離表皮,幫助減少黑色素在表皮層的堆積,淡化表皮層的黑斑。在使用的初期肌膚會變得乾燥,甚至會有刺激感、脫皮,其具有光敏感性,因此僅能於晚上使用,其刺激性高,目前僅限於醫師開立處方,孕婦、治療期間有懷孕計畫者不適用。

❝ 菸鹼醯胺(Niacinamide)
菸鹼醯胺又稱為維他命B3,屬於水溶性維他命,其主要功效為增強皮膚屏障,可以增加肌膚保濕、潤澤的能力,還可以透過抑制黑色素小體從黑色素細胞轉移至皮膚角質細胞,達到阻斷黑色素傳遞,改善膚色不均的問題,讓肌膚變得更加明亮。

1.肌研 光透潤深層美白面膜8入/NT399。2.品木宣言 駐顏有樹全效修護精華50ml/NT3,500。3.Elemental Herbology 亮眼精粹冰珠15ml/NT2,400。4.AVON 新活超能精華30ml/NT2,200。5.GIORGIO ARMANI 黑曜岩新生奇蹟修護乳125ml/NT7,500。



專家諮詢 唐豪悅醫師
專長:皮膚醫學美容、微整型、玻尿酸、肉毒桿菌素注射、化妝品科學、青春痘、接觸性皮膚炎、一般皮膚病

更多精采內容請至《醫美時尚》官網 www.dr-beaut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