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放任不管!水腫腿的進擊 改善水腫,關鍵在促進靜脈回流能力!

幾乎每個女生都有「水腫」的困擾,但絕大多數人都可能抱持著明天應該就消了吧?!而放任不管!NG!尤其最近過年大魚大肉的重口味飲食,水腫又更趨嚴重了,快來從靜脈按摩與生活習慣、飲食調理開始下手吧!

「膝下」按摩,促進血循順暢

1 單手服貼放於大拇指下側邊-將除了大拇指外的單手4指併攏,服貼放於距離大拇指根部正下方2-3cm的位置。

2 順著圖示的L型曲線滑推壓-從大拇指下往小拇指再往腳踝方向,以圖示般的L型曲線滑推按摩,且反覆5回。

3 單手服貼放於小拇指下側邊-改換另一手,將除大拇指外的單手4指併攏,放於距小拇指根部下方2-3cm的位置。

4 順著圖示的L型曲線滑推壓-從小拇指下往大拇指再往腳踝方向,以圖示般的L型曲線滑推按摩,且反覆5回。

5 雙手大拇指按在腳踝骨側邊-雙手的大拇指按壓在腳踝內側骨頭上,其餘的手指則全都包覆扣住在小腿上。

6 從腳踝往膝蓋沿小腿側按壓-順著小腿的側邊,從腳踝往膝蓋側邊的靜脈按摩重點部位做用力滑推、按壓。

7 單手4指併攏服貼於腳後跟-利用除了大拇指外的單手併攏4指,服貼放在同側小腿最末端、後腳跟上方。

8 反覆往斜上方向按摩、滑推-從後腳跟上方,進行如圖示般在小腿肌外側,反覆往斜上方滑推按壓的動作。

9 虎口扣住、單手包覆腳後跟-單手虎口扣住同側腿的後腳跟,其餘的手指則順勢地抓住、包覆整個小腿肌。

10 從腳跟往膝蓋窩用力的按壓-從腳跟往膝蓋側的靜脈按摩重點部位:膝蓋窩,用力按壓,促淋巴循環順暢。


「膝上」按摩,改善血液滯留

1 雙手大拇指按壓內側膝蓋骨-利用雙手的大拇指反覆按壓靜脈按摩的重點部位:內側膝蓋骨。

2 從膝蓋往鼠蹊部淋巴做按壓-雙手大拇指在上,其餘手指環狀包覆大腿,往上滑推至屬蹊部。

3 小畫圓方式刺激鼠蹊部淋巴-單手4指在鼠蹊部外側輕輕地反覆小畫圓,刺激淋巴循環順暢。

4 單手按壓刺激膝蓋窩林巴結-利用單手4指深深扣住同側腿的膝蓋窩,反覆刺激膝窩淋巴結

5 大腿分成3區往上滑壓按壓-將大腿略微分為3區,雙手反覆往上方滑壓大腿肌肉至鼠蹊部。


預防水腫,從生活小細節開始!!

無論是久站或久坐的工作型態,適時進行踮腳跟運動! 為了預防水腫,建議長時間久站或一直坐在電腦桌前的Girl,要適時進行有意識的反覆踮腳跟伸展運動。由於雙腳位於全身最下端,所以流下去的血液若沒有足夠的壓力,就很難順暢回流至心臟,因此可藉由踮腳跟運動,反覆刺激末端足部,使肌肉能夠越來越有力量收縮,達到促進血液迴圈的功能,進而即可改善腿部水腫問題!

翹腳只會加速水腫現形,改掉習慣性翹腳的壞習慣吧! 翹腳這個許多女生都視為極度平常的小動作,實際上會造成骨盆的不平衡,當骨盆不平衡,將改變肌肉的長度、張力,進而牽一髮而動全身,許多小毛病則開始延伸。翹腳時,翹起來的那條腿,後側神經血管會長時間交疊在另一隻腳上,而形成雙腿「密不透氣」的貼合情況,造成雙腿血流不通暢,小腿就容易出現嚴重的水腫現象。

即使在室內,保暖工作也不能少,避免末端血液滯留! 冬天四肢末端血循不佳,容易冷冰冰,尤其是長時間待在室內電腦桌前久坐不動時,雙腳的血液就會有滯留、循環差的問題出現!因此即便是在溫暖的室內也不應掉以輕心,適時的多披一件圍巾、雙腿上多蓋一件小毯子,讓全身上下不至於因為不動而出現越坐越冷的現象!夜晚時,也建議穿襪子入睡,讓末端隨時處於溫暖的狀態!

規律運動,強化雙腳肌力,提升循環,促老廢物排出! 希望讓雙腿靜脈回流能力保持良好,平時可多做有氧運動(指保持長時間進行一項運動,且抑制運動強度,適時提高呼吸與心跳數),例如:爬樓梯、快走、慢跑、騎腳踏車等,藉由發汗,讓體內多餘水分、老廢物,能加速排出,促進代謝。但相反來說,若進行激烈運動,例如:100公尺衝刺,運動後血壓下降反而容易造成水腫!

睡覺時,雙腿略為墊高,可預防隔天早上的水腫發生! 對於水腫很嚴重的人來說,稍微墊高雙腿睡覺是很有用的!睡覺時在腳後跟處或小腿肚正下方墊個枕頭,讓膝蓋以下的雙腳大約比心臟高出10-20cm,大約維持20-30分鐘左右,血液和淋巴液就會順暢回流,此時原本嚴重的水腫現象也會跟著改善!

不宜一次性的大量喝水!口渴,喝溫開水,避免冷飲! 有人說:喝水也會胖!基本上會胖、會水腫,通常都不是因喝水所造成,而是因其他原因,例如:過於重鹹的飲食習慣!但也不建議一次性大量灌水,水分攝取是有方法的,建議少量多喝,尤其當身體沒在動時,應避免喝冰飲,易讓血循變得緩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