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DDHA PAINTING MASTER 重彩丹青因緣殊勝 一代岩彩佛畫大師慧松


台南,一座散發著悠悠古風的城市,孕育出豐富的文化底蘊與薈萃的人文。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台南,以最淳厚文化滋養出一代佛畫大師—慧松。本名胡明宏的慧松居士,出生於一個書香門第之家,父親為中醫師,也頗雅好書畫,或許是耳濡目染之下,慧松小時候就非常喜歡畫畫,藝術天分洋溢,知子甚詳的父親不僅讓兒子依興趣自由揮灑,還特別延聘由日本東京川端畫學校留學回國的蔡草如指導兒子畫畫,蔡草如為台南藝壇重量級的藝術家,繪畫風格傳統與現代兼容並蓄,又加上赴日深造,素描、水彩、水墨、油畫、膠彩無一不精,在名師調教指導下,聰慧的胡明宏深受啟蒙,小小年紀即有大將之風,十五歲那年,他就以「水墨」與「膠彩」作品,分別入選國內最重要的兩個美術大展「台灣省美展」和「臺陽美展」而備受矚目,並因而更確定了立志走上繪畫這條道路。


〈天佑安平 晚㬢滿歸〉麻布岩彩,116.5x80公分

退伍之後,為了渴望能在繪畫的境界更上層樓,並想學習正統國畫之精髓,他離家北上來到台北,一方面在廣告公司從事美術設計工作,同時拜入國畫大師黃君璧門下研習水墨山水,並向嶺南名師歐豪年請益,得其指點嶺南水墨心法, 在長達十年歲月中,他盡情吸納大師精華內化為自身的藝術養分,期間以『雪邨』的名號,多次入選全省美展、臺陽美展、全國書畫展、全國水彩畫展、全國版書展、日本書道展……等重要展覽。在三十而立之年,他已在畫壇擁有一席之地!


〈龍騰〉絹本岩彩,117x65 cm

慧松年輕時創作多元,任何類型題材均有嘗試。之所以與佛畫結緣,慧松說,一切皆是因緣俱足。回溯最早期,慧松曾任恩師蔡草如的助手,協助老師主持龍山寺、淡水清水祖師廟的廟宇彩繪,這是他與神明與佛像藝術的初次結緣。爾後接觸畫佛像彩繪,則是和慈濟的證嚴法師有一段因緣。二十多年前,他受朋友之託,為證嚴法師畫一張法相,證嚴法師鼓勵他從事佛像繪畫,並與眾生結緣,後來他皈依佛門,遂以「慧松」居士為號,並以佛家「三心」:至誠心、深心與發願心,積極致力佛像繪畫藝術的推展,從此開啟他的佛畫之路。思考如何將佛像藝術化、現代化,又能符合現代人的審美觀。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絹本岩彩,225x135 cm

慧松下足功夫充實專業知識,從心出發,深入佛學世界,正式皈依了土城慈法禪寺住持淨耀法師。花了兩年學習佛教理論、儀軌、手印,他更對於中國傳統佛畫作了深入研究,參考唐、明時代與敦煌佛像,多做考證,他將目光停駐在岩彩畫上,被稱為「人類藝術寶庫」的敦煌石窟壁畫讓他十分震撼,絢麗多彩的敦煌壁畫中,可見到二千年前的輝煌,菩薩、金剛、護法,形態各異、面相莊嚴,歷經千年依然鲜明華麗,顏色不褪;他發現敦煌壁畫的彩色顏料,其實就是日本膠彩畫的原型,也就是中國岩彩畫重彩畫,顏料追溯到隋朝,以各種礦物石、金屬磨成粉後加入天然膠研製的顏料,繪畫特色就是顏色耐久不褪且鮮明華麗,顏料内含有石英成份,在灯光折射下閃閃發亮,炫麗無比。他最後終於創新把傳統壁畫的手法 ,成功的轉移到绢本佛畫上,也同時將水彩、國畫等技巧,及建築對稱概念融入創作美學。他前所未見的創新技法引發藝術界的轟動,也樹立了自己的獨到風格。慧松居士說自己曾向觀音許願,要盡一切努力將被一般人視為工匠畫的佛畫提升到藝術層次,無論以何種媒材作畫,必臻於完美。為求精細,一張佛畫往往費時數月才得以完成,就因著這一份深切的使命感,讓他數十年如一日,在佛畫的道路上堅定前行。


〈遊戲觀音〉絹本岩彩,85x48 cm

國內著名的藝術史評論家蕭瓊瑞相當推崇慧松的佛畫,他指出「慧松把傳統壁畫的手法,成功的轉移到絹本的佛畫之上。他克服了顏料上的限制,讓這些礦物顏料,不但能附著固定,且均勻平整的服貼於柔質的絹布之上,甚至可以捲曲收藏,而不至於龜裂剝落;革新了絹本佛畫以往一味表現輕淡靈巧的固定風格,而展現了重彩華美的丹青氣象。」許多人對看到慧松的佛畫,都為之驚艷不已。慧松佛畫融合中西,突破固定的原色,大膽調配出類比色階的微細變化與高彩度,表現出華美丹青的龐大氣勢。他為了讓年輕的一代瞭解絹本佛像岩彩作品,他也在傳統意義上的佛菩薩形像上做了一些創新,例如《藥師佛》《千手千眼觀音》,其調動了一切藝術技法和學識修養,將寫意與工筆、虛與實、濃與淡融合,把佛菩薩的莊嚴、寬容、慈悲、秀麗表現得淋漓盡致。


〈洞穴觀音〉絹本岩彩

慧松的佛畫廣受各界矚目及歡迎,來自各地的邀展不斷,2008年12月,在北京民族文化宮舉行的「中國大陸當代佛畫藝術英才作品展」,主辦單位以極高禮遇的規格,並特以「臺灣慧松居士佛畫專題展-和諧之旅」為題,邀請他前往展出。近十年來,多次受邀到中國大陸展出,且是唯一在三座供養佛身舍利的寺院...北京西山靈光寺(佛牙)西安法門寺(佛指骨)南京棲霞寺(佛頂骨)展出的台灣佛畫家,花費2年心血創作的「三十三體觀音」畫作更是慧松的重要代表作。畫中的觀音形象華麗不失莊嚴,或坐或立都展現出觀音的慈悲與智慧,聞名國際,2009年9月中共建國六十周年由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CCTV)採用慧松繪製宗教藝術佛像作為郵票紀念珍藏冊,全球發行。2017年中國一帶一路高峰會於曼谷舉辦,在這個佛教興盛的國度,大陸致贈泰皇的禮物就是慧松的佛畫。能被選為國禮,慧松亦感到無上的光榮。


〈施藥觀音〉絹本岩彩,85x48 cm

今年因受到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影響,慧松大師的兩檔海外展覽計畫不得不暫停,已近耄耋之年的他,除了仍日日創作不輟,對於佛畫的傳承亦心心念念,近日他特別利用不出國的空檔,準備開班授課,讓更多人得以親近莊嚴華美的佛畫藝術!也讓源遠流長的岩彩藝術在我們這一代再次發光發熱!


左/世界和平聯合總會授証~名譽總會長,右/2017年獲頒「一帶一路」品牌之星佛教文化藝術特殊貢獻獎