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莫里茲╳阿勒河峽谷╳利菲爾湖 瑞士健行 晴川碧野阿爾卑



夏秋訪瑞士,鐵道或健行必不可錯過,以雙足領略瑞士山川湖光,褪去冬日寂靜清冷,萬物方始生機勃勃,雪峰白嶺與碧綠山野相映,引人一探究竟。



香檳日暖湖粼粼 聖莫里茲St.Moritz

十多座3000公尺高峰連綿纏繞,聖莫里茲(St.Moritz)依偎在恩加丁(Engadin)谷地的懷抱中,得天獨厚。小鎮海拔1856公尺、全年超過300個晴天,碧空如洗、乾燥芬芳,山谷的風穩定吹拂,發展出高爾夫、風帆、健行、登山單車等戶外活動,春釣泛舟、夏綠踏青、金秋策馬、冬雪冰趣,四季皆有娛樂。



德國哲學家尼采曾形容:「這是我第三次造訪聖莫里茲……我的避風港和家就在這。」他在此構思世界名著《查特拉圖拉斯如是說》的雛形,《流浪者之歌》作者赫爾曼‧赫塞亦在此度過近六十個夏天。



除了以歐洲最大滑雪勝地出名,春夏秋之際,鶯飛綠野、丹峰醺金,長達580公里的健行步道,令自然愛好者心馳神往,沿聖莫里茲湖(Lake St. Moritz)及斯塔茲湖(Lake Staz)雙湖健行,2公里的健行路線毫無負擔,沿途山谷與山脈起伏、鴛鴦野鴨悠遊湖畔,感受運動後分泌多巴胺的暢快。



聖莫里茲湖為恩加丁四大湖之一,從地圖上看,聖莫里茲湖與斯塔茲湖不成比例的大小,彷彿一個頭重腳輕、輪廓拖沓的「!」驚嘆號,斜躺在兩座山脈之間,兩者之間的唯一臍連,便是狹長的原野小徑,只需備好一雙登山鞋和背包,便能投身松籟天音的懷抱。



若非戶外運動愛好者,遊覽聖莫里茲最輕鬆的方式,便是乘坐三段式纜車直抵標高3056公尺的尼爾峰(Piz Nair),傲踞山頭的山羊是聖莫里茲的象徵,俯瞰著香檳小鎮,恩加丁山谷間的邃藍湖泊,宛如寶石鑲嵌大地,晶瑩穿透人心。▸



宮殿美泉 巴德拉加茲Bad Ragaz

健走以後,不妨以溫泉暖浴犒賞疲憊的雙腿。距聖莫里茲約1~2小時車程的巴德拉加茲,以羅馬宮殿浴池聞名,為800年溫泉勝地。小鎮因溫泉聲名遠播,星級酒店、療養中心雲集,37度水溫溫潤舒適、療效奇佳,氣泡床、水療按摩設施應有盡有,若想放鬆,巴德拉加茲,能滿足你能想到的所有奢靡。巴德拉加茲本不產溫泉,而是引流4公里外的普法費斯溫泉(Bad Pfäfers),溫泉於1240年即有記載,直到16世紀名醫帕拉賽爾蘇斯(Paracelsus)率先用以治病,療養效果不脛而走。若想一探泉源,距離巴德拉加茲15分鐘路程的塔米納峽谷(Tamina Gorge),兩岸幽邃無光,古泉自70公尺高岩壁深孔噴出,蔚為奇觀。



清麗山中歲月 馬特洪峰Matterhorn

幸運的人,才能一覽馬特洪峰(Matterhorn)全貌。若天公不作美,雲霧壟罩山峰,連空氣都變得曖昧懶散,除非巧遇無風晴日,山稜鋒芒散發雪白瑩光,與藍天相映絕塵,一時竟無詞彙可形容。這股不確定性,使馬特洪峰之旅,頗有老莊順應自然的哲趣。



崢嶸頭角的馬特洪峰,標高4478公尺,尖聳的金字塔形,是金三角(Toblerone)巧克力品牌標誌、加州迪士尼最早的雲霄飛車,榮膺世人的瑞士印象。在登山者前仆後繼來到阿爾卑斯山區,這座最後一個被征服的山脈,自1865年英國探險家愛德華(Edward Whymper)及團隊成功攀頂,帶動策馬特從貧瘠到富裕的生活。



利菲爾湖Riffelsee

人定勝天值得鼓舞,但對年過半百的退休族來說,欲領略傲骨冰峰,健走利菲爾湖步道,聆聽曠野高山、鏡藍湖泊與清麗芳草的和諧奏鳴,更為舒適合宜。步道可依照體力選擇路程長度,從標高3089公尺的高納葛拉特(Gornergrat)觀景平台,沿登山鐵道的軌跡,至策馬特小鎮告終,雙向可來回,全程盡覽馬特洪峰巍峨姿態,以及利菲爾湖(Riffelsee)山水相映的翡翠絕景。

利菲爾湖是映襯馬特洪峰的「最美綠葉」,令人獨鍾其清秀不爭。無論何時造訪,山水默契變化萬千,湖光漣漪如琉璃粼粼閃動。下榻策馬特,還能一覽清晨日照金山的自然奇觀。



幽邃健行天堂 阿勒河峽谷 Aare Gorge

瑞士不僅湖山水色,若想一覽特殊地貌,峭壁千仞、飛瀑奇曲,秀麗的喀斯特地貌,隱藏在阿勒河峽谷。



全長1.4公里的阿勒步道,途經懸崖、瀑布、洞窟隧道,最窄僅一公尺,卻是初學者能駕馭的崖邊棧道,近觀山水競秀,佈滿紋理,唯有歲月洗練才能體會的風景。源泉於阿爾卑斯的阿勒河,為瑞士第一大河,奔流到布里恩茲湖,對福爾摩斯小說戲劇迷而言,更是別具意義。



峽谷中的萊巴赫瀑布為福爾摩斯葬身處,百尺瀑布飛濺,一代推理大師在此殞落,若有時間順遊邁林根小鎮,還能深入探索名探的前世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