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拒當脫妝油物

灰姑娘在夜晚十二點鐘響時,失了魔法變打回原形,化妝是現代女性的魔法棒,
脫妝,可就糗大了!來看看夏天如何做調理,擁有不脫妝的好膚質。



明明早上出門時,妝容超服貼,怎麼短短幾小時,就發生臉部變得暗沉、T字部位泛油光、浮粉加卡粉的脫妝窘境?這是因為臉部皮脂腺分泌旺盛的緣故,想要不脫妝,可得拒絕當個天生「油」物。

搞清楚出油原因

想要調理油脂分泌,先來了解有哪些因素會導致出油增加,除了體質遺傳之外,內分泌、情緒、飲食、溫度都會影響皮脂腺分泌。內分泌方面,由於皮脂腺是睪固酮的接收器官,雄性素會讓皮脂腺分泌增加,女性經期前後、熬夜都會讓雄性素上升;情緒方面,由於皮脂腺分泌也受到交感神經影響,神經緊張、過度壓力疲勞也會影響交感神經導致出油;飲食方面,辛辣油炸甜食都會增加體內油脂生成;溫度方面,皮脂腺在夏天溫度高時,分泌較旺盛,出油情況也會厲害,而日曬、悶熱會使臉部泛紅、燥熱,也都會誘發油脂分泌。

幫肌膚降降溫

很多人會發現,就算平常不是屬於油性膚質的「天生油物」,到了夏天也變得容易面泛油光,這是因為溫度每上升一℃,油脂分泌就會增加一○%,到了夏天,幫肌膚降溫的動作就特別重要,如果不能處在涼爽的室內,建議平常可以利用攜帶式的礦泉噴霧來幫皮膚降低溫度,有鎮定肌膚的效果,當皮膚表面溫度下降,皮脂腺的分泌自然也會減少。

無油配方不是最佳選擇

很多人認為夏天就是該使用無油配方(oil free)的保養品才會清爽,但配方上的無油只是代表不使用有「油」字的原料,不等於沒有油性成分,許多稱為無油乳液、乳霜的產品,使用了高分子膠,分子量非常大的高分子膠擦在皮膚上,反而會讓臉部更不透氣,並不見得適合油性肌使用。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69期/ 6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