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雙鞋 陪他走更遠的路

全球至少有超過三億的孩童過著沒鞋穿的生活,其中每年至少有一百萬的孩童死於可預防的疾病,原因是他們沒有一雙合適的鞋。
你可能沒想到,在台灣,估計有23.4%的偏鄉貧困孩子只擁有一雙鞋,超過二成偏鄉孩子的願望是,希望能擁有一雙新鞋。



一個看見‧全球兒童對鞋子的需求
你知道嗎?根據世界銀行集團統計,美國人每年花費256億美元在衣著上,約有50億美元是用於添購新鞋子;然而,在發展中國家或是台灣的偏鄉地區,擁有一雙新鞋對孩子來說是不可能的。
每天赤腳生活就是暴露在風險之下,就健康層面不僅會帶來刺傷、割傷等外力傷害、導致潰爛,更有可能因為寄生蟲穿透皮膚而感染、死亡。就受教育層面,在許多國家中,鞋子是上學的基本配備,沒有一雙合適的鞋,會造成孩童無法上學。

一個連結‧我們開始送鞋了
「小米」陳玟潔從事教育服務已有十五年,自大學時期就經常帶領夏令營活動,孩童天真的笑容就是她服務的最大收穫。雖說孩子是未來的希望,然而,走過了台灣偏鄉及印度、泰北等第三世界國家,她漸漸發現這些孩童普遍只能求得溫飽,在生活物資上更是嚴重缺乏,何來盼望?
教育是階級流動最好的方法,但當孩子連鞋子都沒有的情況下,要如何上學?小米看見貧童們「腳上的缺乏」,於是在2011年創立BR LINK,推動「one for one」的消費模式,每當消費者購買一雙鞋,同時就能送給需要的孩童一雙「量身訂做」的新鞋。連結Buyer(消費者)和Receiver(接受者),讓消費者可以從透過購買需要的必需品時,就可以直接滿足弱勢兒童的需要,並且是透明、容易參與的幫助。



一個改變‧擁有夢想與希望的小鞋
BR LINK進一步與華人磐石領袖協會「照亮生命小學計畫」合作,2012年8月由台灣出發,帶著募集到的物資及150雙新鞋子,將150份祝福運送到位於尼泊爾波卡拉的照亮生命小學。這些鞋子對學校的孩子來說,就像是一個寶物,小心翼翼地寫上自己的名字,這是他們人生中第一雙「屬於自己的鞋」。
今年一月,照亮生命小學計畫再次前往,幫小學建廁所、蓋永久教室,並送上第二批BR LINK鞋子,給去年未能拿到合腳鞋子的四個孩子,以及學校教職員。送鞋的那天,家長說從沒有看過孩子這麼開心。平時孩子們總是穿著拖鞋或赤腳玩耍、踢球,學校規定穿著的皮製或塑膠的鞋子,並不適合跑跳,每到下雨天,孩子則會穿上拖鞋,但因為地上佈滿了礫石,穿拖鞋奔跑很容易受傷,加上衛生觀念不足,受傷是家常便飯,頂多用水沖一沖,甚至放任不管,導致傷口感染發炎的情況比比皆是。
學校校長Shyam Thapa除了表示感謝,還不斷誇讚台灣製造的鞋子,無論是品質、材質都很棒,在當地根本買不到。以這等級的帆布鞋的價格,在尼泊爾相當於雙薪家庭一個月收入的五分之一,因此他們非常寶貝這雙鞋,下雨天寧願穿拖鞋,深怕把鞋子弄壞、弄髒。

在這之前,孩子們多半穿著拖鞋、爸爸的皮鞋、開口笑的鞋子上學。

四月台灣無鞋日‧我們一起體驗。
http://www.facebook.com/withoutshoesin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