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 還原美貌方程式 眼周玻尿酸注射

目前公認施打玻尿酸最困難的部位就在眼周。眼睛是臉部最脆弱也是最容易顯老的部位,因此不僅是女性最想改善的地方,也是最考驗醫師技術的一環,只要有好的技術再加上玻尿酸的效果,發揮1+1>2的美貌方程式不再是夢想。

美貌方程式1:玻尿酸作用的原理?
玻尿酸是人體真皮膠原纖維中的成分之一,注射的部位包含眼部、鼻子、嘴唇和臉頰,適當補充玻尿酸能夠幫助肌膚從體內及皮膚表層吸得大量的水分,還能增強皮膚長時間的保水能力,具有消除臉部靜態紋、豐唇、豐頰、鼻型改造、填補凹陷,如皺紋、淚溝等效果。

目前玻尿酸注射在市場上使用相當廣泛,民眾接受度也很高,但因為眼周肌膚相當脆弱,劉淳熙醫師建議,消費者在選擇玻尿酸時,可以選擇非動物性的穩定型玻尿酸,最好選用國外累積多年臨床經驗的合格廠牌才有保障,尤其成分最好與體內原有的玻尿酸最接近,生物相容性高才不至產生術後過敏發炎等不良反應,此類玻尿酸具有較高的彈性與抵抗變形的能力,可穩固堆疊在組織層中,幫助維持療程的效果。

美貌方程式2:你最想知道的眼周玻尿酸注射Q&A
Q1玻尿酸注射可改善眼周哪些問題?
劉醫師說,隨著年齡老化,眼皮鬆弛、眼窩凹陷、淚溝和輕微的眼袋便會逐漸浮現,將玻尿酸施打在眼周附近,可藉由其優秀的保水能力,將上述問題改善,其他像是改善靜態細紋、黑眼圈也有不錯的效果。

Q2為什麼眼周注射最為困難?
眼周,尤其是「眼瞼皮膚」是全身皮膚中最薄也最脆弱的部位,而且每天持續不斷地眨眼動作,肌肉運動次數頻繁,加上眼睛是臉部最醒目的地方,需要兩邊對稱,如果有些小瑕疵都會很明顯,因此劉醫師強調,眼周一直被公認是玻尿酸注射部位中最困難的區域,如果沒有經過專業醫師有經驗地施打均勻,或是位置、劑量沒有控制得宜的話,很容易造成皮膚表面凹凸不平或使玻尿酸移位的情形。

Q3成功的眼周注射需要哪些技巧及注意事項?
劉醫師以上眼窩的注射為例,它是眼周注射中最困難的部位,因為上眼皮非常薄,血管又非常多,如果打不好很容易瘀青,可利用兩段式注射搭配不同分子的玻尿酸來進行,對於眼睛比較凹的人,建議用中、小型分子的玻尿酸墊底,並從眉骨處注射,劑量可以到眼窩比較深的地方,如果表淺的部位還不夠,可以從眉尾的地方再補更小分子的玻尿酸。劉醫師強調,此類注射切記不要過度注射,尤其眼周很容易水腫,最好先觀察1~2星期,不夠的話再予以施打,才不至矯枉過正。

還有一種注射方式是眼周雙C提亮的方法,劉醫師補充說,因為玻尿酸容易吸水的特性,如果打不好的話,淚溝細紋沒有解決,反而會出現浮腫的眼袋,因此若要針對細紋問題,可從眼眶骨打到眉骨,解決凹陷、魚尾紋等問題之餘,眼睛也有更明亮的效果。

劉醫師強調,眼窩凹陷,尤其是單眼眼窩凹陷的人,應該要請醫師評估是不是有眼瞼下垂的問題,因為這種狀況必須確定眼瞼下垂的嚴重程度,以提眼瞼肌縮短手術矯正,如果貿然注射玻尿酸,反而會使眼瞼下垂更加嚴重。

Q4療程約可維持多久?可搭配其他哪些療程進行?
劉醫師說,眼窩部位是玻尿酸注射最經濟的地方,效用約可維持1年半~2年,可搭配肉毒桿菌改善動態紋路,尤其玻尿酸在不動的環境中比較穩定,較不容易被吸收,或者也可搭配水滴電波,它的作用深度和眼周的皮膚深度是符合的,對於解決眼周靜態細紋效果很好。

劉醫師也細心叮嚀,眼周手術都是後天的加強,平日不要熬夜、使用眼霜滋潤皮膚、出門盡量戴太陽眼鏡防止紫外線,做好保養才是基礎之道,也是維持療程效力最好的方法。

注意事項

<術前>
1.若正在服用含阿斯匹靈的止痛藥或其他類似抗凝血藥物,會使注射部位較易有瘀青及流血,注射前7日最好停用。
2.若施打區域有傷口或皮膚疾病,建議先行治療完成後再進行注射。
3.若欲一併處理動態性皺紋,建議先進行肉毒桿菌素注射,一週後再施打玻尿酸。

<術後>
1.注射後輕微泛紅腫脹及暫時性的不適感乃屬正常反應,腫脹感約一至兩天會消失。
2.注射後6小時內避免接觸按壓注射區域。
3.注射後一週內避免擠壓注射區域,做臉按摩等習慣也要避免,此段期間可輕柔地卸妝、洗臉清潔。
4.注射後一週內,不可進行日光浴、蒸氣或三溫暖。
5.注射後一個月內加強注射區域的保溼,尤其是前一週,可延長玻尿酸的成效。

誰不適合?
孕婦、蟹足腫患者、皮膚發炎、青春痘,與生病、受感染或免疫力差者,不適合注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