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駐德處購刊媒體廣告未涉收賄議員

國民黨籍立委陳以信今天質疑,台灣駐德處花費80萬元購買圖南圖林根信使報廣告,但傳此報為涉賄議員郝普特曼創辦;外交部回應,該議員非公司股東、也非收款對象,媒體與立委的發文皆明顯錯誤。

蘋果新聞網報導,美國媒體日前披露,德國基民黨國會議員郝普特曼被控購買地方小報廣告,以收取外國賄款遭請辭調查,並點名台灣政府也向此報購買廣告。

另外,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在臉書指出,要求台灣駐德代表謝志偉出面澄清,台灣為何要購買這位議員所出版的小報廣告,以及是否有政治考量;畢竟台灣對外宣傳經費有限,投注在特定議員所擁有媒體,是否值得及合法。

外交部下午表示,南圖林根信使報(Sudthuringen Kurier)是德東圖林根邦的地區報紙,為拓展當地民眾對台灣的了解,駐德處自2015年開始,定期在南圖林根信使報刊登廣告,以增加台灣能見度,包括說明台灣參與WHO訴求、介紹台灣觀光旅遊等。

外交部說,每則廣告1000歐元,共計2萬4000歐元(約新台幣80萬元),此與亞塞拜然駐德國大使館2018 年10月單次支付1萬6744歐元刊登廣告情況完全不同。

外交部指出,相關廣告是支付給HCS Medienwek公司,郝普特曼(Mark hauptmann)並非此公司股東,亦非收款對象,與駐處刊登廣告完全無涉;國外媒體對駐德代表處相關報導,或特定立委未向外交部查證的發文,皆為明顯錯誤。

外交部說,駐德國代表處大使謝志偉2016年到任後,持續推動台灣與德國雙邊關係,爭取德國各界人士對台灣的了解與支持,而駐德國代表處刊登廣告,屬台灣駐外館處於當地的正常文宣工作,並無外界所稱有政治考量或獨厚當地政治人員情況,外交部對相關影射及質疑表示遺憾,並盼能儘速更正。

延伸閱讀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