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哪種「牆」?各式隔間牆優異大比拼

主文:



◎關於石膏板

係環球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採用自動化的精密生產設備,配合最新之製造技術,以特殊石膏材質,添加防火元素所生產之優良產品。兼具居住品質與安全,符合現代人之需求為歐、美、日等先進國家在隔間、天花板建材上的最佳選擇。

石膏板是一種板狀的建材,有各種厚度(通常從7mm到25.4mm)、寬度(通常從915mm到1220mm)及長度(通常從1830mm到3050mm)。石膏板是以專用紙包覆石膏而成,石膏是一種對環境、人體無害的物質。為增加板的強度及防火性,有些種類的石膏板會添加玻璃纖維及蛭石等。

另有防潮型的石膏板,則於製造時添加防水劑。石膏板不是「石綿板」,正常的石膏板是不含石綿的。環球水泥公司的石膏板是在台灣製造,原料及製程都經嚴格控管,不僅不含石綿,也不含其他有毒物質。

各類型的石膏板都有優異的防火性,屬於防火建材。可配合輕鋼架或木骨架組成牆壁或天花板。石膏板也可進一步加工成常見的2’x2’的天花板,使其有各種紋路及花色。

◎各式隔間牆的結構說明
同樣具有1小時防火時效的石膏板牆與矽酸鈣板牆、磚牆、灌漿牆基本構造

◎石膏板牆



腹板寬度65mm之C型輕鋼架為立柱,立柱間距為406mm。立柱兩面以螺釘封厚度 15mm之石膏板,螺釘間距為300mm。牆內填充厚度50mm、密度12kg/m3之玻璃棉。以接縫帶、膠泥等修飾板材之接縫、釘孔等。最後視需求作牆面裝修。

◎矽酸鈣板牆



腹板寬度65mm之C型輕鋼架為立柱,立柱間距為406mm。立柱兩面以螺釘封厚度 9mm之矽酸鈣板,板與板之間需留約3mm之縫隙,並填充黏著劑,螺釘間距為 200mm。牆內填充厚度50mm、密度60kg/m3之岩棉。以接縫帶、膠泥等修飾板材之接縫、釘孔等。最後視需求作牆面裝修。

◎磚牆



以水泥砂漿黏結長230mm×寬110mm×厚60mm之紅磚,並以水泥砂漿粉刷牆面。最後視需求作牆面裝修。「建築物磚構造設計及施工規範」中規定牆身厚度至少須為 1B(20公分)以上,故1/2 B磚牆已不能使用。

◎灌漿牆



腹板寬度65mm之C型輕鋼架為立柱,立柱間距為240mm。立柱兩面以螺釘封厚度 6mm之纖維水泥板,螺釘間距為150mm。離地1600mm開第一排灌漿孔,水平孔距 240mm,依序開上排灌漿孔,最上方開孔於上槽鐵下50mm處。牆內灌入水泥:砂:保麗龍球之體積比為1:3:4之混合砂漿。待砂漿硬化後,以接縫帶、膠泥等修飾板材之接縫、釘孔等。最後視需求作牆面裝修。

◎高性能室內防火分間牆



Data
達人:環球水泥股份有限公司
電話:02-2507-7801
地址:台北市南京東路二段125號10F
看更多:
http://www.hhh.com.tw/best_man.asp?id=137

【幸福空間】電視播出時間
週日 22:00東森 (CH32)|週六23:00超視(CH33)|週日17:00TVBS(CH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