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嵐飲綠 湯色藏幽境



每天被滿眼濃綠、鳥囀蟲鳴親暱擁抱的住居環境,無疑是倍受人們欣羨的最美風景,而富億設計新近完成的此案,恰恰具備著上述的環境優勢,面迎開闊無阻的永久視野,陽明山系的無垠壯麗彷彿伸手可及,設計團隊也善用屋案現場的大面連續開窗、絕佳採光,搭配樸質純淨的親自然材料,貼心打造一座兼具雅致品味與人文魅力,足以深度療癒現代人身心靈的生活容器。



建築形式∣新建電梯大廈
空間坪數∣約56坪
室內格局∣玄關、客廳、餐廳、廚房、男書房、訂製畫櫃、女書房、大主臥室
主要建材∣木皮版、煙燻橡木厚皮地板、版岩磚、天然石材



本案為新成屋,建商原先內定四房配置,但卻與屋主需求明顯不符,因此富億設計在預售客變階段,即接手進行量身訂製的格局、動線調整,以景觀至上、盡可能降低人工干擾的空間環景塑造為主軸,佐以男、女主人個別期待的多項機能議題;像是加大廚房、男女專用書房、訂製的畫櫃展示區等等,為接下來豐富多彩的生活舞台揭開序幕。



活用連續開窗 引入四季光風水綠
入口玄關區地面鋪設鐵灰色版岩磚,取其耐磨、低調和質樸美感,並與公領域滿鋪的木地板明確區隔裡外,正面、側面則選用無畏環境濕氣的淺色木皮板,打造簡潔俐落的櫃體外觀,既滿足了大容量的雜物、鞋類收納,清新的橫向木質紋理,也讓一進門的視野跟著寬廣、明亮。



順著自然光的方向進入客廳,迎面大窗即刻送上一片濃淡層疊的綠意,連視線也跟著被延伸至無窮遠。考量屋主夫妻都是虔誠教友,平時家中也常有聚會活動,因此客、餐為主的公共區域,採流動性、互動性皆佳的開放規劃,輔以加大廚房與雙L型供餐動線,無論平時居家輕食或聚會時的多人飲宴,於機能面或設計感的體現都能游刃有餘。



此外,由玄關往私領域延伸的連續面,由於沿途整合了廚房、客浴、男用書房等機能單元,視覺上也選用與玄關高櫃相同的淺色木皮板來表現,巧妙轉移房門開口的存在,而餐桌旁也兼作安定端景的特製畫櫃背面,則以炭化處理的木質與客廳主牆相呼應,左右兩邊刻意留下動線開口,隱約可見後方展示格櫃的柔和光影,比例與虛實層次的拿捏恰到好處。



精選天然材質 彰顯工藝細節
為了抵禦基地座落山邊的較重濕氣,選材用料相對要更講究,其次是避免過多人為裝飾與誇張色彩,影響「美景為上、室內宜寧適淡然」的空間調性,因此「內裝背景化」就成為全案一大重點,設計者除了在環視公領域的天、地、壁,以米白、暖灰、木褐等低調大地色系外,也特地搭配品項單純的木、石類親自然材質來施作。首先是皮革面崗石打造的電視主牆,儘管大面積灰黑色調的確大膽,最初提案時也曾讓屋主心生忐忑,但是完工後的沈穩氣勢與細節質感,卻讓觀者驚艷不已,包括牆面靠近細看才能發現的精緻勾縫線條、不同偏光角度下的進退層次、熠熠生輝的珠貝光澤、以及石材經不規則分割、錯拼後所演繹的活潑律動,都讓一座本質純粹的介面內建變化趣味,源源散發與眾不同的個性之美,同時也能與長面刻意面窗景的L型沙發、餐廳裡的實木長桌、桌上音符般錯落的玻璃燈飾等擺設共譜浪漫,而電視牆與木地板線條皆往窗外伸展的一致向性,也具備放大空間的潛效果。



化繁為簡 恆久的療癒能量
作為餐廳端景的一座褐黑色量體,實際上是活用空間;並能儲放屋主大量真跡畫作的巧思設計,加上遍佈於屋子各處的畫軌,家中隨時都能隨屋主心情,變換不同的Gallery主題,為生活增添迷人藝術氣息。



大約在畫櫃區右側,也就是公、私領域交界處,設置一道隱藏式拉門為空間屬性分野,開合之間也別有不同的景深呈現。佔地相當寬敞的主臥室,與公共空間同享採光面,除了延續簡潔現代且溫暖的主軸,窗前一列木質百頁也帶入隱約的美式風韻。機能上採多進式動線佈局,從睡眠區、更衣室、到乾濕分離的主浴間,兼顧體貼人體工學與個別作息考量。



客廳外寬敞的陽台是全案另一亮點,近似日式緣廊的木製坐檯,創造最佳觀景角度與舒適高低差,身旁還有寫意的卵石造景,與遠山大景前後呼應,光是閑坐於此,任何人都有成為詩人的天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