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鈺倫的「輕時尚」



林鈺倫: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講師暨Eve.Lin品牌負責人

Q:隨著夏季的到來,「輕時尚」成為本季一大重點特色,而身為服裝設計師的你,如何定義此服裝概念?
A:以人的想法來說,「輕時尚」是一種無壓力的狀態;從人的觸覺來說,是舒服;從人的視覺來說,是高質感,這三種元素是我對輕時尚的想法。

Q:氣溫逐漸攀升,有哪些透氣且不悶熱的衣料材質值得推薦?
A:其實平價的涼感衣在市場上頗為競爭,也是相當熱門的材質服裝,而純天然的薄棉麻材質也備受歡迎。

Q:如何藉由色彩營造輕盈舒適的視覺效果?
A:飽和度較低的顏色,如淺藍色、蘋果綠、米白黃…等,都可以營造出輕盈的視覺效果。

Q:在剪裁上,哪些設計可以減少身體的束縛?
A:寬大及少量剪裁的服裝,能夠降低對身形的束縛,並感到較為輕盈。

Q:除了透過衣料、色彩與剪裁,「輕量化」的服裝重點還有哪些?
A:服裝的外型以及整體的輪廓線條,也會影響視覺上對服裝重量比的感覺,例如多層次的穿著會讓輪廓線放大,並營造出較「沉重」的效果。



Q:「輕時尚」的穿衣法則與技巧?
A:舒服、簡單、無壓力,但並不等於隨便。

Q:去蕪存菁是門學問,如何利用服裝上的「減法」提升質感,卻又不至歸於平淡?
A:減法的主要目地是拿掉不必要的裝飾,並針對布料的材質以及季節的適合度做設計,由於服裝市場非常多元,而目前大眾需求的流行有一區塊是追求簡單、舒服但質感高的服裝。

Q:根據你的觀察,有哪些「輕時尚」的概念被運用在本季男女服飾伸展台上?
A:三宅一生、CHLOE、Christopher Shannon是本季讓我最印象深刻的「輕時尚」品牌,不論是細節或是色彩款式搭配,輕盈又有特色,讓人感到相當舒服。

Q:最具「輕時尚」代表性的男、女裝設計師或品牌?
A:三宅一生。雖然黑色款式多,但是混搭得宜可以營造出「輕時尚」。

Q:在你本季的作品中,有哪些理念與創作和「輕時尚」的議題有異曲同工之妙?
A:材質。創作時雖然會思考版型的立體度,但是在設計概念上,追求的是較感性的氛圍,所以會選擇較柔軟的材質創作。

Q:你如何把這些「輕時尚」的元素與素材巧妙融入作品裡?
A:這些「輕時尚」的元素與素材,需要親眼觸摸才會知道,所以歡迎大家來看看看我的作品對「輕時尚」的認知設計。

更多詳細內容 敬請參閱
166期men's uno男人誌
官方網站:mensuno.com.tw
粉絲專頁:facebook.com/mensuno.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