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非洲很有事》從我的視線顛覆你的想像!



“廖科溢:從第一次踏足非洲時,我就肯定不會只來這回”

在過去的節目穿越海上絲路段時,曾造訪南非;而在北緯三十度的節目中,也曾探索埃及與摩洛哥,當時我就心想「我肯定不會只來這回」。



《我的非洲很有事》籌備了半年之久,大家帶著滿懷期待的心情,準備前往三個有著截然不同文化面貌的非洲國度,肯亞、馬達加斯加與衣索比亞。歷經二十多小時的搭機、轉機過程,心境猶如上台演出前漫長的等待,遠遠觀望即將到達的目的地-非洲就像在靜止在時光中閃爍著等待著,終於我們來到肯亞首都奈洛比了!



初訪Mukuru Kwa Njenga貧民窟區內的希望小學,彷彿同一時空的另一個世界

入境非洲後我們的第一個行程就是深入Mukuru Kwa Njenga貧民窟區內的希望小學,但沒想到當地嚮導面有難色,劈頭就表示這行程安排很有問題,在行程上計畫了大半年之久的我們,這個訊息當下無疑是當頭棒喝,意識到這趟非洲行,恐怕沒想像中簡單,的確真的會如節目名稱「很有事」。



嚮導認為在貧民窟拍攝太引人注目,難免會招來不必要的關注,當時又適逢肯亞總統大選,時機格外的敏感,在溝通將近一小時後,終於說服的嚮導帶我們前往貧民窟,出發前不忘約法三章還附帶條件,中途不得隨意下車拍攝,簡單來說就是只能直達目的地了。



抵達貧民窟時,映入眼簾的畫面跟我想像的相去不遠,我們的車子在路面崎嶇不平的巷弄間穿梭,駕駛突然停在一處較為空曠的區域,矗立眼前的是一整排圍籬,校舍就在其中,還來不及感受四周環境的氛圍,嚮導就帶領我們迅速進入學校內,圍籬內的校區和圍籬外的地區宛若兩個世界,校區內簡單、乾淨和出乎意料地安靜,這是我對希望小學的第一印象。



教室內的桌椅陳設,和記憶中的小學如出一轍,一眼望去看見的是一位接著一位靜靜的趴在桌上的小學生,這下我們才意識到原來這片刻的安靜是源於午睡時間。



來自台灣的關懷與愛,希望小學的創辦人錢韻中牧師

正納悶這校區為何和我小時候的印像一樣,原來這所希望小學的創辦人是來自台灣的錢韻中牧師,關於錢韻中牧師的傳奇故事,在網路上都能搜尋得到,就不多贅述了。



在和錢牧師對談後,了解她忠於宗教理念,無私奉獻的大愛精神,著實讓人百感交集,這時倏忽傳來陣陣孩童嬉鬧聲,聞聲順勢抬眼,正好和從教室裡爭相竄出的一群小學生們眼神不經意交會,一雙雙天真中帶點好奇的水汪汪大眼,透過笑容、肢體語言,轉眼間大夥已經玩成一片,頂著豔陽天,我們和小朋友們共度了一個愉快的下午。



若要說到這場見面會最大的高潮,就屬啟動空拍機的那個瞬間,原本孩童的專注力,全集中在勞作課中所製作出的萬花筒上,突然間空拍機螺旋槳迅速轉動傳出聲響,而孩童們如同大草原上的斑馬群,豎耳聆聽觀察,當空拍機搏扶搖而直上,驚呼聲不絕於耳,空拍機向前方上空飛去,孩童們驚奇興奮的朝著空拍機奔去,只差沒從我們身上踩踏過去,只能說還沒來到大草原,就見識了一場趣味的大遷徙場面。



這堂與Mukuru Kwa Njenga貧民窟區內的希望小學孩童們的勞作課,絕對是一場成功的互動,不過,我相信最大的受益者還是我們自己,因為最大的收穫就是被孩子們滿足的眼神與燦爛的笑容給療癒了,這是來到肯亞奈洛比的第一站,滿溢著不虛此行的感動。

如同剛踏入非洲的悸動,我知道我跟非洲的緣份不會僅止於此,將帶給我人生意想不到的驚喜與感動,旅程永遠沒有盡頭,《我的非洲很有事》to be continued…



廖科溢

-

寰宇新聞一台主播

寰宇新聞二台主播

《寰宇觀察室》節目主持人

亞洲旅遊台《發現大絲路》節目主持人

亞洲旅遊台《北緯30度》節目主持人

亞洲旅遊台《秘境不思溢》節目主持人

亞洲旅遊台《我的非洲很有事》節目主持人

出品 2015年發行著作《發現大絲路》

入圍 第48屆金鐘獎 行腳節目主持人獎《發現大絲路》

第51屆金鐘獎 行腳節目主持人獎《發現北緯30度II》

獲獎 第49屆金鐘獎 行腳節目主持人獎《發現大絲路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