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繽紛雪梨燈光音樂節



當北半球還是炎炎夏日,南半球已漸漸踏入冬季。2019冬季,南半球最大的燈光、音樂和創意節日—第 11 屆繽紛雪梨燈光音樂節 (Vivid Sydney) 於 2019 年 5月 24 日至 6 月 15 日點亮這座海港城市,通過舉辦一系列激動人心且星光熠熠的活動和燈光秀,開啟新十年創新篇章。2019 繽紛雪梨燈光音樂節提供包羅萬象的藝術裝置、 活動和體驗,連續 23 個晚上為你帶來狂歡盛宴。



繽紛燈光藝術

澳洲新南威爾斯省旅遊局從2009年起首度舉辦「繽紛雪梨燈光音樂節VIVID SYDNEY」,每年集結燈光藝術家的創作所打造的「繽紛雪梨燈光音樂節VIVID SYDNEY」,並在號稱南半球最大的戶外走廊展出,共有85個光雕作品展示在超過3公里的腹地,璀璨耀眼的七彩燈光打亮著雪梨的夜晚,熱鬧歡騰又夢幻浪漫的景象,非常值得造訪。今年的燈光步道在南半球最大的戶外走廊展出 50 多個璀璨奪目的作品,總長超過三公里。

今年與皮克斯合作更是一大亮點,旅客可以透過天幕投影,欣賞「皮克斯:30年藝術與動畫」影片,一窺玩具總動員、海底總動員等人氣動畫的製作幕後片段外,還有最新玩具總動員4的預告片段,讓不少旅客專程為此幕名而去。



榮獲奧斯卡獎項的彼思動畫製作室將通過富有創意的燈光投射,照亮雪梨遺產名錄中的岩石區阿蓋爾通道,為各個年齡層的遊客帶來愉悅的感受,讓他們充分領略藝術品和標誌性動畫的演變。



阿蓋爾通道的回歸將成為吸引常客前來慶典的王牌,為觀眾呈現彼思動畫的迷人角色,包括深受喜愛的胡迪和巴斯光年。除了皮克斯主題外,今年雪梨燈光秀還有許多豐富多元的主題,像是花卉植物、海洋生物、機器人等裝置燈飾,透過燈光、投影搭配科技的創意結合,呈現繽紛閃耀的光影效果。



點亮帆船燈光匯演

雪梨歌劇院投影燈光秀是VIVID SYDNEY的重頭戲,對於今年備受期待的點亮帆船燈光匯演 (Lighting of the Sails),由洛杉磯美籍華裔藝術家和電影製作人安德魯-托馬斯-黃 (Andrew Thomas Huang) 將帶來 Austral Flora Ballet。Andrew Thomas Huang,是一位以擅長以科幻結合藝術作品的視覺藝術與電影創作者,今年的創作主題將現代舞與動作捕捉科技結合,呈現出植物奇觀,而這些植物都與澳洲原住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由這些植物形狀、色調、材質作為創作靈感來源。澳洲精緻的本土植物和花卉,結合了舞蹈家的動作,與雪梨歌劇院優美的輪廓曲線相得益彰。遊客們可以再次穿梭於雪梨皇家植物園,近距離接觸燈光藝術品,體驗反射和折射與自然的融合。在地面上發光、飛行和盤旋的 Firefly Field 是一個由 500 個飛行光點組成的迷人裝置,模擬夜間活動的小螢火蟲的空中芭蕾翩翩起舞。



在碼頭上,屢獲殊榮的哥倫比亞籍澳洲藝術家 Claudia Nicholson 將對澳洲當代藝術博物館雄偉的裝飾藝術門面進行改造,通過與老牌燈光公司 Spinifex Group 合作,將她充滿活力的藝術作品重新塑造成 Let Me Down,這是一個創作、毀滅和再生的動畫循環,在 Lonelyspeck 炫酷的現代音響效果下顯得更加震撼。岩石區( The Rocks) 的 Watch your chips! 研究鳥類的集體行為,模仿海鷗騷擾人類尋找食物的方式, Nostalgia Above 將大自然的浪漫與數據驅動型氣候技術聯繫起來,創造虛擬氣壓計來預測雨水和雷暴、晴天或陰天。Ballerina 重回坎貝爾灣 (Campbells Cove) ,這是一個永恆的獨舞,彷彿夢中在海港的邊緣閃爍,Let it Snow 看起來像是巨大的雪花落在希克森路保護區 (Hickson Road Reserve) ,形成優美的景色。



在慶祝本土語言國際年之際,由羅達-羅伯茨-奧 (Rhoda Roberts AO) 策劃、The Electric Canvas 進行投影設計的 Eora: Broken Spear 將讓雪梨海港大橋 (Sydney Harbour Bridge) 的南塔熠熠生輝。這項精彩絕倫的作品提醒著我們,在很久以前,這座城市曾是荒野鄉村,現在仍可以通過河流、樹木和流水的聲音回想起城市的過去。



繽紛雪梨燈光音樂節舉辦地點

塔龍加動物園 (Taronga Zoo)、達令港 (Darling Harbour)、查茨伍德 (Chatswood)、布朗格魯 (Barangaroo) 和月亮公園 (Luna Park) 這些受歡迎的舉辦地點 2019 年將再次上演燈光表演。



在雪梨北岸,最受歡迎的塔龍加動物園的 Lights for the Wild 新增具互動性的燈籠,燈籠上帶有瀕危物種圖案。除了星光燦爛的亞洲象、閃閃發光的銀背大猩猩一家人、彩虹色海龜和青草海龍之外,園裡還將展示蘇門答臘幼虎作品,以此慶祝三隻新幼虎的出生,這也凸顯了這座動物園致力於保護動物的承諾。



另外,帶給人們歡樂的雪梨月亮公園第二年成為燈光場地,將再次點亮夜空。今年,除了標誌性的摩天輪之外,冒險愛好者還可以體驗裝有幾千個 LED 燈的最新家庭遊樂設施 Volare,踏上空中驚險刺激之旅。在達令港 (Darling Harbour),Robot SPACELand 對不太遙遠的未來進行了設想,屆時新的文明將從我們的後工業廢墟中崛起。在這裡您可以看到令人難以置信的電子汽車超級機器人,瞭解他們如何為更加光明和環保的未來播下種子。



繽紛音樂藝術

繽紛雪梨燈光音樂節在引入具有影響力的海外藝人的同時,亦有關注本地人才,聚焦這座城市的現場音樂文化,今年的演出陣容非常強大。動感十足的電子音樂藝人 RUFUS DU SOL 和風格多元的流行歌手 FKA Twigs 是今年 Carriageworks 節目的亮點,今年由 Fuzzy Events 策劃的迷幻狂歡舞會 Curve Ball 再度回歸,演出嘉賓包括哈登-詹姆斯(Hayden James)、Touch Sensitive 和 Mallrat。



雪梨市音樂廳 (The City Recital Hall) 將帶來四種不同音樂風格的精彩表演,包括澳洲音樂傳奇人物保羅-凱利 (Paul Kelly) 與澳洲著名作曲家 James Ledger 共同演繹 13 首新歌和靈感來自鳥的背景音樂,演出嘉賓還包括流行歌手 Kate Miller-Heidke,以及國際知名鋼琴家 ZOFO 和 Concertos on Fire。



在雪梨歌劇院舉行的繽紛現場表演秀 (Vivid LIVE) 上,走在各自流派前沿的藝術家和自成一派的遠見者將帶來精彩絕倫的演出。英國另類搖滾先驅治療樂隊 (The Cure) 為慶祝其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專輯《解體》(Disintegration) 發行 30 週年,將在澳洲舉辦四場獨家演出。同樣來自英國的電子樂巨星 Underworld 也將舉辦四場獨家演出,將音樂廳變成歡樂舞池,美國流行樂新星 Maggie Rogers 將在雪梨歌劇院舉辦其個人首場演出,通過將獨特旋律的民謠與打擊樂相融合,帶來她精彩絕倫的最新唱片《Heard It in a Past Life》。著名歌手、詞曲作家 Sharon Van Etten 也將帶來一場絕無僅有的精彩演出,此外,具有傳奇色彩的爵士樂大師赫比-漢考克 (Herbie Hancock) 在雪梨的唯一一場演出也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