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眼周4大NG狀況



眼周是全身上下最薄的區域,也是最容易顯老態的焦點!疫情期間戴著口罩,更會讓眼周的問題被放大檢視,這次針對4大眼周NG問題,有請專業的皮膚科醫師來說明成因,以及建議的改善方式,讓你戴著口罩依舊亮麗有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眼周」是最易顯老部位
眼睛是靈魂之窗,也是與別人對視交流時會被關注的焦點,特別是因為疫情期間要戴口罩,眼周的狀況更會影響給人的印象。眼周的肌膚厚度僅有臉部的1/3,是全臉最敏感脆弱的部位之一,皮脂腺分泌少、水分散失快,加上每日要眨眼上萬次,如果又長時間使用3C產品、過度疲勞、沒有做好防曬等防護,更容易提早面臨老化,出現黑眼圈暗沉、細紋、浮腫等現象,讓人陷入「加齡危肌」。

醫美大調查!「最在意的眼周困擾」排行公開
你最在意的眼周問題是什麼呢?這次《醫美時尚》特別進行問卷調查,整理出大家最關注的眼周困擾,再來請專業皮膚科醫師提供改善方法!
NO1.笑起來細紋炸裂
NO2.暗沉黑眼圈像睡不飽
NO3.浮腫泡泡眼看起來無神
NO4.眼周有小顆粒礙美觀

暗沉
✔ 造成眼周暗沉的原因?
造成眼周暗沉的因素有很多,包含了血液循環不良、未做好防曬、過度摩擦、睡眠不足、過敏性鼻炎等。大家常說的黑眼圈問題,又可以分成「色素型」及「血管型」,有些人可能會兩種特徵都具備,又稱為「混合型」。
〈TYPE A〉色素型黑眼圈:
造成色素型黑眼圈的原因包含日曬、肌膚發炎、卸妝不徹底、過度摩擦如揉眼睛等,特徵為深咖啡色,比較偏向後天因素造成。
〈TYPE B〉血管型黑眼圈:
造成血管型黑眼圈的原因大多是跟血液循環不良有關,或是有過敏性鼻炎,都可能會造成血管型黑眼圈,特徵偏向紫青紅色。

✔ 如何改善眼周暗沉?
想要改善「色素型黑眼圈」的問題,除了避免再過度摩擦、降低刺激反應,也可以挑選具有舒緩作用的眼部產品。如果是「血管型黑眼圈」,建議可以透過適當的按摩、溫敷促進循環,能夠讓雙眼看起來更明亮,而有過敏性鼻炎問題者,還是要搭配治療,控制住過敏的情形,才能避免黑眼圈問題更惡化。

〈1〉綠藤生機 澄澈眼部雙精華2022全新升級30ml/NT1980。〈2〉香奈兒 奢華金燦賦活亮眼精萃15ml/NT8,400。〈3〉DR.CINK 逆齡抗痕花蜜賦活眼霜15ml/NT1,280。〈4〉SK-II 光蘊環采眼部精華20ml/NT4,700。〈5〉品木宣言 元氣十足眼霜15ml/NT1,150。


紋路
✔ 造成眼周紋路的原因?
老化的第一道紋路通常會出現在眼周!因為這區域的肌膚最薄,厚度僅約0.1mm,皮脂分泌又少,水分散失快,加上每天要眨眼上萬次,平常揉眼睛、上妝卸妝拉扯、缺少保濕、沒有做好防曬、老化膠原蛋白流失這些因素,都會造成細紋增生。

✔ 如何改善眼周細紋?
針對因乾燥引起的細紋問題,日常保養可以挑選含有保濕成分如玻尿酸、B5等成分,除了補水外也要搭配鎖水。為了避免老化型紋路提早報到,外出時做好防曬,可以塗擦防曬品或是戴太陽眼鏡,維持規律作息、減少熬夜,減緩紋路生成的速度,也可以挑選含有抗老成份的產品,如艾地苯、積雪草萃取等,塗擦及按摩時要拿捏好力道。日常在上妝、卸妝時,勿用力拉扯肌膚,也避免揉眼睛、做誇張表情等行為。

〈1〉KIEHL'S 超進化全能新生超級眼霜14ml/NT2,000。〈2〉L'OCCITANE 光萃肌活亮眼修護露15ml/NT2,300。〈3〉倩碧 天才超緊無痕眼霜15ml/NT2,100。〈4〉YSL 極效活萃仙人掌眼部精華乳20ml/NT2,800。〈5〉Neogence 胜肽撫紋賦活眼霜40ml/NT1,000。〈6〉AHC 逆時空EGF超緊緻全臉眼霜30ml/NT600。〈7〉BFFECT Revi抗皺眼部精華30ml/NT690。


浮腫
✔ 造成眼睛浮腫的原因?
女生最害怕的泡泡眼,形成的原因包含水份滯留、飲食太重口味、睡眠不足、哭過、過敏等。而隨著年齡增長,眼周的肌膚變得鬆弛,眼瞼肌無力,也會形成眼袋,讓眼睛看起來腫泡無神。

✔ 如何改善眼睛浮腫?
想要避免隔天起床後眼睛變得腫泡,前一晚睡前建議不要飲用太多的水份、少吃重口味食物、避免熬夜等,睡覺時可以保持頭部抬高,減少水份聚積。如果真的出現浮腫的問題,可以透過冷敷幫助減少腫脹的血管,或是搭配簡單的按摩促進循環,幫助排除水分,記得力道要輕柔,並要充分滋潤肌膚,可以挑選含有咖啡因成分的產品,減輕浮腫現象,避免拉扯反而造成細紋。若是因為老化造成的眼袋浮腫問題,就得透過醫美療程的治療,光只靠保養品的效益並不大。

〈1〉KORRES 希臘優格亮眼精粹15ml/NT990。〈2〉Elemental Herbology 亮眼精粹冰珠15ml/NT2,400。〈3〉克蘭詩 黃金亮眼萃20ml/NT2,600。〈4〉雅詩蘭黛 特潤冰導緊緻眼部精華15ml/NT2,700。〈5〉嬌蘭 皇家蜂王乳黃金冰滴眼萃20ml/NT3,950。


顆粒
✔ 眼周的顆粒形成原因?
很常會聽到因為擦了太滋潤的眼霜結果長了「肉芽」,陳眉穎醫師解釋,其實長肉芽大多跟塗擦保養品沒有太大的關係,雖然太過滋潤的產品會造成毛孔堵塞,但會長的是粉刺、痘痘。眼周肌膚周圍的一顆一顆肉色突起物,依照形成的原因可分成三大類型:「粟粒腫」、「汗管瘤」、「贅疣」。
〈TYPE A〉粟粒腫:
這類型主要跟油脂角質堆積異常有關,其生成在皮膚表層的下方,任何年紀都可能會有粟粒腫,特徵為圓形凸起狀,會呈現乳白或是黃色小小的顆粒,摸起來是硬的,少數可能會有鈣化現象。很多人會誤以為是粉刺,千萬別直接用手硬擠,容易造成肌膚受傷,可以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使用無菌的細針或雷射,挑出像粉刺的白色體。
〈TYPE B〉汗管瘤:
主要受到遺傳影響,因真皮內汗腺管增生引起,特徵為半透明狀,屬於良性的皮膚腫瘤,通常好發在下眼瞼的位置,天氣熱時,患者可能會覺得汗管瘤會增大。這類型即使不治療也可以,如果長太大影響外觀的話,因屬於更深層的組織,會建議用雷射的方式加以去除,可能會形成輕微的色素沉澱,要特別注重防曬。
〈TYPE C〉贅疣:
俗稱為「懶散肉」,多是真皮層纖維過度增生引起,主要來自遺傳、肌膚老化、日曬,通常會長在容易受到摩擦的肌膚上,如眼皮、脖子、腋下等,外觀多為膚色,多為良性增生。會隨著年齡遞增,多好發於30歲之後。


專家諮詢 陳眉穎醫師
經歷:臺安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專長:五官美感微整形特別門診|美容皮膚科複合治療|一般皮膚病|冬季癢濕疹|異位性皮膚炎

更多精采內容請至《醫美時尚》官網 www.dr-beaut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