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被附身了嗎?小心腦過勞

過勞找上你了嗎?
○常感到原因不明的疲勞或疼痛感。
○會胸悶、心悸 ,喉嚨偶爾有異物感。
○體重暴增或銳減。
○充份的睡眠或休息後,疲勞感依舊存在。



2013年度危機:慢性疲勞症候群
為什麼不管怎麼休息,疲憊感就像生了根一般揮之不去?或許是因為經濟不景氣,無論從事哪一個行業都必須更加努力工作,「疲勞症候群」在不知不覺中成了最大的全民健康隱憂。亞東紀念醫院家庭醫學科朱育瑩醫師表示近來因為疲勞症候群而就診的病患增加了一至二成,「原本星期六晚上門診是比較空閒的,最近卻多了許多年輕女性病患因為工作壓力太大而出現過勞情形來就診;晚上八點來看診,問他說下班了沒?他說還沒,看完診還要回去上班,問說吃飯了沒,也說還沒。因為工作的壓力,對於沒有給身體這些理所當然的照顧也不覺得有什麼,已經麻痺了。這樣的情形令人擔憂。」

對自己好一點 切換大腦休息模式
患有慢性疲勞症候群的人,可能抽血等健康檢查的結果都顯示沒問題,身體不適感雖然明確,卻沒有指標性的症狀,實際上,若有排除其他問題後無法解釋的疲勞感,且在休息後也無法恢復,就可考慮其為慢性疲勞症候群的可能性。朱醫師表示,慢性疲勞症候群無法單純靠休息減低疲勞感,這些身體症狀是長時間在壓力的累積下產生的,解除方法要靠「做快樂的事」讓大腦分泌快樂的腦內啡,如運動或培養興趣等等。很多人在開始運動初期會覺得加倍疲累,但越不動只會讓情況越嚴重,若有耐心持久運動習慣,疲勞感會慢慢好轉,對慢性疲勞症候群的抵抗性也會越來越強。

醫師給的改善腦過勞TIPS
1.每天睡飽六小時以上,有充足的睡眠。
2.運動要同時加強有氧、心肺功能、肌力和柔軟度,全方位提升體適能。
3.多看書、聽聽音樂、做做手工藝,規律、重覆性高的嗜好最能放鬆身心。
4.每人對壓力的承受程度不同,若工作壓力太大,可在有機會時考慮別的生涯規劃,畢竟健康是最寶貴的。

疲勞掰掰瑜珈

貓咪伸展式:每天做一回、徹底擺脫疲憊症候群

1.從手腳著地為起始。
2.手往前推,直到額頭碰地,讓大腿與地面保持垂直。

練習長度:保持姿勢8個呼吸的時間
健康助益:
舒緩背部疼痛和疲勞
改善血液循環
按摩腹部器官、解除便秘

想知道更多「年度健康管理」及有效的「購買清單」嗎?不要再忽視身體的警訊了!快看BODY雜誌169期,全省7-11便利商店及網路書店均售,熱烈搶購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