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生命 王慶玲

蛻變,你不必換掉自己

很多年前,一位靈性導師告訴我,「你必須找到你為什麼會來到地球上成為人的答案,然後你才能理解自己,並超越痛苦。」

可能是叛逆夠久了,亦或是願意承認自己實在痛苦至極了,那些年是我在人生物質界數字成績頗為亮眼的階段,卻也是心靈深處極為乾凅荒漠的時候,更是我回首人生到底有否真正快樂感受的反芻開始。

簡言之,我感受到非常分裂複雜和沒有愛;因此,我就像病急亂投醫般,開始願意乖順聽話與思考,只是給我許多好問題思考的人不少,但能給予我明確答案的老師卻完全沒有。

我當時只想要答案,也習慣了以別人的答案來解惑自己的問題。

腦袋自問一堆問題
卻忘了無法換掉自己

我和許多人一樣,不是不思考,而是不懂得如何去深入思考,我不是不學習成長,相反的我積極投入學習與成長,只是我沒有覺知到這些正確的積極活動中,裡面卻有個非常毒害的動機在干擾:我想要換掉自己。我希望能換掉自己的生命經驗,換掉自己的心性與個性,甚至想換掉曾經。

在一個內心非常寧靜的時刻,我感受到自己那麼努力與學習成長,為什麼沒有任何靈性上的巨大收穫?同時,我意識到這個問句背後的矛盾與陷阱,究竟是以什麼來斷定靈性上的巨大收穫?基本素養與知識告訴我通靈、神通、發財和聽見訊息都不是靈性上的收穫,而是我窺視到自己一心求得改變,彷彿只要變成內心所期待中的人,才能算是巨大收穫,這迫求讓我遮蔽了靈性視野,也讓我同時看見了至深的問題點。

如果我不可能被換掉,也不可能變成頭腦所期望的人,那麼我還願不願意好好活出這樣的自己?

毛蟲與蝌蚪都蛻變
但蝌蚪變蝴蝶問題就大了

這個問題瞬間讓我徹底崩塌了頭腦黑箱作業的建構與迫求,我第一次感受到跟自己可以如此接近,那一刻有一股莫大的光與愛,沖刷了我心靈上的荒涼大漠,消融了我與自身的分離感。

如果我曾是一顆種子,那麼我是否願意真切讓這顆種子生長?甚至,我是否願意超越這顆種子在生長過程中,因為遭逢困難而有所進化?原來,我為什麼會來到地球上成為人,我給自己的答案是:來經驗生命的蛻變過程。

何謂蛻變?蛻變是質性與狀態的進化與演變,就像毛毛蟲破蛹成蝶。改變與蛻變其實並不是同一個層次,改變是成就蛻變的外在一切計畫與行為,改變雖有其必要,然而蛻變則是積累成長而綻放的自動發生。

毛毛蟲與蝶、蝌蚪與青蛙都是蛻變,但若蝌蚪想藉由探索生命讓自己改變成蝴蝶,這就是苦難的開始。正如沒有手的人可以蛻變為用腳畫畫的藝術家,看不見的盲人可以蛻變為用心創作的音樂家,本質上仍然相同,但是蛻變後的生命經驗卻大不同。

無論生命樹幾度傾斜
向光性永遠導正它

當我是來地球成就蛻變的時候,來到我身邊的人事物,都是成就蛻變的關鍵,每個發生,都會是成就蛻變的使然。正如生命樹過去被我搬了好幾次所在,扎不了根,自然就無法向上茂盛,從它是種子的時候,我覺得因為生命賜予的向光性而長歪了,我必須在完美傳說中想盡辦法希冀枝幹能扶直,我在建構概念的幻象中覬覦質性得以神木化,我曾經從自己是種子的時候就開始不停淪陷於排比之中。

而今,這顆種子蛻變為枝幹仍在生長著,過程中無論它幾度傾斜,本質的向光性將永遠的修煉與導正,當我願意成就了蛻變,蛻變就成就了種子的生長道路。
你也不必再換掉自己,而是蛻變經驗中的自己。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14期/ 3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