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肉麵事件丁怡銘吃麵蘇貞昌喊燙平安下莊 換照事件藍營喊痛綠營喊爽中天下莊

牛肉麵事件丁怡銘吃麵蘇貞昌喊燙平安下莊 換照事件藍營喊痛綠營喊爽中天下莊
繼丁怡銘牛肉麵風波之後,NCC駁回中天新聞台換照申請,被指責為扼殺言論自由,引起廣泛的討論。

政府罔顧人民健康,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進口,至今仍是遍地烽火,抗爭不斷。整個內閣團隊只有大鵬部長馮世寬在立法院面對質詢時敢坦言「我不會撒謊,我不敢吃!(萊豬)」,同時也暗指其他閣員不惜對外撒謊以向蔡總統表忠。而民進黨採取的策略則是打烏賊戰,把「美豬」、「美牛」、「萊豬」、「萊牛」混為一談,把水攪渾,到處潑髒水,把人民搞得昏頭轉向,讓人民不明就裡搞不清楚到底是誰造的孽、到底誰是誰非。在這樣的執政氛圍之下,為了製造國人「喜歡被餵養」萊克多巴胺的錯覺,丁怡銘以行政院發言人召開記者會的方式指控台北市牛肉麵節冠軍業者也是使用「萊牛」,引發了政治風暴,自然就不足為奇了。

從網路上討論的聲量來看,牛肉麵事件有兩個聲量高點,一是在行政院發言人被發現公開製造假新聞,引爆了一面倒的批評;二是丁怡銘請辭獲准。在設定停損點之後,行政院和丁怡銘作為事件當事人卻已經悄悄地遠離風暴核心,只剩下周玉蔻又提油救火,繼續糾纏著業者,吸引和維持住不少負面評價。緊接而來的是NCC駁回中天新聞台換照申請,製造了新一波的網路聲量,牛肉麵風波也告一段落。

丁怡銘當然只是代罪羔羊,行政院發言人在行政院會後召開記者會,發言的內容當然是行政院的意見,絕不是丁怡銘在發表他的個人意見。假新聞被揭穿後,該負起責任的蘇貞昌院長竟然巧妙地「事主變公親」,演出替丁怡銘道歉、替丁怡銘緩頰的戲碼,成功地讓丁怡銘成為箭靶,讓批評的焦點聚焦在丁怡銘身上。最後,丁怡銘一肩扛起責任,下台了事,蘇貞昌什麼責任都沒有負,輕鬆過關。因此,後面的中天換照事件會不會是圍魏救趙,轉移焦點的政治操作?在牛肉麵風波中,丁怡銘是「魏」,蘇貞昌是「趙」,行政院早就安排了金蟬脫殼之計。

中天換照事件,則呈現許多不同觀點的討論,見仁見智。2012年由台灣各大學院校學生組成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結合901反媒體壟斷聯盟,以維護台灣新聞自由、反對媒體壟斷、防止財團控制台灣媒體為訴求,共同推動反媒體壟斷運動,對抗他們所稱的媒體巨獸—旺中媒體集團。八年後,NCC駁回中天新聞台換照申請,中天新聞台則以捍衛言論自由為名,發動群眾抗議政府打壓。兩相對照之下,對於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的訴求,各方各有解讀,莫衷一是。

台灣目前的新聞媒體的確各有立場且亂象叢生,而電信通訊和廣播電視的主管機關NCC的獨立性也經常受到質疑。NCC審查中天新聞台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執照換發申請,決議駁回的理由有:一、中天新聞台屢次違規及遭民眾申訴,未能落實新聞專業;二、107年評鑑後,中天新聞台內控與自律機制失靈;三、新聞製播遭受不當干擾,違反「中天電視新聞自主公約」;四、中天新聞所提補充意見與承諾,未能具體說明改善可能性。其中,較受矚目的是蔡衍明與旺中媒體集團高層幹部的對話截圖被披露,毫不遮掩的介入新聞製播,但蔡衍明似乎不以為意。從NCC的審查結果來看,就算有言論自由當護身符,有韓粉的民意當後盾,審查委員並沒有就範,連有條件換約的高層壓力都不妥協,七位委員一致通過予以駁回。

牛肉麵事件丁怡銘吃麵蘇貞昌喊燙平安下莊 換照事件藍營喊痛綠營喊爽中天下莊
從熱門臉書文章前十名來看,蔡衍明所力挺的韓國瑜有情有義,大動作發文表態,網路聲量一舉奪冠。藍營政治人物分享數最多的幾篇文章大都以言論自由為主軸,認為政府開民主倒車、專制獨裁、兩套標準…李艷秋更在文章中直接質問:「媒體老闆有沒有介入新聞內容,是不是成為換照的統一標準?三立、民視、年代、TVBS換照,都必須向大眾展示證據,老闆們有沒有要求新聞怎麼播?有沒有在總統大選時選邊站?有沒有挾媒體權勢介入政黨運作?甚至在政黨內成為可呼風喚雨的派系?都該比照中天,齊一審查標準。真的很想看蔡衍明之於中天、林崑海之於三立,介入的情況在NCC眼中有何差別?」,

不過,在年輕人較多的批踢踢討論區中,則呈現不一樣的風貌。在回文數最多的前幾篇貼文中,多數網路鄉民是樂見中天新聞台被「移出」52頻道:「哈哈!中天撤照我是沒差啦,只是看五毛、4%仔崩潰就是爽」、「當初中天2014的換照附條件就沒達成,再讓中天過關,政府才是吃屎~」、「中天被電那麼久還皮皮的以為自己有免死金牌護身」、「爽啦!普天同慶,終於不用看寒天電視台了」、「根本不配做新聞台,娛樂台或宗教台還可以」、「這樣韓粉YT年終斗內會很多,很不方便」、「滾下去啦柯韓粉電視台」、「韓天台倒了 三民自抖了」、「韓天台要消失了,之後要換哪台整天在發大財?」、「柯韓粉急哭了 哈哈哈」……沒有那麼討厭中天新聞的年輕人則是:「台灣言論自由已死」、「可悲綠共打壓新聞自由」、「三立和中天都亂源,可惜政黨只會處理對立面的媒體」、「NCC記得同標準檢視三立跟民事啊~~~不然就政府打手了」、「通通關起來最好 反正都是財團老闆粉絲團養來勾結用的」、「請國民黨快點選上總統關了三立跟民視」……

另一個值得觀察的是,儘管中天新聞台和蔡衍明利用「反毒豬、反黨國、反雙標」遊行夾帶「挺中天」的訴求,並未造成「言論自由」網路聲量的增加,中天換照事件的討論度正在快速降低中。儘管如此,中天新聞台被移出52頻道後,旺中集團仍然還有中視、中時兩個頗具影響力的媒體,未來仍能繼續挾韓粉自重,左右國民黨的選舉布局。【臺灣公論報記者蔡曜陽/報導】

延伸閱讀
最新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