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要不要三面採光?網曝:棟距太近是悲劇!這3種採光房一定要知道!

房子要不要三面採光?網曝:棟距太近是悲劇!這3種採光房一定要知道!

▲樂屋網提醒,內部看房時一定要優先評估採光(圖片來源:photoAC)

在找房平台找到房子現場看房,除了房子外部的路寬、巷寬,重要是房子內部的通風和採光,接著才是天地壁水電等內部細節。有網友討論棟距近,採光悲劇;採光好壞影響居住品質和房屋價值,要如何評估房子採光,就讓樂屋網買屋小詞典告訴你。
01│三種採光,你一定要懂!
什麼是房子採光?指的是自然光線照射進入房子的程度。房子的坐向、面寬、樓高和窗戶大小等,都會影響房子日照採光多寡,採光常見又分為三面採光、前後採光或雙面採光。

前後採光:採光來自房子前方和後方,常見中間戶房屋產品,左右兩邊有戶數、建物包圍,有前後陽台或露台。

雙面採光:光線來自房子兩面,若採光在左右兩面,多屬面寬房屋產品,若是兩面相鄰,大多是邊間房屋產品。
02│什麼是三面採光?
三面採光定義:指的是房子前後左右四面,其中三面有開窗採光的房子,理想的三面採光房,除了客廳、餐廳公領域明亮外,各個房間光線明亮無暗房。

廣告陷阱:少部分集合住宅標榜三面採光,但現場看房,可能因為受限於樓層區域與公設樑柱面寬不足,包含如廁所小面開窗等,只能算是兩面採光。
03│三面採光的房子是邊間嗎?
邊間屋指的是建物最側面的房屋物件,通常在建物角落或整排房子最左或最右側。理想的三面採光房具備雙拼邊間房特點,房屋格局方正,房子三面能擁有大面寬、大面窗,光線能照入屋內,房間明亮都有窗無暗房、衛浴有窗。

都會區的邊間房,如果是戶數較多的電梯大樓社區,通常價格較中間戶貴,現在不少小坪數邊間房儘管標榜三面採光,但扣除浴室或中庭小面窗,納光量低只有通風功能。

郊區的邊間房,常見於獨棟、雙拼的透天產品,擁有格局方正,大面採光的優點,但要注意臨路牆面會有路沖、壁癌漏水的問題。

房子要不要三面採光?網曝:棟距太近是悲劇!這3種採光房一定要知道!

▲樂屋網提醒,若房子坐向是坐東向西,要注意太陽西曬問題(圖片來源:pixabay)

04│怎麼挑採光房?

1|坐向

建物或房子的坐向,影響日照條件,建議選擇坐北朝南,能避開西曬溫度太高的問題,冬季可避開寒冷東北風,夏季西南風能保持房子通風涼爽。
2|面寬
理想的客廳面寬建議約3米以上,若搭配大面窗能獲得較佳的日照,若無法找到三面採光的房屋產品,選擇像是連排公寓、透天,或者戶數較多電梯大樓的中間戶,要注意面寬過窄光線不易進入的問題。
3|棟距
與鄰近大樓的棟距過近,會造成日照被遮蔽,採光不佳的問題,常發生在新興重劃區的電梯大樓產品,建議棟距要比鄰近大樓樓高超過1.2倍,例如:鄰近高樓40米,棟距建議要50米以上才能擁有自然光。
4|屋型
房子屋型若屬於長型,可能會因為縱深太長,光線昏暗需要開燈的問題,找房建議還是選擇方正格局的房屋產品。有些建商為了解決採光不足問題,建案會規劃中庭或天井增加採光。
5|樓層
低樓層容易有遮蔽問題,常見在老社區公寓,或是重劃區,選對相對高度較高的樓層,能避開遮蔽物,且能有較佳視野。

Tip:不少建商會用永久棟距作為房屋賣點,又是指什麼呢?

永久棟距:指的是房屋或建案採光面區域,鄰近河堤、水岸、湖濱、公園或學校等禁建區,沒有高樓遮蔽,能擁有良好日照與景觀視野。不少建案會以此為銷售特點,提高房屋價值。

房子要不要三面採光?網曝:棟距太近是悲劇!這3種採光房一定要知道!

▲樂屋網提醒,房子面湖禁建的永久棟距房,也能獲得較好的採光(圖片來源pixabay)

總結
採光影響居住品質,也影響房屋售價,看房時除了觀察房屋坐向,進屋時可以關掉電燈,評估自然光是否充足,在日照時數較短的冬季看房,也能理解房子的採光價值。

大面寬窗戶能帶來好的採光與通風性,不過高樓層採密閉式窗戶無法開窗,儘管現在有全熱式交換器處理室內通風,但面寬過小仰賴人造光還是不同於自然光,看房時最好要注意。

★想要更多三面採光好屋?

最新【三面採光房】這裡找:

台北|https://bit.ly/3xkREI0

新北|https://bit.ly/32ERwVR

桃園|https://bit.ly/3sJziwT

新竹|https://bit.ly/3tJmvvH

台中|https://bit.ly/3sPyxmg

台南|https://bit.ly/3dHUAa0

高雄|https://bit.ly/3sExvsV

► 點我下載「樂屋網 APP」,搶先體驗預約後再推薦功能

延伸閱讀

新手買房別衝動 住哪裡很重要!

購屋新手必知!避開5大嫌惡設施

首購選擇障礙 這3種房先了解!

首購買房先比較?這幾招很重要!該怎麼使用買房比較表?

什麼是正三房?為什麼首購寧可2+1房也不要1+1房?

新手必知!為什麼透天要買大面寬?房仲必推的大面寬是什麼?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樂屋網》官網;《樂屋網》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原文出處【房子要不要三面採光?網曝:棟距太近是悲劇!這3種採光房一定要知道!


延伸閱讀
最新房產新聞
人氣房產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