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面骨骼雕塑

在〝外貌協會〞價值觀盛行的現代,不管男人女人總是會追求更加皎好的外型與樣貌,希望能給人好印象、帶來好人緣,因此透過美容醫學來幫助自己修飾不滿意的缺點,已經是相當普及的情況。只是,如果根本的問題是出在骨骼架構上,最直接的辦法還是透過顏面骨骼的重新排列與雕塑設計,先美化了臉型的框架與輪廓,後續再利用醫美微整來微調,才是正確的順序與觀念!

首先認清問題根本 建立正確觀念!

人體的骨骼架構,就如同建築物整體的格局與樑柱,有時天生臉形的缺點:如一般俗稱的戽斗(月亮臉)、國字臉(方型臉),或是上顎突出造成的骨爆性暴牙(凸型臉)、笑齦(長型臉);以及因臉部骨骼歪斜、造成的牙齒咬合不正等…這些其實都是架構上的問題,如果單單只看表面外顯的問題,例如中臉凹陷、臉部線條不夠柔和,就直接填充肌肉,或是忽略齒顎顏面發育異常而只去矯正牙齒咬合⋯那就會像是在格局不對的建築物內去調整裝潢,以符合原本排列不正確、歪斜的骨骼架構一樣,是治標不治本的辦法。

你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改善中臉凹陷 臉型回春

大家都知道臉部頸部鬆弛的皮膚可以透過拉皮來緊實,但是可能並不清楚一張老化的臉,除了皮膚肌肉外,跟整個臉型的骨骼結構有非常密切的關聯性。例如眼睛下、鼻子外側、顴骨內側的中臉(Mid-face)位置,也有些人俗稱它蘋果肌,但是蘋果肌是比較不正確的說法,因為中臉的凹陷,缺少的絕大部分是骨骼組織的支撐,而不是肌肉。許多中臉凹陷的人,看起來臉好像垮下來似的,沒精神也像在生氣。要改善或防止這種臉型的迅速老化,最重要加強中臉骨骼對於軟組織的支撐,而非肌肉層的問題。當然隨著人體自然老化現象也會造成軟組織鬆弛,但在45歲以前,改變骨骼排列後自然能夠提供更足夠的支撐讓肌肉上提回春。

改善咬合及臉型外觀 正顎手術

雖然齒顎顏面發育異常會造成咬合和美觀上的雙重障礙,但是對於絕大多數的人而言,顏面外觀的精緻和協調才是最主要關心和最重視的地方。通常齒顎顏面發育異常也會伴隨咬合不正,而單純咬合不正的人並不一定會有顎面發育異常的問題。因此最簡單的判定方式就是一個齒顎顏面發育異常的人(通常都伴隨著顏面外觀的不協調),程度嚴重到無法單純用牙齒矯正來達到較精緻協調外觀的人,就應該被建議接受正顎手術。因為牙齒矯正可以矯正的是咬合和牙齒不整齊,而正顎手術則是矯治〝上下顎骨之間的不協調〞,除了治療咬合功能,也大大改善顏面外觀的協調與美感。

改善過於陽剛骨骼 臉部女性柔化手術

有些人會覺得自己的臉部線條看起來過於有稜有角、顯得太過陽剛,利用醫美方式修飾臉部肌肉線條,卻往往得不到令人滿意的效果。因為其實真正問題是在於眉骨、額頭、顴骨、以及下巴臉型的輪廓,造就出一眼就能判別男與女的差異印象。因此除了臉部肌肉,骨骼的線條才是影響的關鍵。因此要女性化一個臉型,除了正確地診斷出關鍵部位之外,最重要的是明智審慎地決定柔化部位的優先順序。上帝造物的神奇,在於人的五官講究的是均衡協調的美感,有時光是透過V-line下巴及下顎輪廓、或是修飾額骨線條讓額頭飽滿,就能讓五官秀氣、創造出女性化的輪廓。而透過臉型設計的概念,柔化、修飾骨骼線條,將能更全面性地達到扭轉男女判別印象的視覺效果。

謝明吉醫師小叮嚀
不適合手術的人:
過去有心臟病、敗血症、凝血功能障礙病史的人
具有嚴重過敏、及蟹足腫體質者

術後注意事項:
術後以冰敷降低顏面手術的術後腫脹,通常冰敷時間要持續48小時。
術後都盡量讓頭部保持較高的姿勢,這樣可以減少術後的腫脹及加速傷口的癒合。
手術後前兩天,盡量以全流質食物進食,兩天後,可以換成半流質食物(稀飯、湯類),用湯匙來吃,要完全恢復正常飲食,通常需要1~2週。吃完東西,請務必用漱口水漱口。
較激烈的活動請於術後三週再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