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時代延續至今的「極樂淨土」之美 —京都



京都自古以來就是一座巨大的宗教繁榮城市,至今仍保存著多種人類文化遺產、寺廟及神社建築。以佛像藝術為首,京都擁有眾多聞名於世的佛教藝術,特別是悟禪庭院在世界歷史文化舞台上猶如一朵綻放的奇葩。

世界聞名的千年古都—京都

京都自西曆794年被設為日本首都,直到1869年首都遷至東京之前,一直以政治、宗教、文化中心而相當繁榮。在約莫一千年的首都歷史中,「京都」成就其重要地位,建蓋神社、寺廟之外,也保存下了舞伎、藝伎的重要文化,不僅僅讓外國人著迷,就連日本人本身也相當迷戀。
京都還擁有很多自古傳承的歷史文化祭典活動,例如彷彿再現華麗王朝文化的葵祭、登錄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祇園祭、展現京都歷史風采的時代祭、展現宏大火焰藝術的鞍馬火祭等,都是舉世聞名的歷史文化祭典。可以毫不誇張地說,在京都各地幾乎每天都舉行著各種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



清水寺

清水寺是一座位於日本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區清水的寺院,於778年(寶龜9年)前後由延鎮上人起造。自平安時代以來,就經常出現於日本文學作品當中。1994年,清水寺以身為古都京都的文化財之一部分,列名至世界文化遺產中。清水寺與北山鹿苑寺(金閣寺)、嵐山天龍寺等同為京都境內最著名的名勝古蹟,一年四季前來朝拜的香客或來訪的觀光客是絡驛不絕。



清水寺為棟樑結構式寺院。正殿寬19公尺、深16公尺、依附錦雲溪懸崖峭壁而建,正殿前為懸空的「舞台」,由139根高12公尺的巨大櫸木並列支撐著。寺院建築氣勢宏偉,結構巧妙,不用一釘一鐵。寺中6層炬木築成的木台為日本所罕有。清水寺因而以著名的「清水舞台」而聞名於世。在日本有個「從清水舞台跳出去…」的諺語,從舞台眺望市區,可得最佳絶景。



清水寺仁王門前整條的商店街裡有很多有特色的小商店,可以買到京都特產,記念品等。沿路慢慢逛上去,大約20至30分鐘就可以到達清水寺的仁王門。



伏見稻荷大社

「稻荷神社」堪稱是最貼近日本人生活的神社。據說全國共有3萬座稻荷神社,在日本各地受到所有男女老幼的喜愛。其總本宮便是京都的伏見稻荷大社。自西元711年神明鎮座以來,長達1300年的期間匯集了人們的信仰,被尊崇為保佑五穀豐登、商業興盛、家庭安全、諸願望皆得實現之神。近年來除了日本人之外,也有許多外國參拜客、觀光客造訪,稻荷神社已成為代表京都與日本的名勝,聞名於世。提到「朱紅色鳥居」,人們馬上就會聯想到「稻荷神社」,赤紅的色彩已深植人心。據說原本稻荷神社的鳥居與神殿同樣被稱為「稻荷塗」,使用朱砂來上色已成為其習俗。諸如赤紅、明亮、茜紅等,帶有日文「Ake」的詞彙,語感中皆帶有明亮希望之意,而這種色彩亦承載著對於擁有生命、大地、生產力量的稻荷大神「御靈」功績的強烈信仰。崇敬者為表達祈求與感謝之心,於命婦社參拜道路供奉鳥居的信仰,興起於江戶時代,進而形成今日的名景「千本鳥居」(Senbon Torii)。



錦市場

錦市場是位於京都市中京區中部錦小路通中「寺町通-高倉通」區間的一條商店街。沿線的商舖大多銷售魚,京都蔬菜等生鮮食材或乾貨,醃菜等加工食品,且老店眾多。在這裡可以買到眾多京都特有的食材,因此又有「京都的廚房」之稱。除了當地市民之外,錦市場也和附近的新京極商店街和寺町京極商店街一併成為觀光客到訪京都的必去之地。在熱鬧的市場裡,有許多親切的店家會提供試吃,也有不少的立食店,對於觀光客來說也非常新奇呢!



茶寮都路里

創業於1978年的「茶寮都路裡」。「都路裡(TSUJIRI)」的由來取自京之都的「都」、四條大路的「路」、茶之裡(宇治)的「裡」。在給人京都祗園優雅氛圍的老字號內,透過抹茶品味精心炮製的宇治茶多樣風味。此外,最適合炎熱季節的,要數大量使用了特色抹茶做成的冰涼抹茶甜品。其中,芭菲經典之作「精選都路裡芭菲」非常受歡迎。在抹茶刨冰上配上冰淇淋、果凍、糯米粉團、紅豆等配料的「精選都路里刨冰」也大獲好評。「茶寮都路裡」,從喝的宇治茶到吃的甜品,在豐富多樣的品種中享受滋味深遠的抹茶世界樂趣。到訪一次並不足夠,不妨多來幾次,將極品抹茶美食全部都品嚐一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