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裡的頑童-詹仁雄

我們認識的詹仁雄可能是著名電視製作人,經他手產出如《康熙來了》、《我猜、我猜、我猜猜猜》等收視率飆高的節目;可能是熱愛旅行也享受工作的夢想生活實踐者,曾在轉寄信中看到馬爾地夫風景照,只花二十秒就決定旅行;但是他還有另外一個角色是愛情翻譯,用趣味的畫筆刻畫愛情,用揶揄的文字剖析愛情,讓女人多了解男人,男人也更了解自己。也許,被愛情所擾的男男女女,看完這位愛情頑童的笑看分析,可以對愛情多一點理解,少一些誤解。

犀利文字說愛情 很辛辣!很爆笑!
十年前,詹仁雄因為質疑那些紙上談兵的感情專家,開始在雜誌上幫女生旁敲側擊男性眼中的情愛。他寫的文字打中男人心,同時也撼動女人對男人的看法,和其他愛情專家不同的是,他剖析愛情的方式一針見血,殘酷真實但又令人捧腹大笑。
就像他在文中舉一個非常有趣的選擇題:有三位美女相同漂亮、相同有錢,但她們各自擁有對方沒有的優點,一位很有愛心、一位很有能力、一位很會打扮。你會選誰?詹仁雄替廣大的男子發聲:「告訴你,我們男生會選胸部最大的那個!」這個答案讓女人想要翻個白眼,心裡卻知道這個才是貨真價實的答案,無奈卻又想要大笑,這就是詹仁雄的愛情震撼講座。
除了用文字寫愛情,詹仁雄還出過許多有關愛情的漫畫書,《愛失禁》、《愛的自然現象》,以四格漫畫道盡在我們身邊甚至自己時時刻刻都在發生的愛情形態,簡單明瞭,並且讓人會心一笑。他體會愛情,認識愛情,再像投影機一樣,把男生和女生的差異線,明明白白的放映給大家看,毫無保留又寫實。



最懂女人心的男子 男人的叛徒
詹仁雄講出男人的心聲,解除了很多女人心中的疑問。用了很長一段時間研究愛情的詹仁雄認為,男人和女人的誤解常常都只是因為天生生理構造不同,他總可以一語道破男女之間的差異,甚至有的時候還為女生說話。詹仁雄新出版的書《女人都不說,男人都不問》中有篇文章探討男女尋找對象的想法和精子跟卵子的數量差異有關,他還開玩笑的表示,愛慕虛榮的女生只是為了保護未來小孩衣食無虞,所以才必須籌畫金錢能夠供應豐足的防護計畫,讓他的朋友不禁笑罵他:「你這個男人的叛徒!」
不過,這樣的一個愛情頑童,寫過這麼多有關愛情的文章,他卻在寫完長達十年的情愛專欄後表示:「只是幾千幾萬字的推敲,卻越寫越害怕,我發現原來感覺是會進化的,不會因為男人的粗枝大葉而停滯,每寫完一則,便了然女人那如同化境的細膩感情。」顯露出發現自己越來越懂女人,越覺得女人心海底針,久了也想回去大剌剌做個粗糙男人的心情。也許是因為女人的細膩,對於男人來說還是太花心力、太深層複雜了。

愛情,是一輩子的課題
「如果世界上沒有女人和電視,我大概會去自殺吧!」這句話是詹仁雄10年前應徵工作時,履歷表上除了基本資料外唯一的一句話。顯示了女人和電視對詹仁雄來說的重要性,永遠擱在心頭。即使詹仁雄可以剖析愛情,對他來說,愛情始終還是個課題。
剛開始《女人都不說,男人都不問》這本書的出版社建議詹仁雄取名為「男人課」。脫離婚姻,恢復黃金單身漢的詹仁雄有些黯然的表示,面對婚姻的失敗,某些部分失去對自己和愛情的信任,他又有什麼資格講課?他對「男人課」有了另外的解讀:「這課並不是我的授課,而是我長達十年的愛情課題、人生課題,以及放下提起的課題。而且課課艱難,最難的是不到時機得不到答案。離開的,或許世界一角有更適合的等著;留下的,也許就守得撥雲見日,聚散之初的你永遠不知道對錯。」詹仁雄尚如此,世上男女亦然。愛情不止是詹仁雄一個人的課題,也會是所有都市裡紅男綠女一輩子的課題,我們都在愛,也在愛裡學習。

好書推薦─推守出版品《女人都不說,男人都不問》
人二雄 著
本書集結作者多年來對於兩性議題的關心與剖析,以愛情裡的起承轉合為軸心,串連四十堂精闢絕倫的兩性課,穿插時而冷凝幽默時而暖心動人的插畫,成就一本圖文兼容,蓄著溫度又忍不住發人深省的經典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