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阿嬤VS.諸葛亮

三個阿嬤VS.諸葛亮

網路一則超讚的演講。印度「赤腳學院」創辦人邦克爾•羅伊講述這所提供村民、文盲的特殊學校。出自名門,著名大學畢業理當投身令人景仰的行業,但一九六五饑荒,讓他決定下鄉體驗貧民生活。母親對此相當失望,很久都不理他。

他在鄉下見識到一些從來沒有被主流媒體正視的窮人知識和技能。於是決定辦一所能傳承古老智慧與技能、只有窮人才能讀的學校。「不要因為勞動而感到羞恥」是赤腳學院尊崇的精神。他打趣的說,這是提供逃學、考試不及格、輟學者的大學;是唯一不發證書,唯一由老師當學生、學生當老師的大學。他強調,專業應該由社區鑒定,而不是由牆上的一張紙來證明。

他說這是唯一一所完全使用太陽能發電的學校。未來25年,只要有太陽就能提供足夠的電力。而難得的是,這整個建設,都是由一位只受過八年教育、沒念過大學的印度教牧師完成。沒有文憑,但他確認牧師在太陽能領域的知識,絕對首屈一指。
這方法,在全印度傳開來,從拉達克到不丹,所有使用太陽能電力的村落,都由此學校受過訓的人修建。他說男人教不會,他們焦躁、雄心勃勃、易衝動,都想拿證書,拿了證書,都想到城裡工作。最後,他們想到一個好方法,就是訓練阿嬤們。他打趣的說,世上最好的傳播媒介不是電視、電信、電話,而是女人。

第一次到阿富汗,他們選了三位阿嬤到印度受訓。他說女人比男人有智慧,不用寫、說,而是用比的。六個月後,她們成了太陽能工程師。返鄉後,馬上架起太陽能板為村子提供電力、開辦講習。阿富汗第一個靠太陽能發電的村莊,就是由這三位平均五十五歲的阿嬤親手打造,至今成功架構了二ΟΟ座由太陽能供電的房屋,繼續培訓二十七位女性,為一ΟΟ座農村提供太陽能發電技術,還到印度工程部演講。

獅子山共和國總統請他幫忙訓練,他拒絕,但說阿嬤們可以。如今該國第一所赤腳培訓中心,已成功培訓了一五Ο位阿嬤。類似的例子還在世界各地持續發酵。

善用女人的特質與能力,讓他的理想得以實現。建議你上《魅麗》雜誌官網,看看這則「從一次赤腳運動中學到的」感人影片。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71期/ 8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