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轉彎處 歐陽靖

馬拉松:我的人生靈修課

歐陽靖

那是個日本的冬夜,攝氏五度,寒冰似的雨滴打在肌膚上,帶來一陣陣冷冽的刺痛感。原本該是不宜外出的天氣,一個女生卻不顧路人異樣的眼光,在東京街頭嚎啕大哭,獨自奔跑著。她是歐陽靖,在過去六年的重度憂鬱症時光裡,曾經吞下多顆安眠藥,躲在棉被裡放棄生存。然而,那一天,卻連自己都不敢置信地,以奔跑的姿態,在異鄉決定重生。

跑馬拉松
證明自己足夠堅強

眼前的歐陽靖纖瘦漂亮,渾身散發出一股清新健康的活力,感覺是個充滿熱情與光采的女生。很難想像,現在看來如此樂觀爽朗的她,曾經罹患重度憂鬱症,年紀輕輕就把自己逼到了絕境。「我應該是減肥失敗的慘痛例子,我小時候很胖,曾經胖到七十公斤,經常被同學嘲笑甚至霸凌。上高中後,我決心減肥,卻因過程太劇烈導致身體出了狀況,生理影響心理,結果造成了憂鬱症。」

減肥過度造成身體狀況不穩定,連帶的讓情緒也爆發開來,父親早早過世的缺憾、童年情感的匱乏、被社會的誤解,各種壓抑的負面力量找到縫隙,在她應當最青春無憂的歲月吞噬了她。「我的爸爸很早就過世了,爸爸走後,我決定用刺青的方式紀念他,卻招致很多誤解。因為我是名演員譚艾珍的女兒,一舉一動都被放大檢視。媒體開始攻擊我,認為我是壞小孩,甚至有人說,譚艾珍做了那麼多好事,還不是生出這種女兒?」

在那段日子,歐陽靖質疑自己活下去的價值,看不見未來,被憂鬱的陰影折磨了很長一段時間。後來,雖然憑藉著意志力從憂鬱症的泥沼中掙脫,卻發現人生的挑戰才正要開始。二十八歲,因為憂鬱症而荒廢的大半人生的她,學歷只有高中肄業,寫書找不到出版社,想演戲找不到經紀公司,再加上過去黑暗的形象,在求職路上飽受歧視。



人生看來死路一條,於是,她決定放手一搏。「我要完成一件過去覺得自己永遠不可能達成的目標,我要跑全程馬拉松。試試看,才知道人生會走往哪個方向。」決定跑馬拉松,是源於她和親如手足的貓咪——譚大寶的約定。譚大寶曾經是歐陽靖的心靈寄託,陪伴她度過生命中最絕望的時光,但就在她得到夢寐以求的工作,準備赴日的前一天,譚大寶卻因病過世了。「那天,我在東京陌生的街頭跑著流淚,對自己說,接下來的人生,大寶不在了。我很感激他過去曾在我的生命裡,我想告訴他,姐姐會很堅強地面對人生接下來的困境,讓他安心。於是,我決定做一件事,證明自己是一個足夠堅強的人。」

我的重生
在完成馬拉松那天

跑馬拉松,對歐陽靖來說其實是個奇怪的選項。她從小討厭體育課,出生時腳踝就斷掉,再加上過去生病的影響,體能和身體素質並不好,連跑四百公尺都覺得非常吃力。但是在馬拉松的世界,她發現,沒有人會因為缺乏什麼條件而無法參與。「馬拉松不需要跟別人競爭,你只要完成它就好了,你不用在意累不累、快不快、姿勢好不好看。所有人都可以參加馬拉松,不管你的基礎體能有多差,能不能買很好的裝備,甚至沒有腿都能跑!我在美國跑馬拉松的時候,親眼見過一位跑者,頂著刀鋒義肢一步步從我身旁經過。」

謹記著和心愛貓咪的約定,抱持著為往後的人生背水一戰的信念,歐陽靖沒有被自己的先天條件限制,認真地擬定計畫,穩定地持續為馬拉松做準備。經過三次半程馬拉松的洗禮,二○一三年三月,她終於在日本名古屋站上了全程馬拉松的跑道。開跑的那天早晨,應當很緊張的她,心情卻不可思議地平靜。

「其實前一天晚上我睡得並不好,但我發現,開始練跑之後,自己這些年來的思考邏輯竟有非常大的轉變。以往我只要睡眠不足,就會被負面情緒淹沒,現在卻能用這麼坦蕩的心情,面對眼前巨大的挑戰。」臨行之前,她對夥伴說,「今天是我的另一個生日,是我重生的日子。」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78期/ 3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