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現魔法密碼 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為你點石成金

「2014台北花卉展」驚喜待你發覺!最近流行的魔法故事將要成為這次花卉展令人期待的主題,想看看魔幻植物如何從電影中走入現實世界?2014台北花卉展將為大家創造無限發揮魔法想像力的美麗花藝空間!



讓生活深呼吸的美麗角落
不管是公園、綠地、廣場,或是公園內的泳池、登山步道,這些珍貴的休閒活動空間,都是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為市民管理照護的,他們是城市裡最辛勤的園丁。
在這充斥水泥與鋼筋的都市叢林,「公園」是在城市灰色調中用溫和綠色能量,為生活增添生命力的園地。
人們喜愛在貼近自然的公園享受片刻放鬆的時光。清晨,老先生們在樹下慢慢地打著太極拳,而媽媽阿姨們則配著流行音樂,在公園空地裡跳土風舞,或是其他流行、有趣的健身舞。
到了下午,年輕媽媽推著嬰兒車到公園散步,享受陽光和新鮮空氣,放學時刻,小朋友們也加入了在公園遊玩的行列。晚間時分,公園的訪客則換成完全不同的一群人,下了班的OL、注重健康的中年人繞著公園慢跑,青年男性也趁著晚上涼爽,在公園裡健身、練肌肉。公園歡迎所有人到其中享用它的綠地,享有在都會中最愜意、輕鬆的休憩時光。

守護公園 化身城市綠化大使
都市中的公園是完滿生活機能的重要場所,而美麗的公園環境則是由一群守護者默默地在維護、更新——他們就是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
大臺北地區有840座公園,其中有402座歸公燈處管理,其他包括15萬盞路燈的照明管理維護、17萬株的樹木,這些範圍內的道路綠化、公園美化、城市公園化,都是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的工作範疇。
此外,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也規劃並舉辦多項為城市生活更添綠色活力的活動,如綠化教室、園藝展等各種展覽及講座教學,當然還有花藝界的年度重頭戲——菊花展、臺北花卉展、陽明山花季及茶花展。



二代公園更新計畫 城市綠肺設計升級
公園及城市綠化並非一成不變,自100年開始,公燈處要把更多符合世界潮流的新穎設計概念,導入公共工程裡面,除了要以政府部門管理者的角度,做到設備耐久性佳、易清潔維護的公共空間,也廣納社區里民的意見,將民眾需求及專家學者觀點融入。
「我們一直都在思考如何把公園做到最好。除了維持既有的路樹路燈,將公園計更新,讓公園能成為讓使用者更好休憩的地方,這是我們一直以來的目標。」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長劉國銘接受專訪時說。
更綠、更環保的城市,機能更佳的公園,更美的環境和更美好的生活,這是公燈處的展望。

政府於100年5月宣布,預計花費七千萬元於四年內廣植4千餘株喬木、40萬餘株灌木,建置35條林蔭大道,對於建設老舊的公園也要推動更新,就是所謂的「二代公園」計畫,另有LED路燈、園燈節能減碳推動計畫。水銀路燈耗電量約200瓦,LED路燈只要70瓦,只要相當於約三分之一的耗電,將臺北市內7萬盞水銀燈更換為LED路燈,不但符合環境保護的趨勢,也能達成節能減碳的目的。
以往一般民眾對公園的概念較為簡單,如花草樹木、遊樂設施、涼亭等,都是早期公園內基本的設施。
現今大家對公園的需求和以前不再相同,因為運動風氣的興起,公園設計將增加更多體健設施、慢跑步道設施,或是如國外風行的特殊造景,除了讓老人小孩可以休憩遊玩,也能讓都會生活的人能夠紓壓,或有一些不一樣的感受。



2014花卉展 與你探究「花現魔法密碼」
花卉展的舉辦,是民眾最期待、也是公燈處盡心竭力展現工作成果的時刻。每年入秋到隔年春季,可說是公燈處最忙碌的季節,為了菊花展、臺北花卉展、陽明山花季及茶花展這四大花展,花展可以讓市民可以欣賞到更高層次的園藝。
自花博開辦以來,臺北花卉展皆在花博公園舉辦,一方面是為延續國際性花卉展,帶起的全民賞花風氣,一方面也持續以臺灣特有技術佈展,呈現出最有臺灣特色和風味的園藝景關,不讓園藝熱潮只是曇花一現
作為年度重頭戲的臺北花卉展,每年也都會有獨特主題,即將到來的2014台北花卉展「花現魔法密碼」主題相當特別,主辦單位將以「魔法」意象做橋樑,帶民眾進入美麗又充滿想像力的花藝世界。
「最近流行的魔法故事,如哈利波特、魔戒、納尼亞傳奇等,可見大家都對魔法世界十分喜歡、嚮往,在這次花卉展我們為民眾創造了很多可以發揮對魔法的想像力的空間,」
劉處長說,「展場中也使用了許多有『魔法特色』的植物,如會隨著音樂讓葉面波動的跳舞草,還有捕蠅草、含羞草、水含羞草等都是會動的植物。」原來,在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不止動物會動,還有很多會動還會哭的植物,在人類世界雖然無法媲美魔法世界,但還是有許多植物是會動的。
許多活在想像中的魔法植物,譬如渾拼柳,還有死神的聖物接骨木及重生石等,都將在這次花展中一一展現其神祕風采。
在花卉展中往往能見到少見、新穎的花卉,或是透過人工培養及生物技術所改良的植物品種,呈現了植物顏色綺麗、形態及生態多變的多樣性面貌,如去年的七彩玫瑰和今年的大王蓮,都讓民眾及媒體十分驚豔。
前往參觀花卉展的民眾,不妨跳脫「看花展就是看櫻花或楓葉」等感覺,在公燈處精心籌劃的花卉展中,能欣賞到植物世界的多采多姿,看到園藝栽培技術的新趨勢,親近綠色植物是療癒紓壓系的興趣培養,也學習享受花藝帶給生活的美好。

2014臺北花卉展「花現魔法密碼」
開放時間:2013年12月14日~2014年1月8日 免費參觀
地點:花博公園 園山園區‧美術園區

2013士林官邸菊展「菊世無雙」
開放時間:11月17日~12月1日 08:00-19:00 免費參觀
地點:士林官邸 台北市士林區福林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