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就愛動手做 十分鐘漬物料理

舌尖上的協奏曲
十分鐘漬物料理

以當季食材佐以獨特醬汁醞釀,加入具抗菌作用的辛香料,在中秋烤肉或應酬吃太多的隔天,就讓漬物料理來覺醒味覺吧!

九月入秋的暑氣還在,最適合搭配酸酸甜甜的漬物料理,一點點天然辛香料,更能從內而外通暢心情。只要將食材切成適當大小、加熱醬汁、密封三步驟,十分鐘就能快速完成常備漬物,家中只有電磁爐的小廚房也可以做到。

搭配肉類、海鮮、水果,就可變化出早餐的三明治、午餐的輕食沙拉、下午茶的蛋糕、晚餐的披薩,是忙碌日子裡必備的日常料理。自己簡易做動手作,吃得安心又健康。

苦中帶甜的開胃菜
蓮藕芹菜漬物

材料:蓮藕150克、芹菜1支

醬汁:水3/4杯、玄米醋1/2杯、白醋1/2杯、砂糖3大匙、鹽1/2小匙、月桂葉1片、芥末籽1/2小匙、胡椒粒1/2小匙

保存期限:冷藏保存2週

做法:
1.將蓮藕去皮,再切成0.5公分厚的圓片。
2.抓著芹菜的底部,將較硬的纖維削除,再切成0.5公分厚的斜片。
3.將醋水煮滾,放入蓮藕煮約2分鐘後,撈起瀝乾水分。
4.將醬汁的所有材料混合,煮至砂糖融化。
5.將處理過的芹菜與蓮藕混合並放入保存容器中,再倒入加熱的醬汁。
6.蓋上瓶蓋,倒過來置於室溫冷卻後,放入冰箱冷藏3至4天,即可享用。

* 也可用鹽搓抹胡蘿蔔後,以清水洗淨,再與蓮藕混合一起醃漬。
* 若省略玄米醋,只加入白醋會有更新鮮的味道。

香氣淡雅醉人
水梨漬物

材料:梨子2顆、丁香1/2小匙

醬汁:水1杯、白醋1又1/2杯、砂糖3/4杯、胡椒粒1/2小匙

保存期限:冷藏保存1個月

做法:
1.將水梨去皮,切一半,再各切成8等分,並去除籽。
2.將乾燥的丁香插在水梨上。
3.將醬汁的所有材料混合,煮至砂糖融化。
4.將水梨放入保存容器中,再倒入醬汁。
5.蓋上瓶蓋,倒過來置於室溫冷卻後,放入冰箱冷藏。
6.醃漬1至2天,即可享用。

* 也可直接將乾燥的丁香放入醬汁中,一起加熱。
* 將水梨切成薄片,可搭配起司,或當成披薩的餡料。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08期/ 9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