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敗年紀 告別肩頸痠痛,你「坐」對了嗎?

長時間使用3C產品的情況下,發生肩頸痛的機率是過去的兩倍以上,千萬別以為只是姿勢上稍微的疏忽與偷懶,無傷大雅,這可是會帶來嚴重疼痛的後果。

一覺醒來,發現肩頸僵硬疼痛的「落枕」時,我們常認為是枕頭的問題。其實有可能是長時間維持固定的姿勢、坐姿不良、壓力大,導致頸椎的健康惡化前兆。「肩膀痠痛」雖然不是病,卻是健康發出警訊,甚至會引起手臂痠麻、胸悶、頭痛等情形。近年來肩頸痠痛的人們越來越多,無論是上班長期坐姿盯著電腦,或休閒時間看電視、玩手機遊戲,當人類從「動物」變成「靜物」,都是造成肩頸痠痛的原因,也容易提高罹患糖尿病、心臟病的風險。

除了要督促自己避免久坐,定時起來動一動、伸展筋骨,在難以避免的靜態活動中,選擇合適的椅子、調整成正確的坐姿,更能大大分攤肩頸的壓力。

挑對椅子有訣竅
選購椅子時,除了考量設計造型、材質、顏色……,不是越名貴越好。別忘了要親自試坐體驗,最優先的條件絕對是--適合自己最重要。

訣竅一、符合身體尺寸
坐到椅面最深處時,腳還是能穩穩踩在地板上,就是符合身體尺寸的椅子。
訣竅二、椅背高於肩胛骨下端
椅背如果低於肩胛骨下端,無法穩固支撐身體。
訣竅三、椅背與椅面垂直或稍呈鈍角,並有緩和的後彎弧度
貼合脊椎曲線的靠背弧度,能有效分攤壓力。
訣竅四、椅座與椅背有適當的緩衝
椅子如果太硬,會讓身體無法放鬆造成緊繃。
訣竅五、挑選沒有扶手的椅子
椅子若有固定式扶手,會讓我們習慣把手撐在上面。
訣竅六、簡單動手加工
如果家中或出門在外,無法選擇適合的座椅。可以利用靠枕、座墊,或捲起來的圍巾、外套輔助調整。

坐姿優雅也要健康
在正式場合中的國際禮儀,描述優雅坐姿必須淺坐椅面、不靠椅背、挺直背脊。然而姿態雖然看起來優美,肌肉卻因為需要支撐脊椎而變得緊繃,而容易導致肩頸痠痛。如果不是特地為了拍照擺姿勢,建議平常需要久坐的時候,可以依照五步驟,讓自己輕鬆「坐」,更健康。

步驟一、確認骨盆直立
讓骨盆垂直立起,光是這樣就能擁有六、七成的好姿勢
步驟二、拉直後背
意識到肩胛骨以下的脊椎,拉直彎曲的後背,挺起胸膛。
步驟三、肩膀向後拉
輕輕地將肩膀向後拉近椅背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08期/ 9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