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藝術的開拓者 The Arts in Business

法國百年高級珠寶世家BOUCHERON台灣區負責人周慶裕,在商業中融合藝術涵養,帶領員工以藝術推廣的方式,讓藏家們與品牌的歷史背景有所連結,進而傳達BOUCHERON在華麗表象之下的藝術思維。

The Arts in Business 商業藝術的開拓者

採訪當日,初次見到周慶裕本人,他身穿千鳥紋西裝套裝,胸前別了一朵白色胸花,內襯的芥末黃高領針織衫,
在正式中帶著輕鬆的反差感,使他整個人散發著神秘的優雅氣質。

問起他從何踏入精品業?才得知原來他出身理工學院。退伍後曾在電子公司當過工程師,卻因為個性不適,故萌生轉職的念頭,那時他翻閱報紙,得知自己所愛的丹麥精品音響品牌 B&O 刊登了徵人啟事,當下就寫了份履歷,很幸運得到了 B&O 當時的經理賞識,從此打開他走向精品產業的大門。他從 B&O 的銷售人員做起,進而輾轉到BOUCHERON,從基層銷售員打下厚實基礎,先後經歷店長、總經理特助、營運經理等職位,最後擔任台灣區負責人。他微笑著說:「一路走來沒有特別秘訣,有的就是吸收品牌知識、紮實的功課以及對於美學的堅持。」
BOUCHERON台灣區負責人 周慶裕

在 3 年前周慶裕接下台灣區負責人一職,並在前輩建議之下,於前年重返校園,他說:「MBA 的學業彌補了我的學術欠缺」,在校園的環境下,他重新做了一次腦力運動、邏輯性思考,把多年的實務經驗如同拼圖般拼湊,讓他在實務經驗下,能有學術理念作為基礎,在商業管理這一方面更臻完整。2017 年就是他在 BOUCHERON 的第10 個年頭了,他說與 BOUCHERON 之間的關係很微妙,是種緣分,「進入BOUCHERON 後,啟動了我的思考細胞,在審美上、生活上都有新思維,像是一把鑰匙打開了新藝術、美好年代的藝術之門,引領我了解創辦人 Frédéric Boucheron 先生當時創立品牌的工藝、美學背景,並深受著迷,這正是我將藝術融合商業的原因。」珠寶的銷售絕對不只是價格的交易,還要在價值的增益中進行無形的交流,這就是身為 BOUCHERON 品牌大使的課題了。因此在訓練員工時,周慶裕以不同形式讓員工們了解法國,例如:法國電影賞析、米其林餐廳賞味,或是提供一筆預算讓員工回到品牌發源地,參賞芳登廣場 26 號的總店、工坊。從食衣住行來了解多面向的法式風情,藉此增加每位員工與品牌的連接度,進而在與客人討論的時候,能提供給客人的不僅是珠寶的美麗造型,更多是的 Frédéric Boucheron 先生的理念及美感,讓每位客人有猶如走進藝廊、博物館的體驗。



在他的眼裡,如何定義一件好的珠寶工藝?其實很簡單,「就是擺在人型台上好看,戴起來也要好看。」撇開拋光、選石、顏色等條件,放著好看戴起來也要好看這是最重要,設計和美學是必須要達到一致,因此陪伴客人挑選珠寶時,唯有真誠的態度才能讓客人挑選到最合適的作品,這樣一來Frédéric Boucheron 先生的精神也能忠實地傳達。藝術不僅是他訓練員工的方式,同時也是排遣自我情緒及心理運動的一劑良藥。談到如何面對工作上所帶來的負面情緒,周慶裕突如其來的哈哈大笑,答案竟然是睡覺。一覺泯恩仇,讓不好的情緒在睡夢中流去,每天起床帶著好精神迎接新的一天。另一個方式就是欣賞藝術、表演,在觀看的同時,內心也跟著激盪,不停的感受、思索著藝術所帶來的衝擊,就像有氧運動一樣,讓心運動、流出負面的情緒,「就以去年 3 月我看的法國舞台劇《依據真實D'Après Une Histoire Vraie》來說,編舞家Christian Rizzo 融合各民族舞蹈元素,8 位男舞者搭肩拉手,便旋即分離獨舞,隨著鼓聲的一來一往間,我聯想到了野獸派著名畫家馬諦斯的畫作。這種心理的充足,不是品嘗一間好餐廳就能感受到的。」

(左)Pompom流蘇鑽石項鍊,NT$5,1500,000;(右)Cascade鑽石手環,NT$3,750,000

在採訪的過程中,他常提及 Art Nouveau 及Belle Époque,這兩個時期的藝術風格,周慶裕笑著說,朋友最常形容他
的字眼就是「老派」。因為他特別喜愛Art Nouveau 及Belle Époque 這時期的風格,只要一有機會出國旅遊,他都會特別
關注這類風格的畫作、工藝、建築等;同時,他也被日本某些老舊建築深深吸引,這類學稱為「Wabi Sabi 侘寂學」的風格較為靜態、視覺效果較洗鍊,與Art Nouveau 及Belle Époque帶來的裝飾視覺不同。

摩羯座的他有個矛盾的靈魂,會喜歡上風格迥異的事物,好比他愛著帶點反叛的搖滾 Saint Laurent,也喜愛富有靜態流線感及詩意的LANVIN。他說自己心裡住著「既矛盾又老派的靈魂」,如此特質引領著周慶裕不斷往Frédéric Boucheron 先生的年代事物鑽研、發掘更深的美麗。我想,無非就是對自己所愛的事物有一股勁的熱情,讓周慶裕為 BOUCHERON 帶來新思維和養分,並與藏家們分享這份美麗。

Biladon熊貓戒指,NT$2,730,000
Cypris天鵝鑽石手環,NT$4,730,000



FASHION QUEEN 時尚女王
Fashion Queen 結合Living、Life、Travel、品牌故事,讓金字塔頂端讀者能與國外時尚同步流行。Fashion Queen 深具高消費市場菁英族群的青睞,以頂層讀者的思維去編輯雜誌,精準的定位,專屬特別的您,將流行資訊、品味風尚、精品潮流、生活格調、優質旅遊等以LUXURY的角度清楚呈現,帶領時尚風格潮流的妳、將是永遠的時尚女王。
※本文由《FASHION QUEEN》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了解更多:https://zh-tw.facebook.com/fashionqueenmagaz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