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新生 老店傳香 ─ 大荷設計



跨越數十載時光,傳統的平民小吃在新的設計包裝下,相融出醇厚的在地滋味。

懷揣著父執輩傳承下來的一番好手藝和濃厚人情味,老市場中的美味食鋪在第二

代的新血融入後,開展了新時代的新面貌。

東門鴨莊—創始店

空間坪數 | 20坪

室內格局 | 1F:入口點餐區、內用區、備餐區、儲物間

2F:廚房工作區、公廁

主要建材 | 人造石、美耐板、鐵件、烤漆玻璃、木紋磚、大圖輸出、黑鏡

東門鴨莊—分店壹

空間坪數 | 40坪

室內格局 | 入口點餐區、內用區、備餐區、儲物間、廚房工作區、辦公區

主要建材 | 人造石、美耐板、烤漆玻璃、木紋磚、大圖輸出、洗石子、黑鏡



品牌改造→新建 設計不僅是設計

「東門鴨莊」是遠近馳名的老食舖,過往的市場舊厝背負著許多古老記憶,與舊識老鄰的長久捧場光顧,但面對年輕的客層族群和日漸多元的使用需求,原有的空間型態與樣貌已不敷使用;加上第二代對於品牌經營有更長遠的拓展計劃,希望透過分店的開展經營,將品牌故事和美味堅持遠播流傳。
在累積了各式改造想法之下,客戶將這個困難的挑戰交付給有著豐富裝修經驗及專業服務的大荷設計。經過長時間層層的討論、溝通彼此概念後,大荷設計為「東門鴨莊」的創始店改造歸納了幾個設計重點,提出了嶄新的空間形象設計,在品牌的識別、空間的明亮度與安全性(因油而造成地板容易滑)、全新點菜流程以及作業流程上,不僅是單純提供設計服務,更同步將客戶未來的經營發展配套思考進去,藉由空間呈現亮眼的品牌識別。



老厝傳香 / 「東門鴨莊─創始店」

創始店位於熙來攘往的舊市場街區,多年來已是常客熟悉的光顧點,所以客戶希望能保有原有空間的營運動線,透過翻修優化使用需求,並帶來更加乾淨明亮的形象。大荷設計在勘察空間狀況後,大方向處規劃出系統色與整體材質,再從細部問題著手,為工作吧檯規劃出最大限度的收納處,動線及設備位置在維持原來的使用習慣下,將材質改為好保養好清洗的建材。整體店面的牆面包覆好清潔又美觀的美耐板材質,地磚改為磨擦度足夠又有懷舊感的木紋磚,外吧檯以亮麗的人造石作為接待門面,內吧檯則為好清潔易保養使用的不鏽鋼檯面,注入了新意卻不失使用功能並成功將懷舊意念植入新空間。



在空間形象重塑上,為了打破過往被束縛的傳統印象,設計師與業主討論後決定選用跳色視覺顯眼的黑、白、紅、作為主色調,並型塑出現代中式樣貌,設計語彙上則搭配俐落簡單的橫向線條貫穿全室,打造出鮮亮的時尚視覺。點菜模式亦加入速食業的“號碼牌模式”與增加個人座位的需求,自行取餐與回收餐盤成為創舉減低外場服務人數。



新意飄香 /「東門鴨莊─分店壹」

信義店為東門鴨莊的首間分店,也是品牌擴大經營的第一步,所以設計師與第二代的年輕老闆之間的設計溝通並無間斷,從選店到符合需求的適用格局等,皆毫不馬虎的討論給予最適當的建議與方案。



客戶最大的期待是能呈現出年輕化的傳統美食空間,讓新一代的客群能輕鬆走進、享用,所以設計師將規格化的吧檯改為現代速食餐廳的樣式,並重新規劃吧檯尺度,使消費流程更為順暢;同時考量到單身用餐族的增加,特別保留一區單人用餐吧檯,符合現代消費習慣。延續總店的黑白紅三色調及流暢簡潔線條,讓傳統美食與現代速食的撞擊迸出新時代火花。



妝點現代時尚 品牌飄香一世紀

未來年輕老闆希望將分店壹作為拓展起點,透過大荷設計為他們打造出的嶄新的空間及品牌樣貌,將台灣特色料理披上現代時尚包裝。

期許,飄香一甲子,更要飄香一世紀。







更多精彩設計請搜:時尚家居

時尚家居 | HouseStyle

電話 | 02-2746-6826

地址 | 台北市信義區松隆路157號3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