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 杜方琪

藉花精回到平衡 不再受他人情緒影響

杜方琪

花精之父巴赫醫師說:「我們的情緒就像一面鏡子,情緒只是把內心的狀態反射出來,因此我們可以透過情緒認識自己。」

「自然界都有種我們看不見的能量,或是好的磁場。當我們心情不好的時候,看看遼闊的大海,大海就在療癒你。使用花精,就像是我們到森林裡面散步、看看海、看看天空,有相似的療癒效用。」花精師杜方琪形容,花精就像是一種陪伴者,提醒自己的情緒回到軌道的方式。

好情緒
能量就順

最早的花精創始者,是英國的巴赫醫師,曾經有一位婦人因為嚴重氣喘前來求診,在看診過程中對巴赫醫師提到自己非常擔心在外地工作的兒子,怕他生病或遇到意外。後來再次遇到同一位婦人時,她很開心地描述自己的兒子已經回家,自己氣喘也不藥而癒了,於是巴赫醫師開始注意到,有些身體的病痛可能是情緒引起的。

主流醫學都在處理結果,就好像村落周圍的堡壘已經毀壞,卻沒有人想到應該要趕緊修復堡壘,於是不斷有敵人攻打進來,所有的人都忙著處理死傷的村民。巴赫醫師不斷地思索有沒有其他讓更多人保持健康的方法。後來他在森林中發現,當他接觸某些植物的時候,似乎感受到花朵與他對話。進而發現花瓣的朝露有治癒情緒的力量,便著手進行研究,一直到最後一共完成三十八種花精,就是現在花精療癒的始祖--巴赫花精。

有些第一次見到花精的人,覺得這個似乎是很高深的學問,不知道如何開始。杜方琪表示,不需要把花精想得太難,其實每個人都有這種覺知能力,就像有時候突然很想吃某種食物,或是當我們看到一本書、一句話時,會觸動生命經驗,覺得非常感動。只要讓自己靜下來,就能夠提起我們生命裡的覺知。當我們有覺知時,再去觀察內在需要的東西,就能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花精就像是你的花園裡面有很多植物,當今天我很想念九層塔炒蛋時,我就去花園摘九層塔。如果今天覺得心情有點低落,莫名地憂鬱,那就從花精盒裡面拿出,處理莫名地憂鬱的『荊豆」花精來使用,很簡單地就可以讓我們回到平衡的狀態。」

畫清界線
建立情緒屏障

很多人在職場上常遇到,當上級表示「皮繃緊點,這位置大家搶著要」、「好好表現,未來就有升遷的機會」,在威脅或利誘的工作壓力下,接到交辦超量的工作時,犧牲自己的時間或健康也要竭盡所能把它做好。主管看到成果很開心地說:「看來你的能力不錯,那我應該要讓你多學習一點。」於是又獲得加倍的工作量。然後在夜深人靜、心力交瘁的加班夜晚,自己的心裡會突然冒一個聲音:「為什麼我會把自己弄成這樣?」

杜方琪解釋,因為這樣的人從來不去溝通,相信自己只要多做一點,主管就特別賞識我,自己看不到身體的警訊,也不願意向主管說明自己的狀況,怕對方覺得自己能力不夠好,無法勝任這個工作。然而比失去工作、健康還更可怕的是,這樣的狀況已經失去自我。「對於只等待別人給你滋養,但是沒有設立好自己的界限的人,矢車菊花精可以幫助他設立界限。」也可以使用胡桃花精,就像胡桃本身外面有一個硬殼,果實在裡面,可以幫助我們建立一個保護的屏障,不會輕易地被別人弄壞我們的堡壘。也很適合在第一線面對客人工作者使用,能夠不受他人影響,避免自己的能量耗損。

做好自己就好
不承接別人的情緒

杜方琪過去擔任壓力極大的科技業業務工作有十年之久,原以為轉換跑道當門市人員,面對一般民眾顧客肯定駕輕就熟,沒想到偶而還是會因為對方的一句話觸動自己的情緒,甚至會讓情緒持續低落兩三天。讓她開始思考究竟是那個人影響到自己,還是過去有一些事情自己沒有去面對,導致眼前的這句話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後來透過花精幫助自己一步步看見,過去那些深深埋藏在心裡面,沒有被看見的事物,正視自己的每一種情緒狀態。每一次使用花精的時候,就像進行一次靜心的提醒,藉著花精讓自己回到平衡,漸漸地也比較不會受到別人的情緒影響。

杜方琪(Anna)PROFILE

*政治大學英語系畢業
*任職半導體產業客戶服務部門十年,因緣際會進入芳香療法產業,方知心靈與身體健康相繫。
*芳療家執行總監/花精講師
*習畫六年,辦過兩次小型畫展,期許畫作能傳達愛與溫度。
*喜歡登山健行,每次的山行經驗都會更加的認識自己。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17期/ 6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