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的話 賴佩霞

摯友的位子在哪兒

這一天老公因為出差,請我替他出席一場大學同窗子女的喜宴,通常這樣的機會並不多,因為我們兩總是盡可能出雙入對,對於人多的場合我一向都不太習慣獨自前往。由於是老同學宴請,多年來大家情誼深厚、往來頻繁,因此知道此一前往必定會有熟悉的朋友相伴。

我被安排坐在我先生最要好的朋友旁邊,這一天,他的夫人也因事不克前來,我們兩人非常難得多了好多可以閒聊的機會。這是一場非常體面的婚宴,由於他們的同儕在科技業輩份極高,出席的貴賓難免都是叫得出名號的業界大佬。

看著眼前的排場,身旁的友人壓低嗓子對我說:「我得罪了一個老同學。」我知道他的為人,也不準備問他那個人是誰,只是靜靜豎起耳朵聽他說。

「上次辦一場大型的晚宴,我想大家都是那麼熟的好朋友,就大意沒有刻意安排他坐在重要的主桌,反而低調地讓他坐在一旁角落,事後他跑來跟我說,他對這樣的安排很不開心。」我睜大眼睛仔細聽著。

他繼續,「這對我來說是個很重要的提醒。我們常常以為是自己人就忽略了該有的禮數。坦白講,就因為是好朋友,每次碰到事情請他幫忙,他都二話不說馬上支援,當有這樣重要的聚會,更應該把這種社會習俗認定的重要位置,特別留給這些一直默默在幫我們忙的好朋友,實在不應該反而總是把禮遇,留給平常很少往來的賓客。」

這位見過世面的老友,述說著我們一般人容易忽略的文化慣性。「記得為平常幫我們最多忙的哥兒們保留那重要的一席之地,特別是在重要的場合」,他提醒了我。「不是諂媚,是好友相挺,越是好朋友越該這麼做。千萬不能一廂情願地認為好朋友不會在意,就算他不計較,我們都應該有所表示。」

從那一次交談之後,每當面對類似的處境,便記起那一夜。是啊,讓至親好友覺得風光、開心、有面子不叫見外;與其在暗巷說聲謝謝,不如把風光的位子留給這些平常對我們最情意相挺的朋友。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03期/ 4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