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時尚家居設計展 「SHOWROOM 個人展示間」



自1995年以來,MAISON&OBJET PARIS巴黎時尚設計家居展一直是全球室內設計師、設計界專業人士最重要的盛會,每次展會聚集了超過3,000個品牌與85,000名參觀訪客;每年一月於巴黎舉行的巴黎時尚家居設計展,都會揭曉當年年度的潮流趨勢,並由趨勢顧問策展,於展覽現場的靈感空間,透過物件、空間、色彩、質感......詮釋他們對趨勢的觀察,這也是世界各地創意人士、室內設計師等,先一步領略潮流走向的關鍵。

2018年1月19日至23日,巴黎時尚家居設計展在巴黎北郊維勒班特展覽中心舉行。NellyRodi對此次靈感主題發表了他的想法:「消費者過去一直是被動的,購買產品而從不懷疑品牌。藉由數位科技,消費者現在能夠瀏覽閱讀產品資訊,現在他們可以獲得更多的產品信息、比較價格,甚至可以分享對產品的評價。他們將產品和空間充當拍攝背景在社交網路上發布,化身為藝術總監、設計師、視覺傳播專家甚至銷售大使的角色。這就是我想表達的對當下趨勢的看法:不再是產品構築消費者,而是消費者生產產品。」



靈感主題「SHOWROOM 個人展示間」

自2016年9月開始,M&O居家潮流觀察室的三位趨勢顧問輪流當靈感空間的策展人,身負著將展會靈感主題注入靈魂的重責大任,並分享他們耗費一整年觀察趨勢動向的心血結晶。2018年一月,由NellyRodi創意顧問公司以「SHOWROOM 個人展示間」為主題概念來設計靈感空間與書坊咖啡廳。NellyRodi的顧問團隊在社會、業界及市場各種面向進行一連串調查後,進而誕生了這項概念。同時靈感論壇也藉此更進一步探討,並就目前相關的設計趨勢進行為期五天的討論思辯。

在由格雷古瓦打造的「展示空間」(Show Room)中,各種特徵鮮明的產品被分門別類、按照不同的主題置於攝影棚一般的各個區域,將這裡打造成一個適合拍照並分享至社交媒體上的「打卡」勝地。在這是一個戲劇性的互動場所,能夠為產品設計和商品消費領域提供更多維度的參考價值。而企業需要從中學習的一點的是:現在已經到了與消費者重新建立聯繫的時刻。



在此次展會,位於1至5號展廳的家居(Maison)板塊以室內產品為主,家居家飾、織品物和香氛等,共同營造出五感沉浸的多元體驗。位於5A與6號展廳的「精品」板塊展示了手工藝品、烹食餐飲和伴手禮等生活美學產品。位於7至8號展廳的「趨勢」(Influences)板塊代表理念、材料和技術等發展走向,獲得本屆「年度設計師」稱號的丹麥設計師塞斯麗‧曼茲(Cecilie Manz)的作品就在7號廳展出。同樣在7號廳,英國設計師湯姆‧迪克森(Tom Dixon)帶來了最新創作的織物系列。作為年初的家居大展,巴黎時尚家居設計展不僅雲集了全球各大傢俱品牌和設計師的新作,讓我們欣賞大牌創意與創新的同時,也能借此捕捉到一些當下家居設計的靈感與趨勢。



天然材質的簡約風

令人親近的天然材質越來越受到各大傢俱品牌的青睞。舒適的傢俱、簡潔明亮的空間、自然質樸的裝飾成為人們更偏愛的風格。藤編的坐椅、草編的收納筐、亞麻布的靠墊、各種原木的桌椅,以及皮革和石材,都具有自然淳樸的本性,呈現出簡約的質感和風格。



崇尚自然風的綠植

生機勃勃的綠色植物一直是居家生活的自然點綴,將植物融入家居環境,滿眼的清新綠色不但能成功地吸引人們的視線,還能給人帶來心曠神怡的好心情,成為家中錦上添花的一抹生機。不論是點綴家居空間還是佈置展位,綠色植物的配置都成為此次展會的一大亮點,在本次家居展上,被綠植環繞的baxter展廳就成為視覺上的焦點。包裹在植物中的展位,猶如進入了一個熱帶雨林,一張張色彩溫和的皮質沙發和戶外躺椅,就在各種大型綠植盆栽的掩映下,生動地呈現在人們面前。







別具張力的色彩詮釋

本屆巴黎時尚家居設計展,豐富的色調詮釋了人們對生活的熱情。從沙發、扶手椅等大件傢俱到地毯、床品、靠墊等織物,在色彩運用上都別具張力,令人印象深刻。SELETTI帶來的橘紅背景板色彩濃烈誇張,大膽前衛的金色調壁燈、鏡子、收納架等非常炫酷,給人眼前一亮的感覺。Ibride的新品也在色彩上做足了文章,磚紅、深藍、墨綠等色彩的運用,彰顯了空間的藝術性。還有各種可愛的馬卡龍色和今年流行的鴿灰等中性色調,都受到很多品牌的青睞。





黃銅與石材提升格調

以黃銅色調為代表的金屬色系和大理石等石材元素正逐漸成為當下家居設計的寵兒。在此次巴黎時尚家居展上,不少品牌都融入了這兩種元素,有著天然紋路的大理石石材等,在各大品牌和設計師的創意設計下被賦予了新意義,搭配貴氣的黃銅元素,輕鬆打造出一個時尚現代的居家風格;黃銅色調的金屬吊燈組合,頓時令滿室生輝。BOCA DO LOBO的牆面裝飾品和有金屬包邊的箱子,如藝術品般閃耀。而Cinna的石材面茶几和邊桌,也給空間帶來了時尚感。



豐富時尚的家居配飾

家居配飾是讓家居氣氛活躍起來的重要因素,有了這些配飾才讓家的氛圍更加的豐滿。各種精美有創意的家居裝飾品成為吸引人們駐足觀看的亮點,色彩豐富的布藝窗簾、靠墊,精緻的瓷器餐具,舒適實用的衛浴配件,小巧可愛的擺件飾品等,都讓家更富個性和氣質的關鍵。





年度設計師 CECILIE MANZ

這幾年看下來,不難嗅出近幾年回歸自然以及極簡風格日趨溫和的趨勢。Maison & Objet於官方發佈的新聞稿即用「提倡溫暖風格的極簡主義」來形容 Cecilie Manz 的設計。現在已40多歲的她,在2014年榮獲由丹麥王子跟公主親自頒獎的丹麥王儲夫婦文化獎(Crown Prince Couple's Culture Awars),迅速地擄獲丹麥人的優雅品味,達到職業生涯的巔峰。在20年工作的歷程中,她持續不斷地在業界磨練,如今已成為北歐設計師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





Cecilie Manz 的作品往往沒有多餘的設計,只專注在產品必要的基本元素上。她持續追求簡潔線條,同時注重色彩的運用,每一個項目剛開始的時候,她就會先發展出特定的用色風格,以塑造出明確的產品身份。維持文化與自然之間的平衡,是她創作過程的重要核心,並在她每日的生活中力行這一點。Cecilie Manz在孩童時代,總是會偷偷溜進陶藝師父母在家中的工作室,將雙手深深埋進陶土裡,一點一點地了解材質,並從中做出點什麼。



Cecilie Manz於1997年從丹麥皇家美術學院取得工藝及家具設計文憑後,搬到芬蘭,繼續在赫爾辛基藝術設計大學進修。就在隔年,她在哥本哈根市中心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雖然都市的活力與能量是她創意的來源,但她仍然樂於每天往返回到郊外的家園,感受日常生活中的基本元素作為創作的養分。「世界各地都有熟練的工匠,但斯堪地納維亞設計的成功之處在於我們對材料和對細節的關注。」Cecilie Manz 表示,「北歐設計是極簡主義,而我們對每一種材料都非常尊重,我們會在工作坊裡用我們手中的材料來教導設計,並且沈浸其中。」





多才多藝的設計師

色彩是她創造過程中最基本的要素,為了塑造產品身分,她總是在每個項目剛開始時就發展出特定的用色風格。她的作品中沒有多餘的設計,專注在產品必要的基本元素上,對於持續追求簡潔線條而出現的新挑戰不以為意,體內流著北歐血液,在這幾點上表露無遺。「她表示北歐生活態度往往被扭曲解讀,它不單只是一種生活風格,更應該是如實反映這些北歐國家的實際生活方式。」

即使她喜歡嘗試新的材料和發掘其原始功能,坐在繪圖桌前進行設計發想的歷程,卻從來沒有改變。每項新的設計都是由無數的草圖及模型開始,接著與製造廠商進行密切的溝通合作。藉由造訪製造商,能更精準地改善成品,並將每個生產工廠特殊的技術專長發揮的淋漓盡致。2017年秋天,Cecilie Manz在舊有作品之外,也展開新的設計項目。她不停地在工作室進行各種實驗,在2018年1月MAISON&OBJET中展示最新的設計成果。以樸實溫暖的氛圍詮釋她的每件作品。





The Ladder是她的第一個作品,既是梯子也能當作椅子,德國設計師Nils Holger Moormann在一本室內設計雜誌中看到作品原型後,立刻決定進行生產。另一個奠定她設計地位的作品是Caravaggio lamp (2005年與丹麥燈具設計公司Lightyears合作),更是長時間的熱賣商品!標榜著實驗的精神,Cecilie Manz活躍於各種不同的項目,如沙發蓋毯、Wallpaper*雜誌活動的迷你酒吧、木製扶手椅系列、玻璃花瓶,為丹麥設計家具公司Fritz Hansen設計的餐桌椅系列,以及從2014年開始與丹麥Bang & Olufsen合作,為其價格較親民的產品線品牌B&O Play攜帶式音箱設計款式。2017年的秋天,Cecilie頻繁地前往日本,先是與日本家飾品牌Actus推出Moku餐桌椅系列,並為金澤21世紀美術館,日本與丹麥建交150周年特展《Everyday Life - Signs Of Awareness 日常生活─意識跡象》擔任共同策展人。





由六位國際知名設計大師 提名的六位義大利新銳

巴黎時尚家居設計展MAISON&OBJET致力於推動各種設計的多元化,新銳設計師獎RISING TALENTS AWARDS就是最好的證明:於每年兩次的展會上,邀請世界各地的年輕設計師,來到M&O向世人展示他們的作品。而發掘年輕人才和未來趨勢一直都是M&O最受注目的焦點之一。





此次的新銳設計師皆來自於義大利,在這裡,新的世代正試圖透過設計找到發聲的機會。義大利設計圈過去幾年並沒有突出的表現,不過情況逐漸好轉:帶著決心與責任感的年輕設計師們,為了延續義大利設計挺身而出,證明他們有能力與當地工匠重新聯繫,為中小企業帶來新的動力,也為歷史悠久的品牌創造新思維,因而獲得了無與倫比的卓越成就。這是一場將義大利重新帶回全球設計領先地位的革命。最好的證據就是,許多年輕設計師選擇出國留學或是在海外從事第一份工作,但最終還是回到他們的家鄉,說明義大利血統對於他們的設計事業上,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





M&O邀請設計圈中六位極具影響力的大人物,各自提名一位新銳設計師。這六位大人物包括了:義大利建築師暨設計師Andrea Branzi、當代義大利家具設計師Piero Lissoni、威尼斯設計師Luca Nichetto、義大利設計教父Giulio Cappellini、同名畫廊創辦人兼當代設計指標Rossana Orlandi,及義大利著名時裝設計師Rosita Missoni。雖然人脈關係及過往的合作經驗可能有影響篩選的標準,但被選上的這些年輕人可是用他們的作品說服了所有評審們。被提名的設計新銳收到消息後既驚訝又開心。是來自義大利的六位設計師(即使現在有些人並不住在義大利) :Federica Biasi、Antonio Facco、Marco Lavit Nicora、Kensaku Oshiro、Federico Peri和Guglielmo Poletti被評選為此次M&O義大利新銳設計師獎。他們將藉此機會向整個設計界展示無限的潛力和義大利未來的設計走向。

更多精彩設計請搜:時尚家居

時尚家居 | HouseStyle

電話 | 02-2746-6826

地址 | 台北市信義區松隆路157號3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