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Power of Soft 婉約美力

在一連串的歐洲展示會、慈善活動及香港的藏家會面後,溫婉心終於找到空檔,回到台北家中,喘口氣歇息。在採訪當天,她的臉上掛著溫柔的笑容,絲毫沒有一點疲倦之意,非常精神地與我們分享她的故事。

The Power of Soft 婉約美力

Chara Wen創立10年間,受到許多關注,同時也被收錄於2016年英國勞斯萊斯車迷俱樂部之書內,將珠寶的光采,成為每位勞斯萊斯車迷俱樂部會員的珍貴收藏,無論是蘇富比拍賣會上的亮眼表現、名人的加持,都讓 Chara Wen 品牌本身猶如一件珠寶作品一般,在國際上閃亮著。

「小時候,家庭從事布料生產經營 ,在父母的薰陶下,對於美這件事有了自我的解讀,在色彩、光澤、圖騰都有著細膩的洞察力。為了追尋美學,我陸續學習了服裝設計以及室內設計,曾經夢想是成為服裝設計師,但到最後竟也跨足了珠寶這個領域」,溫婉心透露,在十幾二十年前,珠寶的設計都相當傳統,始終找不到符合自己愛好的珠寶,便決定開始學習珠寶設計。自身的喜愛加上對美的追尋催生了Chara Wen這個品牌,也正因為非傳統珠寶設計出身,她才能跳脫框架的思考,賦予每系列作品不同的思維。


看著 Chara Wen 的作品,心裡會不禁的讚嘆,讚嘆著每件作品有著珠寶的璀璨,卻是不過俗氣的耀眼,一種內斂的光芒,而線條則是柔和的流線,好像堅硬的鑽石、寶石經過 Chara Wen 的琢磨,變柔軟了起來,多了知性和想法,或許就是曾接觸過服裝與室內設計的經驗,服裝的立裁、皺摺,室內設計的空間,都在溫婉心的創作中被轉化。「我是一個很喜歡胡思亂想的人,常在獨處、觀察週遭或散步的時候,腦中就蹦出一個天馬行空的想法,加上我很注重個人特質,喜歡多方嘗試,希望每一件作品都是獨特的。但相對之下,這就是我們與工藝師的挑戰了,我們必須找非傳統的方式來達到成果」,因此在製作過程中,溫婉心協同工藝師,在每次的溝通、協調之中,尋找辦法克服,「因為世界上沒有辦不到的事,只是要想辦法來克服罷了!」。除了珠寶,溫婉心更往製錶領域跨足,「會步入錶界,因為有藏家買了我的珠寶,但手上戴的錶卻與珠寶無法搭配,於是激發了『高級訂製珠寶錶』的誕生」,製錶本身是一門博大的學問,當珠寶工藝碰上製錶技術時,這又是一個需要跨越的高難度挑戰,從尋找合適的製錶廠、選擇材料、零件、克服珠寶的鑲嵌,所有流程一律在瑞士完成,從錶身、面盤、機芯等細節,無不耗費多時的往返,為的就是呈現出最完美的美學概念。


問起作品是否有共通的元素時,她溫柔的說:「大概就是愛和喜樂吧。Chara這個字在希臘文是喜樂之意,當初創立品牌時就是為了能留下一份禮物,傳承給女兒Krystal」,藉由這美麗的寓意,把喜樂散播,「這就是我身為珠寶設計師的使命,不僅是要堅守我的美學,同時也要帶來愛的美好」。
愛,是每件作品的包裝,但細細觀察後,會發現四大系列都有各自的思維,
如「愛的禮物系列」,延續品牌精神為主軸,每件做作品中都有著一顆心型紅寶石,加上絲帶及蝴蝶元素,就如同一件禮物的概念,無論是給自己、家人、另一半,都是最好的禮物;「Fashion Muse系列」當然是來自她對時裝的熱愛,融合訂製服上的立體波浪剪裁與抓縐摺,以造型感為取向,每件作品都是每日搭配的好幫手;而大自然的花草元素,在溫婉心的轉化下,以猶如山水潑墨畫的方法來呈現,用黑色墨玉襯托「大地系列」的萬物生機;至於「經典系列」是來自裝飾藝術風格,運用簡約線條體現當代風貌。
Chara Wen_大地系列純淨海洋胸針

高級珠寶這一路上,走起來總有顛簸,但在這起起落落的背後,除了自身滿腔熱血外,有著女兒的支持,更讓溫婉心充滿了力量,同時,女兒也是她最得力的助手、靈感的泉源,「女兒Krystal從小到大,接受過國內外的教育,在大學是攻讀藝術,讓她以東西方觀點來看待事物,所以總能帶給我嶄新的想法」,一打開女兒這話題,溫婉心的臉上露出驕傲的神情,「我們就像朋友一樣,互相分享生活大小事,一起想法上的交流,雖然與女兒分隔兩地,但簡單的對話總是能引起我們的共鳴,對我來說是一種最完美的狀態,同時也是一種成長」。
在歷經一連串的歐洲、亞洲的展示會後,見過一切繁華,溫婉心透露,比起熱鬧,她更嚮往安靜的生活,「我本來就是活在自己世界的人,我可以整天待在家,看一本書、發呆,在獨處的時刻是最能激發靈感的,也正是因為有片刻的寧靜,讓我能堅持自我,帶著Chara Wen往前走」。
Chara Wen_經典系列 Ines祖母綠錶

Fashion Queen 結合Living、Life、Travel、品牌故事,讓金字塔頂端讀者能與國外時尚同步流行。Fashion Queen 深具高消費市場菁英族群的青睞,以頂層讀者的思維去編輯雜誌,精準的定位,專屬特別的您,將流行資訊、品味風尚、精品潮流、生活格調、優質旅遊等以LUXURY的角度清楚呈現,帶領時尚風格潮流的妳、將是永遠的時尚女王。
※本文由《FASHION QUEEN》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了解更多:https://www.facebook.com/fashionqueenmagazine/?fref=n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