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細胞47問 (二)



在上期雜誌內容中,與大家提到關於衰老以及如何抗衰老常見的9大問題,這期就與大家分享幹細胞是什麼?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關於幹細胞?

Q1.什麼是細胞?
細胞是生物體基本的結構和功能單位。成年人體內共約有40~60萬億個細胞。這麼多的細胞,其實都是由一個細胞變成的,這個最初的細胞稱為受精卵。

Q2.細胞在人體內是怎樣存在的?
人體內的細胞不是一成不變的,而是每時每刻都有許多細胞增殖新生,以更換衰老死亡的細胞,來維持機體的生長、發育、生殖及損傷後的修補。細胞的生命活動包括──「生長、分裂、分化和死亡」。生長的結果使細胞逐漸變大;分裂的結果使細胞數量增多;分化的結果是形成不同功能的細胞群(組織);細胞死亡是細胞衰老的結果,是細胞生命現象的終止。

Q3.什麼是細胞分化?
細胞分化就是由一種相同的細胞類型經過細胞分裂後,逐漸在形態、結構和功能上形成穩定性差異,產生不同細胞類群的過程。
▼ 細胞分化的特點,主要可以概括成三點 ▼
〈1〉持久性
細胞分化貫穿於生物體整個生命進程中,在胚胎期達到最大程度。
〈2〉穩定性和不可逆性
一般來說,分化了的細胞將一直保持分化後的狀態,直到死亡。
〈3〉普遍性
生物界普遍存在,是生物個體發育的基礎。

Q4.我們是怎麼從受精卵變成一個成熟個體的?
當受精卵慢慢長大,1個變為2個、2個變為4個、4個變為8個……,就這樣成倍地增加。細胞在數量增加的同時,也進行著分化,從而形成不同功能的細胞。那些形態相似的,結構相同,具有一定功能的細胞群叫做組織。不同的組織,按一定的順序組成器官。各種器官協調配合,形成系統。各種器官和系統組成生命體。

Q5.細胞的壽命是多長?
細胞衰老是一個過程,這一過程的長短即細胞的壽命,它隨組織種類而不同,同時也受環境條件的影響。高等動物體細胞都有最大分裂次數,細胞分裂一旦達到這一次數就要死亡。各種動物的細胞最大分裂次數各不相同,人細胞為50~60次,一般說來,細胞最大分裂次數與動物的平均壽命成正比。

Q6.替代死亡細胞的新生細胞從何而來?
正常細胞分裂50次就面臨死亡,需要新生細胞來更替。有一類細胞專門負責產生新生細胞,同時又能無限次的分裂,這類細胞就是「幹細胞」。

Q7.什麼是幹細胞?
幹細胞是一類原始的未分化或未充分分化的細胞,是形成人體各組織器官的原始細胞。幹細胞(Stem cell)的「幹」,譯自英文「Stem」,意為「樹」、「幹」和「起源」,形象的說明幹細胞就像一棵樹幹可以長出樹枝、樹葉,開花和結果一樣。

Q8.幹細胞有哪些特點?
〈1〉自我複制:
一個幹細胞通過分裂產生兩個細胞,其中一個保持原幹細胞未分化的特性,另一個則分化為所需的功能細胞;高度增殖和多向分化的潛能:理論上幹細胞能無限分裂而不衰亡,並且能在局部分化成有功能的組織細胞,用於修復人體受損、老化的組織和器官等。
〈2〉趨化性、歸巢性與遷移性:
幹細胞能夠遷移到損傷或衰老的部位。
〈3〉嵌合性:
幹細胞向遠端組織或器官內的遷移及嵌合於其內。
〈4〉低免疫原性或低抗原性:
幹細胞屬於未分化的原始細胞,幾乎無免疫原性。

Q9.幹細胞有哪些?
按分化潛能幹細胞可分為三類──「全能幹細胞,多能幹細胞,單能幹細胞」。
〈1〉全能幹細胞:
具有形成完整個體的分化潛能,如胚胎幹細胞(ES細胞)。
〈2〉多能幹細胞:
具有分化出多種細胞組織的潛能。如造血幹細胞、神經幹細胞。
〈3〉單能幹細胞:
只能向一種或兩種密切相關的細胞類型分化。如上皮組織基底層的幹細胞,肌肉中的成肌細胞。


陳世棟 醫師
從事醫療工作多年,是義大利DEKA公司激光溶脂國際訓練講師及以色列ALMA(深藍)國際訓練講師,為中國整形美容外科學全書《微創美容外科學》編者之一,也是台灣美容醫學醫學會理事及美容外科教育長,長期從事醫學美容臨床及教學工作。本身有外科、內科及醫學工程專業背景,專研於先進的醫美技術開發,在激光溶脂、自體脂肪移植、幹細胞治療、端粒酶抗衰老治療及複合式無痕微整形等都有非常精湛的研究。

更多精采內容請至《醫美時尚》官網 www.dr-beaut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