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未見 新竹秘境秋季之旅



秋天是寒暑交替的季節,溽暑消退,天高氣爽,適合走進大自然欣賞別有一番風味的秋景。若提及秋季旅遊,新竹縣自然人文交織深厚的底蘊,獨樹一格的旅遊景點不容路過。深入尖石鄉原民部落、擁覽峨眉鄉湖光山色、沉浸在北埔鄉古蹟文化,尋覓橫山鄉神秘美人湯釋放疲勞,除了米粉貢丸,其實新竹值得你慢下腳步,在秋季漫遊你所未見的新竹秘境!



徜徉峨眉湖山水風光

細茅埔吊橋是在興建大埔水庫時,方便湖岸居民交通而搭建的五座吊橋之一,如今只剩細茅埔吊橋,自1960年沿用至今。由於絕佳地理位置,慢步吊橋,同時還能俯覽綠波湖光,獅頭山、五指山等山巒也能納入眼簾,盡頭是「大自然世界」道場,彷彿遁入世外桃源,令人回味無窮。



除了以步行領略峨眉湖風光,搭乘遊船更可近距離欣賞這個新竹秘境!峨眉湖遊船主要動力採用太陽能及純電力動力,以環保動能提供低噪零污染的遊湖體驗;由於雙船體設計,乘坐感平穩,掠過湖面,陣陣的漣漪劃過,以最舒適的姿態,沉醉在天水一色的美景中。



環湖遊艇會穿梭鯉魚島、魚卵島和無名島,其中鯉魚島佔地一甲,空拍形狀像第二個福爾摩沙;魚卵島緊跟在旁,就像是尚未孵化的鯉魚寶寶。在波光粼粼的峨眉湖,搭乘遊艇環湖,感受微風拂面、聆聽蟲鳴鳥叫,讓身心靈徜徉在大自然中,褪去都市的繁忙,與峨眉湖一起深呼吸。



而坐落峨眉湖旁的二泉湖畔咖啡民宿,也值得納入你的行程列表中。被綠意擁抱,池畔和天際連成一線,湖上就佇立了一幢玻璃屋,這般美好景致,是對二泉湖畔咖啡民宿最好的描述。現代的清水模建築,以大落地輕玻勾勒窗景,讓光線與視野穿透,鏡面與水面映照翠綠樹木,與一旁的峨嵋湖,美成一片。



隱匿山谷的尖石秘境

揮別遼闊綠意的湖景,沿著蜿蜒山路迂迴而上,位於尖石鄉的那羅部落就在八五山腳,四季繚繞雲霧的泰雅族部落,與蓊鬱山林為鄰,氣候涼爽,地勢崎嶇陡峭,更有清澈的那羅溪上游流經部落,適合香草植物生長,月桃即是萃取植物精油的原料。它很早就被使用在當地人的日常生活中,利用現代蒸餾技術,提煉月桃精油及純露發展一系列香氛產品。



月桃精油能去斑、撫平皺紋促進膠原蛋白合成;純露則有保濕、消炎、抗菌等功效。為了推廣當地月桃文化,成立那羅那山月桃坊,每年5、6月在月桃綻放時,帶領旅人在農園裡生態教學,帶有紅點及條斑白色的花瓣,成串地垂掛著,更顯得花朵清新脫俗。還能將月桃純露及香茅、茶樹等精油調勻,製成DIY月桃防蚊液,用最天然的植萃精華,呵護你的每吋肌膚。



不到5分鐘的步行距離,一棟在山野中的白色建築--Z Cafe悄然現身。室內清水模牆面,搭配色彩鮮豔的畫作或是藝術品,圍塑出簡約大方的工業風格。餐廳空間設計則是採用動物形態來發想,不論是桌上立牌或是牆上雕塑,甚至咖啡店裡的擺設品,都可以看到許多動物的蹤影,相當適合闔家來此偷閒一下午。Z Cafe向外延伸的原木色棧道,建築主體背後延伸出黑框玻璃屋,有近乎360度的廣大落地窗,旅客品嚐一口香濃咖啡,坐擁尖石鄉的獨特山景。



來到尖石鄉,除了廣為人知的「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2018年才開放參觀的「青蛙石天空步道」成為尖石鄉的新興景點。對於青蛙石的由來眾說紛紜,但無非都是因為在山壁料峭的那羅溪谷中,伏身盤踞,昂頭探向上游的青蛙型巨石而得名。若想入園參觀,可線上預約或在附設的停車場買票入場。



接著換乘接駁車前往目的地,入園會先抵達一條文學步道,由於尖石鄉的絕美山色。詩人化景為詩,留下一首首優美詩篇被復刻於步道立牌上,為壯闊景緻增添一縷婉約詩意。



約莫10分鐘腳程,蜿蜒的木棧道盡頭是一座懸空的玻璃彩虹步道,近距離看巨大峭壁上湍急的瀑布奔流而下,感受「黃河之水天上來」之浩瀚磅礡。青蛙石步道親民好走,彎曲木棧道在森林裡婉轉譜寫樂曲,綠意芬多精讓你心曠神怡,還有那震撼人心的飛瀑,成為觸動五感的大自然饗宴!



有別於新竹市區的熱鬧繁華,新竹縣有著幽靜清新的風貌,擁抱綠意,和拋開憂慮的自在感,讓人在返家的路上就開始想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