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巧手 老公寓蛻變時尚御所



空間本是靜態向量,多了人的角色才會開始變得豐富、有層次。然而做為以人為本的居宅空間,受限於建築形式與先天條件,舒適、美感、機能、人性化等必要元素不可能與生俱來,須仰賴後天有計畫的調養與改善,猶如這座棲身繁華中的高齡老公寓,在陳嘉鴻設計師一番巧思重塑下,脫胎換骨後的新姿著實令人驚艷!



格局重置 創造空間極大值

僅僅22坪的室內面積絕不算大,但是置身改造完成後的現場時,親身感受到的空間感卻是數倍以上的寬敞,甚至還能放下一座總寬近三米的中島長檯,這早已經不是「魔術」兩字可以解釋的了。



然而重新對照改造前的原始照片,就會發現本案原本就有限的坪數,還被硬隔成三房,壓迫感可想而知,儘管座落邊間,照理至少採光會好,但卻因自身樓層不高、鄰棟靠得又近,邊間的優勢幾乎消耗殆盡,再加上屋主對於新家抱持的深切期待,這些都將是接下來的改造重點。



考量平時使用者以夫妻倆人為主,當攸關建物體質與使用年限的防水、結構強化步驟完成後,首先進行的就是令屋貌煥然一新的平面配置,設計師將室內原隔間全數拆除,另根據使用者需求,打造包括客廳、餐廚中島在內的大器公領域、附加更衣室的高機能主臥室、多功能和室與專用書房、雙衛等單元,同時還善用入口陽台後端,增設一間實用儲藏室以取代高鞋櫃,零死角、零浪費的全方位佈局,具體將空間效益發揮到淋漓盡致!



情境質感的經營 無與倫比

「我從來沒想到家裡可以有這麼好的情調,自從完工入住後,我根本不想出門,只想找幾個好朋友圍著中島、享受這美酒美食;共度迷人的美好時刻!」這是女主人被問到入住感想時由衷的一段悄悄話。



的確,自踏進此案大門開始,就像進了一個全然與城市喧囂無關的優雅國度,由一旁落地窗逸入的光線,讓第一眼所見格外清朗,正對大門是一座高挑門扇,既是端景也是鞋間、儲藏室入口,更能確保玄關不被雜物囤積。當腳步來到客廳,一點透視的景深軸線,當下展現出人意表的大格局!由客廳、中島餐區到後端的多功能和室,光是眼前的空間感,誰能相信這屋子的坪數僅僅22坪!



客廳主牆、沙發背牆皆以同款灰色進口磚施作,樸實內斂的質地,烘托訂製家具、黑色大理石低檯恰如其分,全室滿鋪的木地板,輝映周邊多處造型牆的沈穩木質肌理,更為整個空間注入源源不絕的溫馨與設計品味。



居於全宅中央的橫向中島軸線,不僅是此案核心的機能、交誼聚落,也是女主人最愛的設計重點,略高於一般餐桌的主量體,由白色人造石以L型彎折而下形塑檯面,將應有的餐廳機能與搭配高腳椅的休閒情趣合而為一,特別是面寬近三米的大尺度,因為事前比例拿捏得宜顯得大器且遊刃有餘,而左側一字排開的廚房軸線,一併整合日常中必要的所有生活機能,廚具外觀上也能與中島造型相互輝映,獨家專屬的個性品味無懈可擊!



彈性創意 賦予空間百變魅力

坐落沙發背牆後方,差不多是兩間房併合而成的主臥室,擁有別出心裁的多進式動線,內裝的豐富與精緻程度,也著實讓使用者歎為觀止!首先睡眠區力求靜謐嫻雅,低調的灰階色系,勾勒舒緩身心的平和溫度,床左側轉折依序進入更衣間、浴室,其中更衣室為兩列對望的過道式設計,吊架、層板、格櫃、拉抽井然有序,也能發揮有限空間的最佳效益。



此外,主臥長軸串連的多進式動線,也能妥善利用兩側開窗採光,因此睡眠區和浴室都能享有自然光進出,場域的親和力跟著大幅提升。



而位於中島軸線後方的多功能和室,採架高地板搭配輕巧捲簾的方式界定,除了平時休閒小憩品茗、有客留宿權充客房外,此區也是通往男主人專用書房的緩衝區域,小巧的書房雖然佔地不大,但隱私性、機能性和舒適度卻大受好評呢!



深入觀察架構全案的所有細節,從格局動線的重塑、各項生活機能彙整,乃至於對比例、材質的講究,都能深刻體現設計團隊的用心、貼心,而這也是對生活致敬的最佳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