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True color 馨香滿瑩

放掉世俗的放大鏡,拿掉耀眼的頭銜,曾馨瑩就是一個傳統又單純的女性,走入家庭,她專心相夫教子之餘,也投入公益領域,隨著身分轉換和時間流轉,她活出屬於自己的色彩。

The True color 馨香滿瑩

CARTIER Juste un Clou黃K金項鍊,NT$845,000;Panthère de Cartier美洲豹黃金耳環,NT$192,000(左手)Juste un Clou玫瑰金鑽石手環,NT$363,000;Panthère美洲豹系列玫瑰金腕錶(中型款),約NT$ 710,000(右手)LOVE玫瑰金手環,NT$ 193,000;Juste un Clou玫瑰金鑽石戒指,NT$ 117,000;NICOLE+FELICIA紅色開衩禮服,價格店洽


出刊前些日子,在新聞鏡頭中看到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帶著母親和大女兒坐在蔡琴演唱會席間,鏡頭也帶到妻子曾馨瑩,她大方地與台上的蔡琴互動,露出溫柔甜甜的笑容,就像拍攝當天我們看到她單槍匹馬提著行李箱抵達攝影棚,墨鏡底下露出溫暖的微笑道早安,剛感受到室外溫度的她說天氣熱,貼心地要今天的工作夥伴點飲料,也許她因為丈夫關係在外人眼中是一個很「不一樣」的女人,然而經過這次採訪的緣分,曾馨瑩其實就是一個沒有距離感的鄰家姊姊,帶著我們聽著她一路在妻子、母親和社會回饋者這3個角色間的成長歷程。

曾馨瑩說話字正腔圓,緩緩溫溫的,拍攝時也表現地落落大方,會自己看著螢幕調整姿勢,一切的舉動都給人安心的感覺,但她卻立刻自爆:「其實我很沒自信,也許是因為我想讓大家放輕鬆,所以剛才假裝鎮定;以前不愛面對鏡頭、不愛拍照,更好笑的是,曾經一進棚裡,我甚至會先90度鞠躬,向大家抱歉我的不上相,要多麻煩大家擔待,是這幾年慢慢在習慣、進步。」

她說,一路上的變化也許都和舞蹈有關,若不是因為學舞,現在的她會是個比較害羞不愛出風頭的人,20歲左右開始,她就代表台灣參加文化交流活動,面對各國元首,畢業開始教舞,從孩童到上班族課程,甚至老闆級學生,面對著不同族群,學生練習著舞步,她則是練習著「心」的步伐,用心對待每件事,一路上的歷練讓她漸漸學會面對自己,打開心房。

個性如此溫和,也令人好奇她和丈夫的相處模式,「我老公是霸氣沒錯,但他私下也有柔情面,就像我也會有很個性的一面,人不可能完全沒有脾氣,更何況我們年紀相差大,個性又南轅北轍,相處難免會有摩擦分歧,但我不會無理取鬧,一定是互相尊重。」結婚這8年,兩人很少吵架,有時候只是講了兩句大聲話,兩人就有默契地停止,不會你來我往吵不停,等待對的時機再裝沒事,她也分享了曾經有兩次用書信溝通,「因為有件事情沒說開,疙瘩一直在,放了幾天沒解決,可能男人也沒想太多,但女人就是會放在心裡生悶氣,考量到他工作忙,有天我睡不著就起床寫信,寫信的用意不是要吵架,而是告訴他我在意的點是什麼,他回信了,還簽名,之後就沒事了,其實找到彼此能溝通的方式很重要。」

CARTIER Panthère美洲豹系列白金鑽石耳環,NT$ 1,170,000;Panthère美洲豹系列白金鑽石流蘇項鍊,NT$ 2,530,000(左手)Panthère美洲豹系列白金流蘇鑽石手環,約NT$ 2,490,000;Panthère美洲豹系列白金流蘇鑽石戒指,約NT$ 805,000(右手)Juste un Clou白金鑽石雙圈戒指,NT$ 324,000;GALVAN LONDON BY LinLi連身褲,NT$44,000GIUSEPPE ZANOTTI 繫踝高跟涼鞋,價格店洽

問起丈夫的柔情面,曾馨瑩說,其實大多是生活中的小事,很生活化的舉動,她卻能看到裡頭的貼心和細膩;回想起新婚時一起出國旅行,她從浴室洗澡完,出浴室時就看到丈夫把拖鞋拆好,面向浴室,讓她一出門就能穿上;有次到高爾夫球場接他,只見丈夫笑盈盈地走來,接著從背後拿出一朵花,告訴妻子這是他剛才摘下的花;或是從喜宴上帶回桌上的花,回家從口袋拿出來給妻子,或以紙巾包著餅乾糖果,回家拿給孩子說:「這是爸爸特地帶回來給你們吃的喔!」這就足以讓她記得好久好久,不需要浪漫的驚喜,生活裡的溫馨點滴才是維持婚姻的要素。

柔情的一面也包括曾馨瑩看丈夫對前妻林淑如的掛念,「不管他行程多忙,是否在國外,前妻的忌日和生日他都會回國,上香祭拜,這是一個很溫暖的舉動,我也不會有其他想法,人就是要正面思考,才會有美好的能量。」

曾馨瑩感性地說道,丈夫每天面對的壓力是外人無法想像的,他不愛應酬,也少應酬,除了工作還是工作,下班就是回家,她能做的就是把家裡照顧好,讓他回到家感受到溫馨舒適,看到兒女和妻子的笑臉,就能排解些工作上的壓力,丈夫甚至會和他們說:「對對對,我就是喜歡看到妳們開心快樂的笑臉!」

談起3個個性迥異孩子,曾馨瑩不愧當過老師,很懂孩子心理,凡事都要事先溝通,和孩子訂好原則,但會觀察孩子的身心狀況和特質來調整,不會硬逼著孩子做,比如說晚上9點前如果完成功課及整理好所有生活日常,剩下的時間就可以看電視或平板;她也不是個碎念型、歇斯底里型的媽媽,希望家中空間可以很清淨;大人講好的事情也都不爽約,以身作則,如果真的不小心忘記,一定會和孩子道歉;每次複習也沒固定模式,一直在調整,不落於制式化,要讓他們無形中學習,無形中無壓力,所以花很多時間在孩子身上。
LinLi白色禮服,價格店洽;高跟鞋,私人擁有;CARTIER LOVE系列玫瑰金鑽石耳環,NT$ 143,000;Panthère美洲豹系列黃K金鑽石項鍊,約NT$ 920,000;(右手)LOVE玫瑰金手環,NT$ 193,000;(左手)Panthère美洲豹系列黃K金流蘇鑽石手環,約NT$ 710,000

每天被3個小孩圍繞,累歸累,但有很多樂趣,真的是甜蜜的負擔,她也很享受和孩子成長的過程,像是第一胎生妞妞時很緊張,因為第一次當媽媽;回想起女兒小一時,因為要全盤了解女兒現在正在學習的事物,念書念得比她還認真,送女兒上床睡覺後,還幫她畫重點,完全是個最佳書僮。

除了和孩子一起成長,曾馨瑩隨著孩子出生,她的內心也漸漸茁壯,當初結婚前,她沒有想過世界就此天翻地覆,因為她想法始終單純,婚後才意識到媒體跟拍和外界的蜚言流語有多麼不可招架,曾經因為壓力哭泣,也曾經因為負評讓她難過不已,她不解為何以前人緣頗好,怎麼結個婚會變成這樣,經過幾年心態調適,「結婚已是事實,沒辦法改變別人想法,無法要求每個人都了解你、接受你、喜歡你,做自己才是真實的,努力過好自己的生活才實在。」
有感於近幾年看到身邊友人生病的例子,現在重視的除了自己的家庭,也會多花時間陪伴親友,希望大家都能快樂平安,沒有什麼比健康更重要,這是再多的金錢都換不了的平凡,她也將這一份愛回饋至社會,除了參與由丈夫和前妻共同成立的永齡教育慈善機會部分事務,私底下也透過志工牽線,贊助清寒學子,或是和自己息息相關的藝術贊助,曾經連續3年幫助同一批大學生社團,提供經費讓他們到養老院表演,還會送上感謝信函感謝曾馨瑩,「每當他們向我道謝時,我都說他們比較偉大,因為這群學生是親自到現場,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這是好的善緣循環,在助人同時,自己的心也是充滿著喜悅。」

曾馨瑩去年帶著同天生日的小女兒拍攝聽障公益廣告,個人與永齡基金會合計捐出600萬元,協助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發展遲緩兒童基金會、台灣公益社會實踐協會等團體,協助弱勢聽障兒或發展遲緩兒的需求,把愛傳出去就是最好的生日禮物,不求回報,希望社會上能多點這種正面的良善循環。

成為人妻之後,曾馨瑩更為低調,笑說自己其實很宅,都在家裡照顧小孩,很少外出,另一個少出門的原因說出來後,更加讓人感受她對人的同理心,原來,她希望司機早點下班,可以回家陪伴孩子。當天的拍攝和採訪結束後,她表示可以順道載我一程,這樣謙和友善的舉動,讓人發自內心的感到溫暖。

SALVATORE FERRAGAMO粉色長洋裝,NT$102,000

Fashion Queen 結合Living、Life、Travel、品牌故事,讓金字塔頂端讀者能與國外時尚同步流行。Fashion Queen 深具高消費市場菁英族群的青睞,以頂層讀者的思維去編輯雜誌,精準的定位,專屬特別的您,將流行資訊、品味風尚、精品潮流、生活格調、優質旅遊等以LUXURY的角度清楚呈現,帶領時尚風格潮流的妳、將是永遠的時尚女王。
※本文由《FASHION QUEEN》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了解更多:https://www.facebook.com/fashionqueenmagazine/?fref=nf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