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地日本幻之宿

黑瓦土牆的小村在群山環抱間顯得安詳自在

日本是個很特殊的地方,國際知名旅館在各大城市都找到立足點, 但走出都市,度假旅館幾乎都是本土勢力, 日本從南到北有許多精采的Ryokans, 但能夠發展出集團架勢,並建立一套可與國際同業抗衡系統的, 卻只有Hoshinoya(虹夕諾雅)一家。 如今Hoshinoya已有輕井澤與京都兩間旅館,位於沖繩的第三間也將在2012年開張。 從日本出發的Resort集團,以大和魂加上西式經營手法,創造出全新局面, 我們實際走訪輕井澤與京都,並與社長面對面, 一探虹夕諾雅值得你花大錢Check in的原因。

【Day3-4 京都】
從長野新幹線換乘東海道新幹線,花了3個多小時來到京都,搭上MK計程車直驅嵐山,車窗外風景漸漸變成起伏的山巒,沒多久寬廣的桂川出現在眼前,車過渡月橋停在 一間竹林掩映的黑色小屋前,旁邊碼頭停了一艘印有星??字樣與月亮圖案的古樸船隻,這裡就是2009年12月剛 開幕的Hoshinoya京都接待處。


搭船到旅館Check in是很特殊的體驗,不過天候不佳的話就會改由陸路進出

從平安王朝以來,嵐山地區一直是日本貴族與文人雅士流連忘返之處,坐在船上賞櫻、賞月、吟詩,而這座隱身在 桂川南岸的屋舍,可追溯至17世紀,是當時京都船運貿易富豪倉角了以的私人別墅。經過數百年後,幾乎已經被遺忘的這群房子,在星野社長帶領輕井澤老班底──建築師 東利惠與景觀設計師長谷川浩己的努力下,並邀請多位專 精日本傳統工藝的職人製作符合現代需求的燈具、家飾、裝潢,如今搭乘著嵯峨野觀光小火車出了第一個隧道往對 岸望去,如果不是熱心的車上服務人員解釋這是京都最新 的高級度假旅館,很難相信這群古樸的房子竟是Resort。


上空鳥瞰Hoshinoya,是不是已經與周遭環境融為一體了呢?


平安貴族生活2日體驗遊相對於Hoshinoya輕井澤的占 地廣闊,這裡其實幾步路也就走完了,但京都美學本來就 不是以大取勝,真正的精華的藏在細中,Hoshinoya京 都是一處需要慢慢且細心品味的地方,就像上好吟釀酒, 每口都有不一樣的滋味變化,大口喝下就沒感覺了。這裡 的庭園造景乍看就是青苔、綠竹,仔細一瞧才發覺玄機所 在,每間客房外的石板走道的石片拼法都不一樣,青苔的種法與布局也各有趣味,有些地方甚至冒出鏽蝕感鐵件, 增添摩登意境。走道盡頭是一片較大庭院,枯山水風格的 地面沙痕原來是用改建時拆下的屋瓦拼成的,舉頭往上 看,幾株巨大的楓樹沙沙做響,在紅葉季時會是如何火紅的一片天幕,不敢想像會有多美。


所有客房家具都是特別設計訂製的


餐廳有分吧檯與包廂,只有吧檯區能欣賞到手打蕎麥的演出,每份套餐最後都會以蕎麥麵做Ending。

Hoshinoya一向是泊食分離,房客可以有更自主地用餐選 擇,但一定要留一頓晚餐在旅館享用,絕對會是難忘的 美食極致饗宴。在有如Dinning Bar的空間享受旬味懷石料 理,並觀賞手打蕎麥現場表演,還有眾多難得一見的京都 地酒,兩個多小時就這樣悄悄流逝,當你帶著微醺與滿滿 飽足感踏出餐廳,夜色籠罩的景相,讓人恍若置身數百年 前,不得不驚嘆Hoshinoya可以將古代風情如此完整地再 生,這一刻,我忽然理解了古人為何會對著星空月光吟詩 作對,因為一般文字根本無法形容這感受!

www.hoshinoya.com 輕井澤¥34,000起(2人),京都¥70,000起(2人)





圖片提供——虹夕諾雅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2010年11月號GQ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