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式復古風 里斯本慢行



葡萄牙最宜居的城市 - 里斯本,這個古老而富有特色的城市目前還是歐洲地區遊客最少的首都之一,平時步調慢悠悠;南歐獨有的豐富色彩,與洛可可和新古典主義裝飾,打造出特殊度假氣氛。逛膩了歐洲各個耳熟能詳的皇宮和博物館,終於有機會來到里斯本,感受親切人情、豐富的航海與國際貿易歷史。這裡除了世界遺產,甚至有全球最古老的書店;甜甜脆脆的葡式蛋塔和舉世聞名的鮮甜海產美味不貴,這是一個安撫你的味蕾和荷包的美麗城市;人生第一次里斯本之旅,我們從福爾摩沙出發 ……



抵達里斯本,你馬上會被溫暖的色調和海洋氣息包圍;放眼望去,是依山丘而建的商鋪民居、寬闊地中海。遇見你的當地人,不會讓你感到歐洲大城市的壓力或冷淡,因為葡萄牙人自航海時代以來,就習慣國際交流和各色遊人;你還會被隨處飄揚的音樂迷住,因為葡萄牙人的生活離不開美妙音符。里斯本不大,景點集中,三天就可以輕鬆逛遍,我們精選幾個好地方,帶你好好走一走這個可愛的城市。



初訪里斯本必遊景點

放心開始享受里斯本吧!除了人人都會前去拍照留念的航海紀念碑,你的腳步還可以踏上市中心的商業廣場 (Praça do Comércio),見證 1755年大地震後,葡萄牙重新站起、發展國際貿易的成就;跳上連接里斯本主要景點的「28號路面電車」,和當地人一起穿過大街小巷、直達葡式蛋塔創始店 Pastéis de Belém滿足自己不遠千里來嘗試正品的味蕾;接著沿著地勢往上走,來到聖若熱城堡 (Castelo de S. Jorge)或太陽門觀景台 (Miradouro das Portas do Sol)眺望里斯本全景、紅瓦房屋和遠處的純藍大西洋,說不定會發現令你心動的地方喔!



里斯本聖若熱城堡 (Castelo de S. Jorge)

里斯本城堡於11世紀中建成,塔樓、伊斯蘭風格與古皇宮氣勢依稀可見,它在特茹河畔,接待過國家航海英雄達 • 伽馬,還有為避免大地震再次損毀城市而打造葡萄牙第一個大地觀測台,十個世紀的風雨和歐洲歷史篇章,能在這裡好好回味。



熱羅尼莫斯修道院

里斯本主要景點集中在三個區域:貝倫區(Belém)、阿法瑪區(Alfama)和龐巴爾下城區(Baixa Pombalina),貝倫區最值得好好走訪的是熱羅尼莫斯修道院和附近的貝倫塔,1983年登上世界文化遺產行列!

修道院1501年開始建造,當時正是葡萄牙海上霸權興盛的時期,來自亞洲、歐洲和南美等五湖四海的潮流聚集在里斯本,又稱"大海"風格的曼努埃爾(Manueline)風格成為修道院的建築主題,以本地金色石灰岩打造出華麗大器、精緻繁複的設計,是葡萄牙傲視全球的建築風格,隨後融入歌德與文藝復興元素,南門高達兩層樓(300多公尺),建議你多走幾步仔細欣賞這個傑作,同時感受上個世紀的修士修女在這裡生活的景象。這裡有一個小秘密:葡萄牙馳名中外的蛋塔,據說是這裡的修女研發的喔!



阿法瑪舊城區Alfama

里斯本南區很熱鬧,但仍然適合在彎彎曲曲的街道上散步、隨手拍下色彩斑斕的房子。舊城區Alfama在1755年幾乎毀掉里斯本的大地震中,奇蹟般地甚少受損,我們才能在今天走上老街,親自體驗葡萄牙的庶民生活。這裡有葡萄牙特有的精美磁磚裝飾的門牌和地板、豪宅、里斯本最古老的教堂-里斯本主教座堂 (Sé de Lisboa)、聖若熱城堡 (Castelo de São Jorge) 、遊人趨之若鶩的28號木質電車,精緻古典的氣氛非常迷人。巷弄蜿蜒的設計是當初為了讓入侵的敵人難以攻城,今天成為探索里斯本的一大樂趣。



暢遊里斯本 不可錯過的體驗項目

1.登高望遠
里斯本的地勢高,大部分建築和商店都在山丘上。換句話說,你可以找到很多眺望里斯本的制高點。最輕鬆的方式是買一日交通券,搭上電車沿路採購點心飲料,一邊拿起相機收集風景,準備上山野餐!
著名的28號路面電車,可以在Baixa的Rua Da Conceiçao路搭乘,上到埃什特雷拉聖殿 (Estreta Baselica),她被讚譽為“歐洲最美的教堂”,複雜精美的的幾何圖案設計、耶穌誕生裝置和陶俑人形,都既可愛又有創意。



品嚐獨特美食和音樂

2.葡萄牙傳統音樂-法朵
你知道嗎?多元文化融合的葡萄牙,是“法朵” (Fado)音樂的發源地。樂曲通常有歌手演唱,19世紀的水手和工人們吟唱的歌謠融合阿拉伯風格,讓法朵溫柔而富有生命力,既貼近日常生活又富有異國情調,完美展現葡萄牙的特殊歷史。



欣賞法朵的最好方式,是入夜後,在喜歡的餐廳選一個舒服的位置,讓夜色、美食和音樂帶你沉浸葡式風情。去哪裡吃晚餐聽法朵?我們推薦:位於Rua Da Condessa 52的Fado Ao Carmo餐廳。



3. 探訪世界遺產
里斯本依傍海,精彩的不只有人文歷史,還有自然風光。想離開城區,你可以搭巴士到Cabo da Roca找尋中世紀人們認為的“天涯海角”,這是歐洲大陸最西端!為自己的旅行足跡打卡的同時,面朝大西洋想一些航海故事,是不是很應景呢?



辛特拉葡式風格的城堡
葡萄牙的國寶、世界文化遺產不只在里斯本市區,從里斯本出發,不到一小時的火車小旅行帶你到山區小鎮辛特拉 (Sintra)的城堡、皇家莊園、宮殿,可以讓你優游在 15 - 19世紀之間,留下難忘的南歐旅行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