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Q GROOMING SPECIAL:男人我最大面對面談保養

精雕細琢韓系花美男當道,硬派酷哥魅力也不遑多讓的今日,我們不打算鼓吹你非向哪邊靠攏不可,但至少該從一個瀟灑男人養成的基本原則切入:用最聰明有效的方式,把面子裡子同時照顧好,細節上該講究的也不容馬虎,讓自己和旁人都感覺愉悅。做法上毋須標新立異,而是打理得乾淨整潔又兼有個人風格,看上去就夠型的了。保養或許只是上述概念的其中一環,但卻是日常不可省略的基準點,為了讓你更快跟上腳步,這回我們照例分出包括清潔、刮鬍、抗老等12大項你該擁有的品項,並追加評選出數十個得獎品中CP值最高以及年度最優選。當然,保養有關的熱門話題和新近霹靂的護膚品我們也沒漏掉。為了瞭解GQ男人真實生活的保養心得,我們也邀請4位來自各領域的菁英,分享關於面子與身材的心事。是否塗抹許多保養品不是重點,重點在於把保養當作一回事看待,這項「表面功夫」你不得不做。

GQ:什麼時候開始意識到保養的重要性?

邱:有陣子一直在拍廣告,每天反覆上妝卸妝導致臉過敏。化妝師也覺得我的臉先做點保養再上妝,比較好處理。所以我會針對工作的需求稍微做簡單保養。

胡:最重要是自己舒服,也讓別人賞心悅目,But not too much,看起來乾淨清爽就好。

劉:到101這六年之間,到歐洲出差很頻繁,氣候差距大皮膚產生劇烈變化,很需要做保養。一方面是我老婆也很在意,她原先職業是模特兒,對這些事很關注。

曹:我覺得就像保養身體,人到了一個年紀是應該要保養皮膚、善待自己。

GQ:你保養的目的是什麼,把妹順利?工作需求?

劉:我的工作代表公司的門面和形象,加上常要面對媒體,必須保持一個比較好的狀態。

邱:我是因為拍廣告或拍片的需求。不過因為衝浪,基本防曬和曬後處理一直都有在做,還會特別加強T字部位、肩膀、脖子後方的防護。

曹:到了一個年紀之後就應該開始保養,這也關係身體健康。皮膚會呈現我們的日常作息是否合宜。

GQ:有人教你的,還是閱讀雜誌或其他?

胡:大學時就會翻閱國外男性雜誌,去保養專賣店問店員,也會教如何使用,算是多方面慢慢累積。

劉:老婆大人,她會推薦我用質地比較清爽的面膜,選用天然無添加的保養品。

邱:化妝師建議。像有人就推薦我搽絲瓜水,有需要時上面膜。

GQ:有沒有獨家保養祕訣?

胡:我都按照正常手續保養,沒有太多特殊保養秘方。

劉:除了家裡有個專業技術指導,去醫院做健康檢查也會順便諮詢皮膚科醫師意見。我現在早晚洗臉一次,吃完飯還會用清水沖個臉,冬天也用冷水洗臉,目的是讓皮膚比較容易適應溫度。

曹:男生其實不用太花俏,只要防曬和保濕做好就足夠了。





GQ:對男人做保養這件事抱持什麼看法?

劉:基本上是需要的。人的外型,像我們從事要注重形象的工作,要對自己負責,採取簡單但基本的方式。你給人的觀感就代表人家對你企業的投射,但不需要到矯枉過正的地步。

曹:對我而言,每個人都應該好好保養,儀容只是其中一個項目。

胡:每個男人除了對自己的專業知識、心理層面有所關照之外,外在部分也應該兼顧,這是整體的,保持乾淨和舒服是基本的尊重和必須。

邱:我也覺得很有必要。不過做不做看個人,但現階段的我覺得這件事很繁複、懶惰就不想做 。

GQ:擔心別人看穿你有做保養的習慣嗎?

劉:不過度還好。

曹:我覺得大部分男性都會做,只是完整度的問題,保養知識懂得多或少而已。

胡:很多男生對於保養難免有某種存疑或在意娘不娘的問題,但我覺得這件事跟呼吸一樣自然,不需要去在意別人想法。

邱:我覺得無所謂。

【男人肌FAQ】

皮膚科醫師問診停看聽:iSkin君悅時尚美醫診所院長 盧靜怡

盧靜宜醫師表示,一般男性年輕時角質多或厚對皮膚反而是種保護層,反倒是中年後皮脂分泌和賀爾蒙趨於穩定,痘痘和出油狀況也許減緩,適度運動可增加抗氧化能力和免疫力,但外因性生活習慣不良,像不喜歡保養、愛曬太陽、常應酬熬夜抽煙等,年過35老化速度會大大加快,所以改變生活作息,加強防曬和保養刻不容緩。

造型師護膚函授課程:知名造型師Kevin

瞭解自己的膚況是很重要的,知名造型師Kevin表示,一般男生往往誤判自己是油性肌,但其實問題出在肌膚保水度不足造成的代償性出油,如果選對保養品就改善這情況。另外,搽保養品不是搽上去就好,要配合按摩手法,幫助拉提緊實也加強吸收。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2011年2月號GQ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