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劃 劉畊宏王婉霏

男人與女人,火星與金星。亙古以來,不論情侶或夫妻,「猜心」永遠是玩不膩的把戲。我們不斷揣測對方的想法,上演一幕幕的內心戲,卻總是學不會直接問。劉畊宏與王婉霏,交往八年,結婚六年,他們走過所有猜疑的風暴,在神的看顧下,相信牽手一輩子,定會越走越幸福。



相愛在一起就夠了,有沒有結婚,不是那麼重要。真的嗎?我們真的覺得婚約不重要嗎?還是不願面對自己心底那塊不想承擔的軟弱?在感情中,我們經常懷疑自己,也難以信任對方。

劉畊宏與王婉霏交往了八年才進禮堂,婚前婚後的差異在哪裡?劉畊宏說:「以前我們也覺得,有沒有結婚沒關係,已經認定彼此了。結了才知道,還真有差別,心理變化開始產生。結婚是向世人宣告,我跟你要永遠在一起,上天要我們立這個約,就是一個約束,透由這個儀式,突然就有一種責任跟承擔,我必須要成為一家之主。當沒有這樣的宣誓時,就沒有這樣的感覺,這不再是兩人世界,而是對雙方的家庭承諾,成為一家人,絕對不分開。」

我猜如果離開你
會變成一個比較好的人
當年,劉畊宏向王婉霏求婚前,兩人幾乎面臨分手,「有一段時間我們感情很不好,我覺得在一起兩年多了,沒有這麼愛了,常常跟她吵架。但Vivi的個性很逆來順受,那時甚至感覺,我厭倦自己像個壞人,我怎麼老是在罵人,老是這麼兇,也許不跟你在一起,我就不再是這個樣子。」劉畊宏不願面對自己無法承擔責任的恐懼,卻猜測倘若離開這個女人,自己會變成一個比較好的人。他極度不快樂,決定脫離台灣的一切,把王婉霏一個人留下,去加拿大唸書。

到了加拿大後,他每週持續去當地教會,「在加拿大將近半年,我思索我的人生,事業很成功卻不快樂。人生追求夢想,夢想沒實現就算了,最恐怖的是,夢想實現了,才發現這不是我的夢想。」重新回到教會,劉畊宏找到內心滿足的泉源,也看見王婉霏的珍貴,「我開始經常打電話給她,發現自己怎麼這麼想念她,半年後我請Vivi來加拿大玩,並跟她求婚,她滿臉不可置信。」王婉霏說:「看到他的轉變,我很驚訝,如果不是上帝,他不會這樣認真看待婚姻這件事情。」

我猜你不接電話
是背著我跟別人出去
王婉霏回想過去,兩個人經常在彼此猜疑中度過,「我們兩個吵架的內容,主要都是懷疑他今天跟哪個女生出去?跟哪個女生拍戲會不會怎樣?我心裡很沒有安全感,常常在懷疑。打電話他沒有接,我就會胡思亂想,他為什麼不接,是不是在幹什麼?」不只女方懷疑,劉畊宏也會懷疑王婉霏,經常互相猜疑的一對情侶,搞得彼此異常疲憊,根本不敢多想結婚的事情。

來自單親家庭的王婉霏,對情感極度缺乏安全感,「我覺得結不結婚還不是都一樣,都會離婚,結了幹嘛,就一張紙而已。我害怕放太多感情,最後換來失望。雖然我不相信愛情與婚姻,但我心中卻又渴望擁有這些。每次禱告,我都希望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有一個愛我一輩子的老公,但我又不相信自己會得到。一次禱告時,很奇妙地聽到一個聲音,跟我說,你沒有辦法選擇自己的父母,可是你可以創造自己的未來。」這句充滿智慧的話,點醒了王婉霏,給了她勇氣及力量,「對呀,我現在重生了,我可以學習新的價值觀,創造自己的婚姻,自己的家庭,以及不同的未來。我覺得那是更有盼望與保障的。」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75期/ 1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