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法保養 療程前後照護有一套!

現代女性已經懂得將醫美微整當作定期進行的聰明美容方式,只是對於療程前後的肌膚照護,卻往往還沒有機會清楚認識,因此容易忽略如果在術前先打好底子、或在術後肌膚修復的黃金時期做對了,才能夠發揮1+1大於2的神奇效果!透過4位專業醫師分析這些照護及輔助產品的重要、以及選擇的方式,讓你成為名副其實的美麗達人!

專業醫師解答!Q&A
療程前後的保養注意事項

Q1.術前應該注意的問題?
1.先確定肌膚狀況穩定OK
林軼群醫師說,療程會造成過敏性或是輕微的傷口,因此進行臉部療程前,先確認自己皮膚有沒有過敏或脂漏性皮膚炎等症狀、把這些症狀都治療好了再來進行療程會比較安全。另外如果平時有使用一些特殊成分的保養品,例如果酸、A酸類,長期使用本來就會讓角質層變得比較薄,在術前沒有先停用,就比較容易造成肌膚敏感的狀況發生、或是療程效果不如預期。

2.準備好適合術後保養的保養品
林政賢醫師說,檢查自己平常使用的保養品成分,應該避免會刺激性的保養成分,例如杏仁酸、果酸、麴酸或鞣花酸等美白成分,在術後修復的黃金七日內若繼續使用,可能會產生反黑。另外,平常使用的保養品是廣口瓶包裝者,在開開關關的過程中,可能會有一些細菌附著,久而久之就不是無菌狀態,也應該避免,並準備適合術後使用的保養品。

Q.2術前做好保養對於療程效果有幫助?
YES!居家選對產品,術前術後一套搞定!
林政賢醫師說,不管是雷射或換膚類療程,都會對肌膚造成短暫的刺激和破壞,如果能提早在術前1~2週就先做好保濕和修復的保養工作,可以讓肌膚修復速度較快、並減少療程副作用產生。除此之外,在術前3天應該停止使用美白保養品,並在前後1週避免使用酸類或去角質等易對肌膚造成刺激的動作。如果要同時兼顧一般肌膚和受損肌膚的耐受性,使用不含香料、防腐劑、無刺激性、又不會產生過敏的高濃度玻尿酸產品,則在術前及術後都能使用,就可以節省預算。

YES!針對不同療程目的更加強作用
高嘉懋醫師說,通常不同的療程也會有不同的方式和成分需求。如進行微整注射類療程,為了減少針通過微血管產生的淤血狀態,因此術前會施與穩定血管的山金車、維他命K1成分。而進行雷射光療類之後,通常光能會讓肌膚呈現輕微發炎的狀態,因此就會在術前使用一些降低發炎反應、鎮定舒緩成分的甘草酸衍生物(甘草查耳酮甲 Licochalcone A)、蘆薈、甜沒藥等;或是肌膚狀態乾燥,在術前就應該補充肌膚應有的水分而建議使用抓水力強的高濃度玻尿酸、聚麩胺酸(γ-PGA)等,也比較不會引起術後發炎和過敏的反應。比較特別的是色素類雷射,術前希望安定色素、並壓抑黑色素細胞的活性,會使用含傳明酸、熊果素、鞣花酸、杜鵑花酸等美白成分的產品,但必須把握前3天後7天停用的原則,這點是比較特別的。

Q3術後保養品應該把握哪些原則?

1.保濕!成分親水性比油性好!
林德金醫師說:術後應該注重的是減法保養,首重防曬、保濕,保養越簡單越好。而保濕作用的產品,分為利用油性成分和親水性成分,利用油性達到保濕的乳液類產品、在製作時必須添加防腐劑,就算是低敏配方、這些防腐劑還是會隨著保養品被肌膚吸收。相較起來親水性、成分單一的保水成分如玻尿酸,特別在術後肌膚敏感乾燥的時期,比較不容易帶來負擔。

2.成分單一、無菌!降低敏感肌膚的過敏機會!
林軼群醫師說,單一成分降低過敏的機會,能一次使用完畢的無菌小包裝、因此也不用添加防腐劑等成分,相較於一般醫美品牌的保養品,可能添加了較多成分,會很難判定是對哪種成分過敏,而消費者在產生過敏症狀回診時,通常也很難接受為何像是一般坊間大品牌的理膚保水或雅漾、或其它宣稱術後專用的保養品,會產生過敏。其實是因為個人體質的不同、而有機會產生過敏。如果使用單一成分,就能大大降低了過敏的可能性,如果真的產生過敏,也會比較好判別。

3.能提供肌膚傷口好的修護環境和成分!
高嘉懋醫師說,玻尿酸是人體本來就有的成分,分子大小越是接近肌膚、就更好吸收,除了可以潤滑皮膚,濕潤環境能幫助皮膚細胞很快癒合,復原後疤痕也會比較不明顯。另外比較少被人注意到的一點是,如果讓皮膚保水度增加,也可以有除皺、改善細紋的效果,還有以往可能沒有被強調的是,對於外在陽光紫外線傷害也能增強肌膚的抵抗力。市售玻尿酸產品濃度不一,例如維詩朵高濃度玻尿酸是製藥級的成分、擁有可以注射到人體內的安全性,所以使用在有傷口的肌膚上除了安全無虞,恢復效果也會特別好。

術前術後皆可使用的
保養品重點整理

避免化學成分複雜
單一成分、降低過敏機會
單次使用的無菌小包裝
無添加防腐劑、香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